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兰克尔其人
维克多·弗兰克尔,是维也纳医科大学的精神病学教授,他创立的“意义疗法”及“存在主义分析”被称为既弗洛伊德心理分析,阿德勒个体心理学之后维也纳第三心理治疗流派。弗兰克尔的理论吸引我,就是因为他曾经的经历。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上天真的曾经给了人了一次彻底剖析人性的机会——集中营,这里面有各种非人的行为,人类在正常条件下被隐藏的善与恶都在这样一个空间暴露无遗;而曾经又有一位犹太精神病学家被抓进犹太集中营成为受难的一员;而这位精神病学家的天赋又极高;更为重要的是上天还让这位天才的精神病学家在经过四个集中营的折磨之后依然活了下来,他就是弗兰克尔。他这段在集中营的经历,彻底改变了他对于精神病学的诸多认识,正因如此他比弗洛伊德等人经验到了更多人性的东西。
他发现不能单单从遗传,环境,社会等角度去片面的分析人的心理。人就是人,是一个完整的独特的存在,人活着就是为了追求意义,无论遭受多么大的苦难人生总有意义。他说:“每个独特性使每个人的情况千差万别,因为让每个人意识到生命的意义,也就使他有可能完成其创造性的作品,享受到人类之爱。一旦他意识到自己是不可代替的,那他就会充分意识到自己的责任。认识到自己对所爱的人或者未竟的事业的责任,也就永远不会抛弃自己的生命。知道自己存在是“为了什么”,也就是到“如何”继续活下去。”正是由于此才能支撑他或者走出生存率只有3%的奥斯维辛集中营,把他所感受到的带给世界。于是在战后,他从他的专业视角以及集中营的经历去创立“意义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