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花中路私立协济医院怪谈》读后感(八):另一个世界的可能
《桐花中路私立协济医院怪谈》对于大多数读者来说都是眼前一亮的,因为这个题目是一个具体的、看似真实的名称,似乎真正就存在这样的一条路、这样的一个医院以及发生在医院的诡事。这是作者南琅的一个手法,这种办法可以让许多人在没有看到书内容前就被吸引,我显然就是这些人中的一个。
实际上惊悚小说我也看过不少,这个算是一种创新即将惊悚、灵异与科幻在一定程度上结合起来。南琅在全书至始至终都在制造紧张空气和氛围,这其实是常用的灵异惊悚小说手法,当然我又中招了,可以说是一有时间就不断的阅读,希望从中找到答案或是印证自己心中的答案是否正确。小说常常会把顺序进行个性调整即所谓的倒叙、插叙等等,南琅似乎也将这种手法拿了出来,甚至让一个可能死了的人“孙正”反复的出场。单纯的从文学角度分析,《桐花中路私立协济医院怪谈》虽不能说是一部十分出彩的作品,但可以肯定的是它具备了合格小说的基本要素,因此它已经能否吸引读者不断的阅读和深挖,甚至在自己身边找相应的场景、人物去对应,或许还会造成一些意志力薄弱的人有担惊受怕的感觉。
从社会角度来看,这本书则更有一番风味,“穴”的理论本身就是在现世之外再创造一个空间,这个空间实际上是与我们所处空间平行的一个存在。这个空间或者说是存在并不是非常的清楚,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它不是一个人愿意去的地方。孙正和路遐实际上是两个有着特殊经历的人,当然也就特殊的掉进了这个空间,在这个空间里他们摸爬滚打,同时也经历了非常多的稀奇古怪,但通过这样的经历两人建立了很深的友谊,以至于最后孙正要对路遐下手都有过不忍心,而路遐也在担心孙正的处境。其中有一句话非常重要,似乎是这样的“当你感到另一个人非常重要时,你就危险了”,这句话在故事里有特殊意义,但是在现实中依旧可以发挥作用。对于一个人来说,如果产生了对另一个人的过分依赖,这个人也就很快会丧失独立性,最终成为一个傀儡。在“穴”中两个人始终在互帮互助,这实际上还是说明了一个道理,只有互相依赖、互相存在,这种关系才能有效的延续,才会真实。“穴”是一种类似地狱的地方,也就是说不论是死是活一旦掉进这个空间就会与现世失去一切联系,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一个惩戒人的地方。
惊悚、灵异的小说在很多人看来也就是博得一时的刺激和放松,但是我却希望它能够让人产生些许的敬畏,只有真正的敬畏了才能做事有所顾忌,不至于无知无畏。另一个空间的存在本身就可能建立起某种信仰,这种存在感的不断确立会有效的影响社会和人群,让他们变充实和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