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成功在下一个路口等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成功在下一个路口等你

2017-11-16 15:59:18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成功在下一个路口等你

  没备好弹药前,绝不要拿起枪炮

  一位美国小伙中学毕业后,就立志做一名优秀的商人。后来,他考入了着名的麻省理工学院(MIT),但他没有直接读贸易专业,而是选择了工科中最基础的专业—机械。他的这步棋不可谓不妙,因为做商贸必须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

  从MIT毕业后,他没有马上投身商海,而是考入了芝加哥大学,攻读经济学硕士学位。经过3年的学习,他在知识上已经完全具备成为一名商人的素质。

  出人意料的是,获得硕士学位后,他仍然没有从事任何商业活动,而是继续考取了公务员,去政府部门供职。因为他深知经商必须具备很强的社交能力,人际关系在商业活动中异常重要。

  在政府部门工作5年后,他辞职下海,去了父亲为他引荐的通用公司熟悉商务。又经过两年,他已熟练掌握了商情与商务技巧,业绩斐然。这时,他毅然婉言谢绝了通用公司的高薪挽留,自立门户,开办了拉福商贸公司,开始了自己梦寐以求的商人生涯。

  因为他已经学会了商人应该学会的一切,已经完全具备了一名优秀的商人所应该具备的各种素质,所以他的生意进展得异常顺利,拉福公司的成长速度出奇得快。20年后,拉福公司的资产从最初的20万美元发展到2亿美元。而比尔·拉福本人也成为美国商界的一个传奇

  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俗话说得好:“不打无准备之仗,方能立于不败之地。”要想取得成功,就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如果准备不充分,做起事情来十有八九是要失败的—没备好弹药前,绝不要拿起枪炮。如果每个人都从100岁往回活的话,世界上有一半以上的人都会是天才,不要给自己机会去后悔,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做再多的准备也不过分。

  走过了所有通向失败的路,只剩下一条路,那就是成功的路

  读大学的时候,每逢周末或节假日,他都要赶到父亲开办的工厂去上班。他用打工赚来的钱偿还父亲为他支付的学费和生活开支。在厂里,他跟其他工人一样:排队打卡上下班,月底凭工件的数量和车间给他评定的质量分结算工资。一次,他因候车晚点而迟到两分钟,当月奖金就被扣掉一半。

  好不容易熬到大学毕业,他心想总算可以接管父亲的公司了。可父亲非但不让他接管公司,还对他更加苛刻,就连生活费也得定期向他索要。心高气傲的他终于被父亲逼出了家门。

  走投无路的他想向银行贷款做生意,可父亲却拒绝给他做担保。他只好给别人打工,因为复杂的人际关系,受人排挤的他被挤出了小公司。失业后的他用打工积攒下来的钱开了家小店,小店的生意还不错,他又开了家小公司,小公司也慢慢壮大成了大公司。

  然而,因为经营管理不善,公司最终倒闭了。万念俱灰的他想到了跳楼,他想一死了之,但又实在不甘心就这样失败。他决心振作起来,咬紧牙关挺起胸膛从头再来。就在他又一次踌躇满志地准备东山再起的时候,父亲却出人意料地做出了一个决定:让他接管自己的公司。

  父亲对他说:“虽然你还跟几年前一样身无分文,但经过几年的磨练,你拥有了一段可贵的经历。我知道这段经历对你而言是一场炼狱般的痛苦折磨,然而它却是你最宝贵的财富。如果几年前我就将公司交予你管理,很难说你能把公司打理得很好,你可能最终会失去这家公司,变得一无所有,可现在不同了,拥有了这段难能可贵的经历后,我相信你会珍惜这家公司,而且能把它打理好。”

  他果然没有辜负父亲的厚望和苦心,将这家规模不大的公司发展成了一家全球瞩目的大公司。他就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总裁、有“美国股神”之称的沃伦·巴菲特。

  如果巴菲特的父亲在儿子大学刚毕业的时候,就把公司交给儿子管理的话,那么也许正如他所言,巴菲特可能会失去这家公司,最终变得一无所有,因为偶然的成功比失败更可怕。

  经过几年的商海磨砺之后,巴菲特已经积累了相当的经验,也有了一些失败的教训,而这些经验和教训正是他最为宝贵的财富。失败是成功的学费,成功是失败的成绩单。交足了“学费”的巴菲特,最终为父亲交上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失败之后也许还是失败,但当你走过了所有通向失败的路,就只剩下一条路了,那就是通向成功的路。

  世界上没有庸才,只有放错岗位的人才

  上中学时,父母为他选择了文学这条道路。可只上了一学期,老师就在评语中给他下了定论:“该生学习用功,但做事过分拘礼和死板,这样的人即使有着完善的品德,也决不可能在文学上有所建树。”

  无奈之下,父母只好让他改学油画。可他既不善于构图,又不会色,对艺术的理解力也不强,成绩在班上是倒数第一。老师的评语更是让人难以接受:“你是绘画艺术方面的不可造就之才。”

  面对如此“笨拙”的学生,绝大部分老师都认为他成才无望。化学老师了解到他这一缺点后,认为“做事过分拘礼和死板”正好适合做化学实验,便建议他改学化学。他的父母接受了化学老师的这一建议。

  这一次,他的缺点正好用在了适合的位置上,因为做化学实验需要的正是严谨细致、一丝不苟。他终于找到了自己的人生舞台,文学和艺术的“不可造就之才”一下子变成了公认的化学方面的“前程远大的高材生”,他的化学成绩在同学中遥遥领先。成年后的瓦拉赫成了德国着名的有机化学家,还成了人造香料和合成树脂的奠基人,并于1910年获得了诺贝尔化学奖。

  美籍华人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杨振宁年轻时到美国留学,立志要写一篇实验物理论文,但后来他发现自己的动手能力不行,便在导师建议下放弃实验物理,全面转入理论物理的研究,并最终取得非凡的成就。后来,他在《读书教学四十年》一书里不无幽默地写道:“这是我今天不是一个实验物理学家的道理,有的朋友说这恐怕是实验物理学的幸运。”

  有“经营之神”之誉的日本松下电器公司创始人松下幸之助曾说:“人生成功的诀窍在于经营自己的个性长处,经营长处能使自己的人生增值,否则,必将使自己的人生贬值。”他还说:“一个卖牛奶卖得非常火爆的人就是成功,你没有资格看不起他,除非你能证明你卖得比他更好。”这个世界上没有庸才,只有放错岗位的人才。所谓成功,就是把自己能做的事做到极致,做到别人都无法做到的地步。

  文章标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