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羡慕的应该是老年人
“人生是充满可能性的”最近一直是激励青年人的流行口号。一篇篇文章励志故事、一次次的讲座与经验分享似乎都在像青年人不停的昭示,人的可能性是如此的有魅力,而青年们也纷纷投去羡慕的目光。每一个故事对于经历者来说都是已经完成的事情,对他们来说这才是充满意义,而对于听着来说这一件事情在他没有做之前永远也都是一个可能性,而可能性本身并不包含更多意义。
就拿弗兰克尔自己来说,一生对于生活都充满着极大的热情,67岁开始学习驾驶飞机,并在几个月之后领到驾照,一直到80岁的时候还登上了阿尔卑斯山。在今人开来,人生是充满可能性的,而且到老了依然是这样,人真幸福。就好像柳比歇夫的时间统计报告,哪一个不是人生可能性的极致表现,问题是这些可能性跟我们有什么关系?这些可能性可能一辈子我们也不会去做,那我们羡慕什么呢?
人的一个矛盾就在于生命之有限与可能性之无穷之间的矛盾。越来越多的人在这可能性面前迷失,晃晃而不可终日,仿佛做这也好那也好,好像什么都能做,但是往往什么都没做成,一直在原地踏步,最终可能也就在不情愿中庸碌一生。人生其实只有一种可能性,一种在每一决定中实现的可能性,最终人生就是由由无数决定中串连出的那只属于你自己独特的可能性。
然而,每一个已经实现的可能性并不会因为我们人生的短暂性而变得没有意义。人们只是注意到了可能性,而往往忽略了其现实性,弗兰克尔总是不厌其烦的说:生命中真正短暂的是潜力,一旦潜力得到实现,那么在实现的那一刻它就成为了现实。时光的不可逆转,迷惑了人们的双眼只看到了未来的可能性的重要,而忽视和忘记了过去的辉煌。
在过去我们用的不仅仅是可能性,而且是现实性,我们做过了,爱过了,也勇敢地继承受挫折和痛苦。这些才是最应该值得我们所珍视的,尽管这些不会引起别人的嫉妒。在“曾经发生的一切”中我们收获了自己的生命,信守了的诺言,付出过的爱与勇敢,在这些被实现的那一刹那就成为了历史,在那里它们得到了救赎,永远的被保存了下来,免除了“短暂性”。这是谁也抢不走的。正如诗人所言:“人所经历的,世人夺不去”。
所以弗兰克而才说:应该去嫉妒老年人,他们虽然没有了未来的可能性,但是他们却拥有比这多得多的财富:保存了过去的成就,“已经实现的潜力”和“意义”。与其在那么多的可能性上去徘徊,不如就坚定的按照自己选定的一条路就一直走下去,去实现自己的潜力,并相信意义在自己走路的过程中会逐渐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