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cemaker VS Peacemaker
对于人生意义的追求必然是导致紧张而非平衡,这可能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一点。适度的紧张其实是心里健康的必要。追求人生的意义本身不是为了内心的平衡。意义必须在前去引导存在,为我们的存在调整步伐,所以除非人以超我的形式生存,否则生活的意义终将被动摇。所以从这个角度弗兰克尔将人分为Pacemaker与Peacemaker。前一种人积极地追寻意义的趋向,而后者却立志于减轻我们面临意义的重担。释迦牟尼就是一个典型的Pacemaker,身为印度迦毗罗卫国净饭王的太子没有走传统“官二代”路线,从“落发贸衣”,“雪山苦行”,“成正等觉”,“初转法轮”,最后到“双林入涅”,佛祖一生之经历,并没有去教人去抚慰人心使其平静,反而失去激励他们去积极寻求。弗兰克尔也举了摩西的例子,他使人们积极地面对“十诫”的戒律,以及种种的意义和价值。举这两位宗教里的创始人的经历其实是更具代表性的,现实中的Pacemakers有很多,这里就不再做赘述。
而Peacemakers却姑息和迎合人们,他们使人们与自己妥协,他们说:面对现实吧!为什么要担心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呢?人人都有缺点啊?既然只有少数人能实现他们要做的事情,那么我们为什么一定要为所谓的“理想”执着呢?让我们多注意保持内心灵魂的宁静,而不要过多的考虑那些会引起紧张的“人生意义”吧。弗兰克尔指出了Peacemakers在这里忽略了一点,即歌德警句中的那份智慧;如果我们一人的本来面目(what a man is)要求一个人,那会使他更坏;但假如我们以“他之应是”(what he ought to be )要求他,却能帮助他达到更高的境界。
歌德的话其实就是揭示了一个道理:“人之所是”与“人之应是”之间是有差距的。这差距就是理想和现实的差距,这差距就是存在和意义的差距,差距的而存在才是一切不安、不平衡感的来源。心中不安只有在逐渐消弭这种差距的过程中才会消失。直接追求内心的平衡仍然会适得其反。
负荷过轻的现代人
Peacemakers在这个社会能大行其道,其实是由于大部分人对于现在所谓现代生活压力的误解。现代人其实并非负荷过重。在一个“存在之虚无”的时代里,在一个人人逃避自由,逃避去为自己终极命运负责的时代里,压力和负荷的产生实则是由于这些责任被逃避,压力解除后的空虚。这个时代的人们一直是在逃避自由,将决定自己最终命运的权利交于外界。其后果就是“紧张缺乏”的心理状态,而这个“过度紧张”的一样对自身都是巨大的威胁。现代人所谓的“紧张”“焦虑”“压力大”很多情况下本质上就是一种“缺乏紧张”的过度性补偿。这也就是这个时代“存在之虚无”又一直接体现罢了。
而现在社会上流行的论调,专家和书籍都是不分青红皂白的教育人们盲目的避免紧张或者是不计代价的追求“内心的宁静”这些书籍很方法有效么?就我个人而言似乎从来就没产生过实际效果。我不能做一直把头埋在沙子里的鸵鸟,以为内心真的“平衡了”。
加缪在《西绪弗斯神话》里一语点破玄机:“于是我明白了为什么对我解释一切的那些理论也同时,使我衰弱。他们把我自己的生活的重负从我身上卸下,而那正是我应该独立承担的。”即便是禅宗,内心的平衡也不是其所最求。所以才会见公案里面的禅师不是挥舞棍棒,就是“狂暴”地教育弟子。铃木大拙在《禅学讲演》中说:宁静的状态,也非禅者的最终状态,必须要将这种状态打破,才会有“悟”的发生。这里想要说明的是,内心的平衡也就是一种附属产品,一旦他成了一种意图,则它便要自我毁灭。
追求自我实现的过程会带来适度的紧张,同时逐渐消弭“人之所是”与“人之应是”的差距,慢慢内心会趋于平衡,也就是所谓的宁静。前文说了科学只能关注人的健康,达到绝对的平衡或者超越平衡的“悟”已经不是这里所关注的目标了,这是宗教要解决的“救赎”问题了。
所以去努力成为一个Pacemaker吧!
这里略作总结全面所说的就是,人生而是要寻求意义和自我实现的,这是一根本动力。自我的实现只能是超我的唯一附属品,所谓“超我”就是沿着“自己决定”与人生意义相关的目标一直奋斗下去。不太多考虑所谓的幸福,内心的宁静,随着人生历程的前进这些也就同自我实现一样像附属品一样出现。这些本身不可当成目标去追寻,否则只会离目标越来越远。
呕吐干净
文章中一直在对当下那些流行的观点进行批判性反思,也就是之前被我无意识吞下的许多观点,就如同《触碰不到的自由》里所说,这就是一个伪思考遍地的时代,而我则要尝试着将这些伪思考逐渐减少,那些伪感受逐渐剔除。重新批判性的看待自己和世界,之前所有未经我意义批判过思考过的观点都要一一拿出来检验,重新在吸收。在这一点上我突然感到我和那时的克里斯朵夫是多么的像:
“这个时期正是他闭着眼睛对幼年时代的一切偶像反抗的时期。他恨自己,恨他们,因为当初曾经五体投地的相信了他们。而这种反抗也是应当的。人生有一个时期应当敢把不公平,敢把跟着别人佩服的敬重的东西——不管是真理是谎,一概摒弃,敢把没有经过自己认为是真理的东西统统否认。所有的教育,所有的见闻,使一个儿童把大量的谎言与愚蠢,和人生主要的真理混在一起吞饱了,所以他若要成为一个健全的人,少年时期的第一件责任就得把宿食呕吐干净。”
——罗曼·罗兰《约翰·克利斯朵夫》第二卷
傅雷先生译者弁言里的一段文字真是力透纸背:因为克利斯朵夫在青年成长的途中,而青年成长的途程就是一段混沌、暧昧、矛盾、骚乱的历史。顽强的意志,簇新的天才,被更其顽强的和年代久远的传统与民族性拘囚在樊笼里。他得和社会奋斗,和过去的历史奋斗,更得和人类固有的种种根性奋斗。一个人唯有在这场艰苦的战争中得胜,才能打破青年期的难关而踏上成人的大道。儿童期所要征服的是物质世界,青年期所要征服的是精神世界。还有最悲壮的是现在的自我和过去的自我冲突:从前费了多少心血获得的宝物,此刻要费更多的心血去反抗,以求解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