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的说来是一本不错的书,书的大部分观点与黄仁宇等人的观点一致,黄的观点就已经点出了为什么中国会不断的出现朝代的循环更替但无法突破性的发展。中国的本质是维持,维持那种特殊的体制,因此必须抑制商业的发展,而且很多情况下与欧洲的做法背道而驰。本书指出了这个问题,也利用白银作为论据说明了古代中国的经济发展,从宋开始到明清,中国的经济始终无法进行有效的突破。最主要的是还是观念,经济的发展需要信任体制的建立需要经济观念,但中国的古代始终是皇权、父子、男女这些用来维持那个古老帝国的观念,因此无法真正的发展处资本主义。其实现在的中国社会也存在着过去遗留下来的一些观念或问题,人权制度仍然存在,还是依靠一个好官、好领导来进行经济的发展,这其实是有很大的问题和风险的。接着古代历史的学习正好可以更加的看清现在的社会,我们还需要什么,哪些是我们不了解的,正是这本书带给我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