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回复小L:荒诞的推理
TO 小L:
本篇其实已经单独成文,准备发出来的。后面发现和上面的读书笔记其实还是有关系就作为附录部分发上来,所以你也就不要见怪。会写这样一篇文章主要是,回家看了加缪的《西绪弗斯神话》突然就联想到,在漳州和你们的谈话,所以可能会有一点点的帮助。
只有当两个姑娘在以同样的方式思考问题的时候,我才意识到这可能是所谓“男女思维方式”的差异,但我后来反思其实这也不是男女之间思维方式的差距,因为我之间也是如此去思考所谓人生意义的问题,但是也一直无果,后来遇到一个朋友聊天的时候才发现原来人生轨迹是可以倒推的,改变思路后发现方法有效。当然你们都觉得这样子做不来,一定要进行正向的思考。即我要做A,是要先确定A的意义之后才能做B,根据B的结果来确定C,最终才能达到目标X,应数学符号来表示这两种方式会清楚一点。
方法1:A→B→C……W→X(顺序)
方法2:A←B←C……W←X(倒序)
从数学意义上来说方法1是在寻找X成立的充分条件,而方法2则是在寻找X成立的必要条件。所以方法1本质上是在进行一次严密的逻辑推理,这个过程只要一环出了问题,这个推导过程就会出问题导致不能对X进行求解。从哲学的角度,其实每个决定合乎逻辑是轻而易举的,但是要把逻辑贯彻到底这几乎是不可能的。加缪在《神话》说:“只是在不带混乱的激情和单凭明显的事实的引导来继续我在这里指明其根源的推理的时候,我才知道,这里是我所谓的荒诞的推理,许多人已经开始了。我不知道他们时是否还在坚持。”加缪的“荒诞”如你所知就是指存在之虚无,换句话讲这种推理的结果必然是存在之无意义。
两个方式另外的最大区别就是在于方法2最后实在回归“己之所有”,打个比方可能我现在还有考试的能力,而且我也喜欢读书做学问,那就可以操作;而方法1则是在寄希望于“己之所无”,好比将来我有了“XX证书”之后就可以怎样怎样,我将来有了什么样的经验就怎样怎样。看似差别不大的东西其实有着天壤之别,其实“己之所无”是很难被计划和预估的变动太大,就目前来看依靠“己之所无”比“己之所有”就实际操作层面更合理。
另外你们还说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从A→B的过程,B可能会有B1、B2,、B3多种可选的情况。为什么是B1是不选择B2呢?会不会有个Bx的出现是比B1、B2更好的选择呢?那我是不是要不能等着Bx出现呢?这里貌似又遇到了一个进行不下去的难题。不过这层纸老虎也被加缪点破了,这其实是一种推理的结果B1、B2和我们期望要建立起来的真实Bx之间的比较,这种比较本身就是荒诞的。加缪说:我们认为一个判决是荒诞的,是因为我们把它和他看起来的事实所要求的判决做了对比。举个例子,如果一个人拿着菜刀和一个手拿机关枪的人进行决斗,你是否觉得这件事情是荒诞的呢?没错方法1就是在头脑中在反复演练这个过程。通过这样的思路来寻找人生之目标,最终必须归于虚无。加缪如是说:“对于其中一种,荒诞都产生于一种比较。因此我有理由说荒诞感不产生于一个事实或一种印象的简单考察,它从一种事实状况和某种事实、一个行动和超越它的世界之间的比较重显露出来。荒诞本质上是一种分裂。它不存在对立两种因素的任何一方。它产生于它们的对立之间。”
前面的文章里面以已经蕴含了一个暗示,X的存在必然是“先验”而且是“超验”的,这就意味着X无法被推理,只能被决定。方法2也并非我所创,而是后天知道,并受到启发,所以就“拍脑袋”决定了“X”,所以基本就是凭直觉和喜欢。我也和你说过我的焦虑,没办法考不上怎么办呐?为了生活的压力还要赚钞票啊,还有其他许许多多的琐事,没办法这也就是加缪所说的,这些就是生活本来要压在我们肩上的重任。所以我也一直跟你说X可能会变,但是即使变成X1或者X2,我会觉得那些从A到W的必要条件其实不会变,对于这些我只是相信着而已。
可是到这里我有一件百思不得其解的事情:女人之所谓女人,就是因为是更接近于神的存在,所谓的“直觉”和“第六感”是上天赋予女人的最大优势,这种天性女人安全感的重要来源,那为什么就到了这件事上就会抛弃自己擅长的而一定要用自己不擅长的逻辑推理来解决问题呢?连我们这种直觉从来不准,只能再逻辑里找安全感的男性动物都在这里“拍了脑袋”,你们这种以己之短攻彼之长又是何苦?就不能相信一次?就如同相信,能陪自己白头偕老的人就在这世界上存在着(遇不遇得到是另外的事情)。
有时候吐槽女孩子不讲道理,但是女性要真的开始讲“理”,那真是上帝也要为之疯狂。所以还是不讲道理的好。其实也正是因为你们这里在用逻辑推理,才会有这篇文章,因为对于你们的忧虑这件事情变的逻辑上可解。
不过也可能吧,就像弗洛姆一直在说的决定自己最终命运的责任时人人都像逃避的,否则“存在之虚无”也不会成为这个时代的精神官能症。这文章未必帮上忙,因为最终决定权还是在每个人自己手里,一切都没有那么容易。
或许这些才或许是能帮上忙的,像上篇文章里所说:人类历史上的许多大作家都对人性做出过深刻而透彻的剖析,而现代心理学,社会学和生物学却没有增添新的东西而只是把其中逐渐了解的建立在稳固的经验之上罢了。你可以找来这些作家的作品来看看:加缪的《局外人》《西绪弗斯神话》,和他在《神话》里提到的卡夫卡的《审判》《城堡》,陀思妥耶夫斯基的《群魔》。
就像卡尔·雅斯贝所说的那句话:人最终要透过他所选定的目标,而成其为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