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讲一个犹太人被关进德国的集中营的故事 生命与死亡的面对 找到绝处逢生的意义 留下人性史上的光彩见证 生命要有意义 寻找生命意义的三条途径 按照意义疗法,我们可以用三种不同的方式来发现生命的意义: 1、通过创立某项工作或从事某种事业; 2、通过体验某种事情或面对某个人(追寻真善美或者爱上某个人); 3、在忍受不可避免的苦难时采取某种态度。 一个案例 有位老人来找弗兰克尔咨询,他很痛苦,觉得自己无法承受妻子死亡的伤痛。弗兰克尔问他:如果你比妻子先死,你的妻子会怎样?老人说:那她一定会痛苦万分。“所以”,弗兰克尔说“你现在的痛苦是有意义的,因为它使你的妻子免于承受同样的痛苦。” 弗兰克尔生命的意义就在于“帮助其他人找到生命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