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洛的症结
前文说到,在弗兰克尔的理论中,对于意义的追求就是自我的实现。说到自我实现就不能不提另外一名在中国可谓最知名的心理学家——阿伯拉罕·马斯洛。他的金字塔理论从日常广播,到电视评论,再到国内GMAT,托福,雅思等考生作文考试的必杀技广为人们的认可。马斯洛以金字塔的形式表达了人的需求层次:生理需要居于底层,在它之上依次是,安全的需要,归属和关爱的需要,自尊和认可的需要,美学和认识的需要,在金字塔的顶端才是自我实现的需要,或者叫实现潜能的需要。对马斯洛来说,低级的需要必须在高级需要之前得到满足。
然而真的一定是这样么?根据弗兰克尔等在集中营所经历的生活,我们发现在一个没有足够食物,面临毒气室威胁随时可能死亡,没有关爱和归属,时时遭遇非人的待遇,没有任何尊严可言的境地下,依然没有阻止一部分人去追求活下去的意义,来承受苦难,并成功的活下去。能活下去的只有两种人,其中一种也就是永不放弃人生意义的人;另外一种就是在强权面前屈服,转向欺压自己同胞的人,而后一种人俨然已成为恶的化身,最终也必然都会面临制裁。
所以在弗兰克尔看来,“自我实现”并不是一种处于金字塔顶端的存在,而是一种超越狭隘存在的需要,一种无论何时何地贯穿生命历程最根本的需要,这其实是现在最广为人们所忽视的一点。正如文森特·鲁吉罗所言:“无论我们是否完全同意弗兰克尔的观点,有一点事最清楚的,如果过去几十年里人们强调的是弗兰克尔的理论而不是马斯洛和其他人本主义心理学的理论,那么当代美国文化会有很大的不同。我们所有人的态度、价值观和信仰都会受到影响——而我们只能想想这种影响会有多远。”这是文森特·鲁吉罗留给他学生的问题。
而作为被美国全球文化输出战略所深刻影响的我们,这些观念变化又会有多大?下面我就从我这本书的时候想到的三个现象的阐述说不定可以看见一些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