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方式
既然人生对生命意义的追求是其主要动机,那生命的意义在弗兰克尔看来又是什么?弗兰克尔在这里却说:人不应当问他的生命意义是什么,而必须承认是生命向他提出了问题,他必须通过自己对生命的理解和行动来回答生命的提问。所以弗兰克尔只是提供了三种方式来发现生命之意义:1)通过创造性的工作或者事业;2)爱或者通过体验某种事情;3)忍受苦难
这里做简单的说明:
1) 通过创造性的工作或者事业。
这条是最容易理解的,也就是常规意义上的成就和成功,但是从这方面寻找意义是要注意做批判性的思考,我在拙作《触碰不到的自由》里已经指出,要去区分自己的目的是否与工作本身的目的在某种程度上契合,如该文所指出公司的存在都是为了超人的经济目的服务的,如何进行创造性的工作是需要自己去努力实现得。否则在埋头苦干的工作狂也就是“存在之虚无”的体现。
2) 爱或者通过体验某种事情。
这条也需要做批判性思考,爱我,爱人,自爱究竟如何的体现了自己爱的品质?而不是由于缺乏自爱而导致的自私,自恋。父母对子女之爱,恋人之爱,都可以是人生的意义本身。因为通过爱你才能看到所爱的人的本质特征,甚至能看到他潜在的,尚未实现的东西是什么。只有通过爱,才能使你所爱的人实现他的全部潜能。
3) 忍受苦难。
这一点是需要特别说明的,弗兰克尔极其否认那种为了受苦而受苦的行为,在弗兰克尔看来“遭受不必要的痛苦与其说是英雄行为,不如说是自虐。”这也是意义疗法的要意:人要关注的不是快乐或者避免苦难,而是看到起生命的意义,也就是人们为什么甚至准备着去受苦。在这个意义上,当勇敢的接受痛苦的挑战的时候,生命在那一刻就有了意义,并将这意义保持到了最后。换句话说,生命的意义是无条件的,因为它甚至包括了不可避免的痛苦的潜在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