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在一起,但住的帐篷要分开”,这句话来自阿拉伯的谚语。任何人太接近了都反而很难相处,而朋友之间更加要学会适度保持距离,给彼此一点心的距离是相当聪明的做法。
说到底,人是无法孤独的存活在这世上的,正是因着这个理由,那些围绕亲情爱情、友情而滋生出的伤心嫉妒幸福这些情绪,交织成包裹着我们的柔软外衣,让我们在与世界碰撞的时候有了保护。那么在这些包裹着我们的感情里,友情以怎样的姿态存在着呢?
《大人的友情》一书来自河合隼雄,他是日本第一位荣格心理分析师,著名心理学家,在这本书中他以温柔的语调畅谈友情之道。
我们知道人完全孤独是活不下去的。因此,需要有各种关系。在这里,只要个人能好好振作,关系应该会很顺利,只要关系顺利个人就安泰了。重要的是,提到这“关系”或“交往”时,最好能事先清楚知道,对象和方式其实是很多样的。在各种关系之中,只要有一个对彼此距离的调节和操作就不太需要费神,只要和对方在一起,想到“有那个人在”就安心的关系,其他的交往应该就会变得比较轻松了。而且,像这样的关系或许才能称为友情的根本。
那么是不是在一起的朋友只要安心就足够了呢?目的性交友似乎总是会被认定为以利益在做交易,这样的关系能称为友情吗?
河合隼雄先生认为,确实也有以目的和理想为共同目标的朋友,不过,有时候这样很难称为朋友。因为,如果以目的和理想优先的话,就会加进以这为基准的评价。如果违背目的和理想,或不够卖力,就有可能会被伙伴排斥,这样就不能称为“我喜欢他整个人”了。如果支持友情的彼此共有的东西,不是目的和理想的话,那么我会想说是“活着”本身。好像想说“你还活着啊,我也是”的感觉,“你我都活着,真好”,彼此会有这种同感。
所以,知道“你还在,真好”就足够了,“我喜欢你整个人”就足够了,这样的友情才是最为坚固的基石,不会因为工作忙碌或没有必要联系而淡漠掉。
随着和朋友关系的加深,尽管彼此逐渐开始看清对方心中的阴影部分,为了继续维持友情关系,这时不光是单纯承认“我喜欢你整个人”就足够了,还需要有“体贴心”。渐渐知道朋友的缺点,有时候甚至可能是恶劣的行为。你当然不会去肯定,但是在责难之前,首先要试着去接近和理解有这种事情的人内心痛苦悲哀。在共有这种心情之后,再一起思考接下来该怎么办。在从外界旁观、批判、责备之前,要先站在朋友旁边分担感情上的痛苦,以温柔体贴支持友情。
我们要知道的是,不管多么尊贵的人,多么纯洁高尚的人,心中某个地方仍然难免有阴影。不过,要和这阴影以什么形式活下去,才是难题所在。有阴影很遗憾,作恶也难以被容许。但是,因此全面否定一个人却很奇怪。人类绝对不是完美的。有人因为发现朋友的缺点而感到惊讶。有时想说“被朋友背叛了”。这时候,如果仔细检查自己的为人时,会发现两个人有点像,同时会发现另一方面,彼此也拥有各自不同的优点。在认识到双方处于经常拥有被背叛可能性的关系之上,依然能感觉到“这家伙,还是很好”,这才是深厚的友情。与其把友情放眼在强烈上,不如放在深厚上。
“真诚”和“体贴”是照亮友情前途的两颗星。我们有必要思考支持友情的东西和真正的友情。但我们却忘了,从中产生的理想是“照亮前途的星星”,一想到达成目标和到达目的地时,对于自己的友情,或对朋友,是不是动不动就生气或叹息呢?然而,我认为不需要理想的人,其实是看不清自己的立场和方向而正在混乱中。
如果每个人都能找到照亮自己友情的“星星”该有多好。重视个人与个人如何保持心情愉快,如何能有意义地保持关系,用心在这一点上。
这种感觉,大概就像是握着朋友的手就像自己的手一样温暖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