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之虚无——这个时代的精神官能症
弗兰克尔的理论涉及了很多关于存在的讨论,所以简短的篇幅很难有一个完整的阐述。正我所说,所有学科最终都要回归哲学的母体,去解决人的三个基本问题。基于弗洛伊德天才般拓荒性的创造,精神病学短短几十年的发展,就已经同量子物理学一样,触碰到了诸如“存在”之类的核心问题,这也就是弗兰克尔一派所要坚持的东西。
在弗兰克尔看来人类在历史纪元之初就丧失了某些动物的本能,某些对于动物来说有如天堂一样能带来安全感的本能。当人类不再能依靠本能的指引来做出判断,人类就只有选择依靠理性去做出判断。然而随着时代发展,科技达到了近代的水平,人类似乎又丧失某些传统,一些应该做什么,为什么去做的传统,怎么去做的传统,人类再次面临着选择无能,要么就做别人都做的事情,要么就做别人希望他做的事情(注:参见《触碰不到的自由》逃避自由的机制)。这里就构成一种“存在之虚无”的状态,也就是弗洛姆说谓“无意义和孤独感”。这就是存在之虚无的成因。
以上稍微提到了存在之虚无,虚无并不是说一切之都是空无,进而否认存在的一种哲学,它是认为“存在”是没有意义的一种生命态度。一个虚无主义者,认为存在,尤其是他自己的存在是了无意义的,这个也就是学术意义上的虚无主义。而“活着”的虚无主义——一直认为自己的生活缺乏意义,他们看不出自己存在的意义何在,因此也就认为存在毫无价值,这其实在今日更为明显。就如同神话中的西绪弗斯一样,终止不停的推动巨石上山,到了山顶巨石又会滚下,周而复始绵延不绝,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这样子生活的意义又是为何?其实这里我想到,或许拖延症就是这个时代这一集体神经官能症——存在之虚无的具体体现,试想如果一个人所要做的事情和他本身想要追求的意义是没有关系的,也就是其所要做的事情是无意义的,那么又会有多少积极性去做呢?那这些事情本身不就是会以拖延的形式出现么?
更往深一层,弗兰克尔一直认为,人既不为追求快乐的意志所支配(注:弗洛伊德的理论驱策力),也不为求权利的意志所驱策(注:阿德勒理论的驱策力),而是求意义的意志在引导他努力奋斗,以追求其存在的较高乃至最终的意义。这份追求意义的意志可能受挫,这时候弗兰克尔就称之为“存在之受挫”(类似于弗洛姆所说,人成长潜力的受挫,不能实现),他一直反对一般人不加思辨地以性的挫折当作所有心理病症的病院。寻求意义受挫本身就蕴含着病理反应。
每一个时代都有它的精神官能症(注:简单的说,神经官能症患者认为错在自己,人格失调症患者却把错误归咎于旁人),而每一个时代也都需要适合它的一套心理治疗方法。这个时代的精神官能症就是“存在之虚无”。弗兰克尔以为“存在之挫折”在今日而言,是心理疾病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像性之挫折于过去心理疾病一样。存在之受挫,是一个人作为整体而言的创伤,是灵性的受挫,所以才需要一种更强调灵性的治疗方法。以往心理学的治疗方法都把人单元化了:人类是由遗传、心理、社会、环境等诸多内外部条件作用的结果。应运而生的心理学治疗方法就对应着这些机制将人机器化了,治疗的方法只停留在技术层面:药物和方法。医生治疗病人,就如同技术员修理机器一般。病人之于医生本身就是无意义的存在,传统的心理学治疗方法反过来又进一步加强了人们“存在之虚无”的感觉。
与其说是心理医生,不如说是牧师
弗兰克尔举了一个他很喜欢讲的故事,也就是他的治疗案例:
一个老医生,因为无法克夫丧妻的沮丧来找我求诊,我问他说:请告诉我,如果你先于你的夫人而死,那情形会怎样?他回答说:对她而言,这将是非常恐怖的,她怎么会受得了的呢?我于是接着说道:你看吧!医师先生,她并没有遭受到这样的痛苦,而使她免于这份痛苦的正是你!如今,你必须活下去,为她居丧,哀悼,来偿付这个代价。这个老人突然从沮丧中发现了一道光亮,并以为妻子牺牲的意义来重复其所受的痛苦。
看到这里我还是很惊奇的,这哪里是我印象中心里医生治疗病人的方式啊?看了很多弗兰克尔治疗病人的病例都是如此,我忽然觉得比起心理医生,他更像一个牧师,或者说神父。不过区别在于精神病学、心理学只关注的健康,而宗教要解决的是人类的救赎,两者本来并不是一个层面的东西。但是在弗兰克尔这里看到某种相通。弗兰克尔认为,精神病学的首要目的是在于提供病人诸多意义的可能性,从而激发其求意义的意志。即使跳出了精神病学的职业范畴,人生依然有诸多意义值得追寻,肯定。生活之中,除非对于生活的使命有所认识,都则人将无法保持健康的心态生活下去。
故事到这里还没有完,过了几个月,一位美国弗洛伊德派的心理医生就这个案例,发表了一段评论:我明白你的意思了,弗兰克尔医生。不过,假若我们要认清事实,那显然的,你的病人之所以因为丧妻而除此痛苦那是因为潜意识里,他一直是恨着她的缘故……
弗兰克尔这样回复:也许让病人在你的床上躺上五百个小时之后,你能够将他洗脑并灌输思想,使他承认说:“没错,医生,你是对的,我一直恨着我的太太,我从来没有爱过她……”,但是这样你是成功的剥夺了那个老人尚且拥有的唯一宝贝,也就是他们建立起来的理想婚姻生活,和他们的真爱。而我却在一分钟之内,成功的使他的态度完全转变,或者坦白的说,给了他带来了安慰。
看到这里我忽然对这位心理医生肃然起敬,他讲述的很多案例,都是在为病人去寻找某种人生的意义,当意义本身被找到而且获得承认的时候,病人的心理症状就得到了康复。意义疗法把人看成是这样一种存在:他主要担忧的是实现某种意义,而不仅仅是满足欲望和本能的需求,或者是调和本我、自我与超我之间欲望的冲突抑或适应社会环境上,在这一点上,它与心理分析分道扬镳。病人在弗兰克尔看来不在是机器了,而是充满灵性的生命,再也没有暴力的治疗而是善意的引导。
弗兰克尔很反对很多存在主义作家们宣称的人必须忍受其作为一个人最终的虚无感,他说人只是必须忍受他的智慧上无法捕捉的终极意义的无能之痛。意义要比逻辑深刻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