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了2天的时间读完本书,还是比较震撼的,之前对朝鲜战争是比较模糊的,只是以前学过邱少云这类的英雄事迹。。。
本书虽然有些中国色彩在里面,但有些地方讲解的也比较客观了,中国的领导人也有了很多失误,这也是为为什么一开始打的是运动战,而后来打的是中国不擅长的阵地战,这些历史经验教训不能忘记啊,是牺牲这么多人换来的,以前内战装备差没这么远的时候打歼灭战很过瘾,可是当装备相差甚远的时候,人海战术证明是行不通的,现代战争是一体化的战争,从美军近来打的几场战争也可以看出来。
再回到原点,有人说中国不该参战,我觉得当时中国领导人下了参战的决定,因该是考虑了很久的,新中国在世界舞台根本没有威信,而且如果北朝鲜被完全控制,就算美军不打到中国境内,对边防的压力是非常大的,而且就算在明朝也是出兵了朝鲜抗日,就是因为朝鲜是中国门户啊。还有台湾问题,说是因为朝鲜战争才搁置了,我认为这只是一方面,主要的原因是当时海空军实在是太弱了,可以说是几乎没有,那怎么登陆作战呢。。。
最后还是感谢老一辈革命家可爱解放军,是他们用生命换来了和平,在现在无法想象背景下把联合国军压制在38线上,为中国带来了荣耀,战争是无比残酷的,珍惜现在的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