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云纪》读后感(六):电影的余味
“现在已经没人这么拍电影了,但我们只会这样拍电影。”
上周出差去青岛时,一个人去电影院看了《刺客聂隐娘》。晚上十点,放映厅里空无一人。我坐定后以为是包场,心中一阵窃喜,发了一条朋友圈炫一下。放完广告,一位大叔手拿一大杯爆米花,穿一身黑衣黑帽,亮银色的长靴,晃了我一眼走进厅内。这一场,就我跟他了。
电影开始,画面安静、黑白。隐娘和道姑站在树下,身后静静地候着两头驴。须臾间隐娘于林间暗影斑驳中一跃而起,取路过的马队中大寮性命。整个过程安静、黑白。屏幕上放出片名:《刺客聂隐娘》。我心中大呼过瘾,整个人从座椅上坐直,迎接着接下来的故事。
之后的剧情不在此一一叙述了。整部电影看完,第一感受是摄影好(这也是我在观影过程中不断感受到的),我觉得几乎每一个镜头都很美。而且,这种美里面能看出拍摄者的很多设计和用心。单此一点,于我就已经值回票价了。但具体到剧情,我承认我没有看懂,隐娘于磨镜少年;隐娘对于田季安的杀与不杀。因此我找来这部电影的编剧之一谢海盟写的拍摄侧记《行云纪》一读。
谢海盟在书里详细地记录了《刺客聂隐娘》这部电影从筹备到拍摄的全过程,全书的80%几乎可以看作是文字版的电影纪录片。一章章读下来,对侯孝贤导演的拍片理念的了解是最大的收获。正如腰封上印的那句话:“现在没人这么拍电影了,但我们只会这样拍电影。”候导说的“这样拍电影”,在书里有诸多解释。比如编剧团队在讨论剧本时的“造一座冰山”(每一个角色都是一座冰山,电影呈现的只是露出水面的一部分);现场拍摄时为了抓到最好的场景,常常要等云过去,等风起;并且,拍摄时有大量的镜头最终都没有出现在上映版的电影里;候导也几乎不和演员讲戏,拍摄时也常会拍一些剧本上没有的take。这样看起来,可能会觉得候导任性,想怎么拍就怎么拍,不顾剧组其他工作人员的感受。
其实,当你读完这个拍摄过程,候导这种像手艺人做东西的态度不是任性,而是认真。他知道什么地方需要下笨功夫、苦功夫一寸一寸地深挖,什么地方需要给自己留有变化的余地。候导的“任性”基于的是他对整部电影的理解,在这一点上实在令人佩服。具体的书中所记,候导对片中的几场打戏的设计尤其体现这一点。如他给刺客下的定义:不与人缠斗,不以死相搏。而在设计精精儿和隐娘的打戏时,他想到了肉食动物和草食动物在搏斗时的差异。读到这里,真想立刻再重温一遍电影。我觉得这也是《刺客聂隐娘》是一部好电影的原因,她不平面,有余味。我认为好电影的标准之一便是“余味”。这个“余味”不是单纯的看懂看不懂,而是观众愿不愿意去细细品味。这挑战的是观者的水平,能否看出创作者的用心。在当下国产电影一派拜金的大潮下,真希望有更多这样的电影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