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年多前开始接触古兰经,伊斯兰和穆斯林,尝试用宽容和公正的态度去理解一个与我完全没有任何联系的宗教和人群。古兰经并没有读完,认识的穆斯林也都断了联系。然,我庆幸自己的这段经历,时至今日,依然无法对武断或偏见的异化这个宗教的言论表示赞同。
书中有很多我无法理解的章节,比如细密画家的画,画家的原则,说的故事,想必是自己的学识和智慧还不足够理解其中的奥秘,有几段故事读了两三遍依然提炼不出其中的精髓,大概几年后再回来看,能够对其有更透彻的理解吧。
作者从多种视角,讲述一个故事,让我钦佩不已。这种视角的转化也意味着作者在不同角色和三观里变换自身的思维。一个作家,确实需要在某些时候祛除自身的偏见和风格,才能够把握更多的内涵。这一点,大概和书中细密画家关于去风格化的类似。不过,求同存异,才是生存之道。艺术没有贵贱,但是艺术家,着实有高低。
每次读完一本好书,或者看完一部好电影,总想写些什么。但当我开始在键盘上敲击文字排列的时候,却发现自己并不能够很好的讲完自己想说的话,总是东一句,西一句的忘记最初的感受。总觉得自己读到的是皮毛罢了。我是在用自己的心灵读书,而,并非客观的眼睛。书中有一段话大概是这个意思,眼睛看到心灵已经预设好的美丽,心灵加强了眼睛看见的美丽,其实,你看见的美丽,早就在你的心里存在了。大概,我看到的世界,是我心灵修饰的世界,每个人眼中的世界,都并不是相同的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