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个自以为是的人,从有记忆便是如此,常常把事情和人类,创造出另一面。我知道这是无知,上学后也没改过来,学得杂乱,反而更严重。不可否认的是,我从中得到很多乐趣。当我看到书的封面,这三只从不同角度握着笔的手,意义太明显了,让我误以为这只是个谜面,还隐藏着一把钥匙,可以帮我去探索整本书。我会这样想,是因为知道,头马有创作野心,不会放过封面、序言、目录、标题、正文、乃至于后记。头马从来不会直说,作家从来不会直说。于是我的注意力便跳到零散的英文字母,EEWSSLLRROT, 这暗示着什么,WNNOT,N·TOWN,北方的小镇,难道头马也要写北方乡镇叙事,一个被大城市碾压的贫穷敏感男青年如何继续被生活碾压。然后我才发现旁边印着两个单词,worst seller,操他妈的,我真是个傻逼,我真自以为是。worst seller,best writer。
最近坐公交,我强迫自己瞪大眼睛去看别人,总想从连绵的后脑勺挖些东西出来。脑浆,破碎的西瓜,弥漫着夏天汗臭的故事,然而什么都没有。这些只是长着黑色头发的后脑勺,隶属的主人玩游戏,看视频,翻小说。也许整辆公交最值得探索的人,是一个瞪着眼睛,形迹可疑的男人,也就是我。“不要出卖自身的经验。不要陷入体验式的写作,不要试图把自己的生活陷入虚构。 ”为什么被虚构指引的人,一种同样存在于地球的生活方式不值得被书写?当然值得被书写,所有事情都值得被书写,只是不好卖而已。“以下题材多半不会有人看:中年危机,知识分子,乡村,童话。”毫无疑问,这是一本知识分子的书,大家不想看如何创作,不想看结构技巧,不想看到作者出现。大家想看的总是毛茸茸的故事,有爱,有喜悦,有艰辛,最后总会成功。
我二十二岁的时候就厌烦了成功,虽然我并未成功过,你可以说我陷入了失败者的自我安慰,但我更倾向于说,这是一种偏好。我总会被其他失败者,大多数是作家、导演、乐队、间或中取得的成功姿态吸引。头马是其中一个。我一直关注着头马,也就看了这本书。我好久没看小说了,大多时候在玩游戏,看视频,翻豆瓣。这本书成功地改变了我的阅读体验,没有冗长的前序,不会被明显地引导,又被明显地引导,通过技巧,每页变得值得玩味,一种更贴近当代生活的互文。看完整本书,我也不认为自己有资格评论。我没有上过文学理论课程,甚至不知道小把戏是什么。我能隐约感受到头马故意模仿某些前辈的写法,当然不只有模仿,肯定有超越的地方。但我看不出来。“当评论者与评论对象的力量过于悬殊时,该怎样进行不露破绽的评论? ”我只能说说自己的感受,我害怕狡猾的真诚袒露无能,可是年龄增长带来的经验告诉我,总比什么都不做要好。
说说吧。
看第一遍时,我喜欢旅行指南,第二遍时,我喜欢后记。我讨厌不畅销小说指南,意思太过明显,于是变得无趣。婚礼偷心指南让我困惑,许多蹩脚的漏洞,一种头马不会犯的漏洞,让人看不懂目的。包夜指南看不懂,只觉得有趣。旅行指南从技巧里看到头马的感情,后记里看到更多的感情,头马终于肯让自己显露出认真,显露出我喜欢的作家同样曾经显露的内心和目的。道歉、米其林和评论指南,对这三篇的整体并没有留下深刻的印象,某些细节,如对道歉的重塑,对吃饭,骗局,秘密与友情的思考,对评论迷宫的创造,我喜欢。一块丽兹是一块技巧的杰作,当然不是杰作,我实在找不到词来替换杰作,好烦,好讨厌这段评论。
我对艺术还抱有老套的看法,认为任何作品都不需要打星或者奖项去认可。只是写个书评,要发表出来,就必须打分,这就是操蛋的生活。这本书到不了五星,我也不愿打二星,三星,四星。“写得太烂和写得太好都可以,避免平庸。 ”给一星只是缺少选择,自以为是的无力反抗。
我知道头马前段时间在跑马拉松, 不清楚他还有没有游泳,也许早就不游了,这样也好,毕竟泳池太小。写下这篇东西,也就是想他跑长途马拉松时,会不经意瞄到其中一个观众,正瞪着眼睛,眼珠有些光亮。
比起马拉松,我更喜欢游泳,说起游泳,我有必要告诉你们,我是怎么认识头马。
在一三年的夏末,我在泳池碰见头马。他穿着一套紧身泳衣,包裹了自己。头马的胸部微突,裆部微涨,眼睛被泳镜遮挡。我看不清他的面目,只看到泳衣的背后印着几个字母,Araby。后来,我上网去找这个牌子,也想买一件,可是没找到,真是用钱也买不到。只从网页搜出了一条相关信息,说这是南美巴拉那河的一种鲷科小型鱼,皮肤黏稠,灵活,警惕,喜爱躲藏在幽暗水草的一种鱼类。买不到也不重要,毕竟我还可以泡在泳池,观看头马游泳带来的快感。 他一会自由泳,一会蛙泳,变换着技巧,还游得特别快,真是只怪物。 他有时会在泳池中间停住,像溺水,像挣扎,然后又会跃起,在中心打转。他总是处在中心,比起我这种抓住浮标靠在墙边歇息的初学者,他既危险又勇敢。我注意到他不经意,或者说刻意显露出来的小动作,在冰冷的池水里如此有感情,例如马丽春的卤鸡爪,杰西卡的声音,真是个怪人。
这就是我为什么喜欢头马。她可是世界上游得最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