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命令的幸福
我们生活在一个奇怪的时代,这个时代极为推崇以美国为代表的当代心理哲学,其中的典型就是“人应当幸福”。仿佛所有的不幸福都是由于自己的某些失调所造成的。一次次的接收到朋友的祝福“XX一定要幸福啊!”或者是朋友的安慰与鼓励:“不管怎样幸福开心最重要。”似乎每个人潜意识里都已经觉得如果不幸福那就是一件很可耻的事情,并且如果我的生活不幸那不仅对不起自己而且还对不起一直关心我的人。
就是这样一个时代——一次又一次被命令幸福的时代。无论是朋友的祝福也好(他们是无意识的,其实每个人都是无意识的),舆论的引导也好都是在以一种近乎于强迫的方式在压迫我们。然而弗兰克尔却说,幸福是无法依靠命令来获得的。因为幸福不是指标和任务所以不能强求,幸福只可能是一个附属结果。
永远不要把幸福当成目标去追寻,这样只会适得其反。现实就是越是抓着幸福不放就越是得不到幸福,这就是所谓的过度意念。弗兰克尔举了这样一个例子:这就好像是男人越是想在女人面前展现性能力,结果就越是相反。“如果不是忘我的献身而是直接追求性高潮,那么这种追求看得人会让他得不到性快乐。所谓的“快乐原则”只是让人扫兴而已。
人是一定有理由幸福的。但人不是在追求幸福,而是通过实现了内在潜藏于某种特定的情况下来的意义来追寻幸福的理由,一旦找到了那个意义,也就找到了那个理由,幸福作为附属产品也就会随之而来。这就如同自我时超我唯一的附属品一样。其实现实生活中“爱”与“信任”道理也很类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