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生命的意义》读后感(三):活出你生命的意义
一本享誉海内外的书,来自维克多•弗兰克尔的《活出生命的意义》,让多少人在困扰焦虑中得到慰藉,给多少身处困境的人力量和信心。我们生来就注定要做某件事,这件事非你不可。
书籍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在集中营的经历,那是多么恶劣的环境,朝不保夕,充满罪恶。这亦是本书的独特之处,由一个亲身经历者的角度描写二战期间纳粹集中营的故事;第二部分是意义疗法,是继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法,阿德勒的个体心理学之后的第三学派。
活出你生命的意义,他可以通过三个途径获得:工作(做有意义的事)、爱(关爱他人)以及拥有克服困难的勇气。本文将从这三点延伸,阐述自己的见解。
谈到工作,现在的我们很多都是应付了事,没有感觉到意义所在,那么该如何克服这个问题,去做有意义的事,创造自己的价值,这需要你清晰地认识自己,找到在这个人生阶段对你最有意义的事,发现自己的使命,发现在日常工作中的意义,把注意力集中到有意义的事情上,这样我们会摆脱焦虑、无聊,过一种更充实、目标更明确、更幸福的生活。热爱你的工作,用心做事,无论大小。创造你的价值,合理分配,珍惜时间。
说到爱,这是心灵美好最直接的体现,我们需要关爱他人,帮助他们找到生命中的意义,这或许也是我们生命中最有意义的事。我们要学会感恩,不要忘记他人对你的帮助;我们要懂的宽容,体谅他人对你的讥讽恶行;我们要知道关爱,给与人们鼓励与赞美。让我们关爱他人,也许我们不经意的一句话,会让你我的生活发生不可预料的美的改变,同时关爱大自然,让我们常在碧海蓝天,璀璨星空之下。
至于拥有克服困难的勇气,这是一种无畏,无论遭受什么样的磨难,不屈服,坚持追求生命的意义,终会战胜困难,走出困境。人生中有那么多坎坎坷坷,这些无法避免的苦难本身正是生命的意义,正是这些不顺让我们反思自我,追寻生命的意义。身处困境之时,我们会思考如何摆脱困境?什么会陷入这样的境地?我以前的所作所为到底哪里不对?然后继续思考,不断探索,对自我有一个更清晰的认知,对困难也少了一份无惧,这时你也拥有克服困难的勇气,也活出了自己生命的意义。
活出你生命的意义,可以通过这三个途径,这都是让自己幸福生活的法门,这都需要我们对自己有追求,敢于承担责任。这都需要自己积极乐观的心态。每个人的生命意义都不同,每个阶段的生命意义也不同,必须由你自己去寻找,一旦找到,你就有希望摆脱因生命的空虚,踏上幸福的路。
活出你生命的意义,这也是你活着的意义所在。
感谢维克多•弗兰克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