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人们所追求的风格,只不过是泄露我们自身痕迹的一个瑕疵。
b。所有不幸中,最悲哀的不是年华老去,不是娇容不再,也不是失去丈夫或生活贫穷,而是生活中不再有任何人羡慕你。
c。是谁,赋予了我如此死寂冷酷的灵魂——不是灵魂,是邪灵——永远不断地斥责我,隔绝我与外界的联系?是撒旦?不过,减轻我内心幽寂的,并非撒旦煽动的愚行祸端,而是能够触及灵魂深处、最简单纯净的故事。
d。如果你不做梦,时间就不会流逝。
e。一方面,能停止时间的赫拉特画师绝对画不出我的模样;但另一方面,授予描绘母与子的法兰克画师,则永远挺不住时间。
f。事实上,我们并不在幸福的图画里寻找微笑,相反,我们在生活中寻觅快乐。细密画家们深知这一点。但这也正是他们描绘不出来的。这就是为什么他们用观看的喜悦取代生命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