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瞥见过一些土耳其的电影,经常会出现昏暗干净的街道,发亮的石板路,鲜红的血迹和决斗的男人。这小说和所有充斥着光怪陆离的意向和意识流小说一样,读起来相对费劲。在注意力高度集中的前提下,才能深入到文本描述的那个世界。每个篇章都换了叙述人称,好似一幕幕电影,但最后那句“为了让故事好看并打动人心,没有任何谎言奥尔罕不敢说出口”又把叙述的主体归到了这位拥有及其复杂大脑的作家身上。
我一直很爱这样的作家,仿似有洞察一切的能力,骄傲也谦卑地透出些自我批评怀疑和智慧。土耳其这个极其复杂矛盾的国家,现代派和传统派(法国派和细密画派),这个矛盾现在并且一直会在土耳其社会中存在,不仅体现在艺术上,还有政治和习俗等各个方面。中国没有这种矛盾,因为中国人喜欢西方文化,推崇西方文化,甚至不要了自己的文化,这是奴性。而土耳其和中国在文化的冲突上有相似点,但他们有更顽强的生命力和韧性,想要去抵抗,虽然他们也喜欢世俗文化,但不愿抛弃固有的传统的习俗。这是区别。
这种冲突体现在小说的很多层面,细密画和法国派的矛盾,女性自由和禁锢婚姻等等。有四分之一的章节是游览过去的,这让我在认真读完最后100页后很想重新再读一遍,我的名字叫红一翻开就好像有个磁场把你吸引进去,奥斯曼衰变忧郁但璀璨神秘的文明以及其浓郁的香味吸引着你去一探究竟。下个月即将启程,祝一切都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