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自我的实现
追求意义就是一个“自我实现”的过程。由以上三种方式可知,意义本身也就是自我实现,不应该是被追求的目标:自我的实现是通过一定的方式,比如,工作、爱孩子这样的过程随之而来。自我只可能是“本质上超越了自我的展现时”才会被实现,自我只可能是超我的唯一副产品。所谓自我实现绝不是,指某种可以实现的目标,因为人越是追求这个目标,越是容易失去它。关于这点卡尔·雅斯贝所说的最令人信服,他说:人最终要透过他所选定的目标,而成其为自己。
这也就是为什么弗兰克尔会在集中营回忆录里写下的这句话:“我们期望生活给予我们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生活对我们有什么期望。我们不应该再问生活的意义是什么,而应该像那些每时每刻都被生活质问的人那样去思考自身。我们的回答不是说与想,而是采取正确的行动。”
举一个例子方便理解,最近就喜欢拿柳比歇夫来的说事情。对于柳比歇夫来说他从来就没刻意的追求自我的实现,而把他毕生的精力奉献给了创立昆虫分类学。虽然可能最后创立的目标没有达到,但是通过这样的一个实际行动,最后却达到了一种宁静祥和的状态,他并没有因此而悔恨,反而为他已经实现的潜力而自豪。这就是,他通过了时间统计法,实现了超越了自我的展现,而最后“开悟的”状态也就是这一个过程的附属而已。也就是做一件事情,其意义作为附属会自然的出现,于追求意义本身只会让我们离它渐行渐远。
或许到这里了就能理解弗兰克尔所说的:人不应当问他的生命意义是什么,而必须承认是生命向他提出了问题,他必须通过自己对生命的理解和行动来回答生命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