今天把这本书看完了,看完之后并没有我之前所想象的豁然开朗的感觉。不知不觉就把书看完了。但是在看书的期间,确实有很多茅塞顿开的时候。 我在kindle上标记大段大段的文字,因为我觉得对我很有启发,并回答了我之前的一些疑问,比如生命的意义是什么?
我想摘抄两段:
生命中的每一种情境向人提出挑战,同时提出疑难要他去解决,因此生命意义的问题事实上应该颠倒过来。人不应该去问他的生命意义是什么。他比西药人情,[他]才是被询问的人。一言以蔽之,每一个人都被生命询问,而他只有用自己的生命才能回答此问题:只有以[负责]来答复生命。因此,意义治疗血认为[能够负责]是人类存在最重要的本质。
人是能够负责的物种,他必须实现他潜在的生命意义。我这样说,是希望强调;生命的真谛,必须在世界中找寻,而非在人身上或内在精神中找寻,因为它不是个封闭的体系。同样地,我们无法在所谓的‘自我实现’上找到人类存在的真正目标;因为人类的存在,本质上是要‘自我超越’而非自我实现。。。。‘自我实现’如果作为目的,是永不能获得的,它只是当‘自我超越’之后的副产品而已。
人不能把世界看成为了表现自己,也不改将它视为只是一种自我实现的工具或者途径。这两种态度,都会使所谓的世界观变成‘世界评价’,因而瞧不起世界。
以上三段我的感触最深刻,因为它回答了我一直以来非常困扰的一个问题,生命的意义是什么?我平时总是会在脑海里不时冒出来这个问题,我活着的意义是什么?人类活着是为了自我实现吗?是为了表达自己的想法然后实现它吗?就像纳粹屠杀犹太人,也是希特勒的自我主张和实现吗?我脑海中一直盘旋的这种问题,我自己也苦恼不已。
最后一段特别点醒我,我觉得我就像文章里所说的,人不能把世界看成光为了表现自己。实现人生的意义就是创造和工作,体认价值。所以我要努力去经历更多,在世界中寻找生命的意义。充分发挥人的自由,主观能动性,负起责任,体认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