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此书真有着别样的新颖感觉,一来伊斯兰教的作品读得相对少,而且此书对伊斯兰的文化有着丰富的表现;二则其表现手法感觉如同电影角本,多角度多人物多层叙事,五花八门五光十色令人眼花缭乱,有些“命运交叉的城堡”的味道。
书中的细密画文化是源自波斯的伊斯兰特殊的文化,但我感觉应该不仅止于细密画本身,而是用细密画指代书籍,直到文明历史。正是通过细密画(其作用是附着于书籍文章内),展现了伊斯兰教的文明、社会风俗、人情百态乃至历史,爱情、战争、生老病死、政治、艺术林林总总。所以书中的叙事者不仅仅有人物,还有着马、树、托钵僧(书中人物)等等。
所以书中的主要内容“姨父”为苏丹画一本书,以及随之而来的谋杀等,都是方便展开情节以及让多角度叙事拥有内核。其实“凶手”是谁已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细密画”这一艺术的载体和传承。事实上我也一度怀疑这是奥斯曼大师为了进入苏丹内库阅读古书的圈套。所以书才是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