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本谈论友情的书,吸引我是因为它的角度——“大人"的友情。大人的世界会有友情吗?当少年时期的"义气”逐渐消散,慢慢开始以“利益”为主导的时候,还会存在真正的友情吗?
这是我作为刚步入社会的年轻人对于友情的担心。
而作者的写作动机更要开阔一些。他希望在日益发展的日本社会,面对人与人之间的冷漠以及僵硬,来仔细思考一下友情的重要性。这上升为一个时代的问题。
作者说,各种人际关系的背后,友情都在发挥作用。作者想从支撑或影响友情的因素角度出发,试着去思考有关友情的事情。
第一次读河合隼雄的时候,我觉得语言未免平淡的有些枯燥。你能感觉是一个长者在娓娓道来,语速很慢,态度温和,你可以随意打断、发挥高见而不受指责。可是细细再读,你会觉察到那些语气背后有人生智慧的蛛丝马迹。或许你慢慢会为自己的无理打断、高谈阔论而自惭形秽。
要说了解河合隼雄的写作特点,村上春树对他的评价可以参考。
“和河合先生面对面的谈话,我每次都很佩服,他绝对不会像要以自己的想法去推动对方的样子。反而是很小心注意,不要去妨碍对方的思考和自发性动向。应该说,反而是配合对方的动向,一点一点地在移动、调整自己的位置。……让我可以自己发现方向。因此我想在不知不觉间,已经受到他相当多的鼓励。”
这正是河合隼雄的写作特点。每一个观点的提出并不强势,每一个观点的论断,都似乎在以探讨的语气。也许这就是大师的气魄。
我最近一直在思考一件事情,或许上帝给一个人更多的机会看的更多,目的只是为了他了解宇宙的伟大而谦虚,并不是让他对身边人冷嘲热讽。就好比一张白纸是未知的宇宙,自己的见识是纸上的圆。随着自己见识的增多,圆的面积也在逐渐增大。但是,同样而来的是,接触宇宙未知问题的圆的周长也在逐渐增大。是习得谦虚还是自满,全看一个人观世界的角度。
书中关于大人的友情,很实际的谈到很多问题。例如友情的获得时间,男女间的友情,同性间的友情,关于朋友成功时自我的烦躁,朋友的死亡,朋友间送礼等。这些问题作者都深入具体情境进行了探讨。
关于这本厚重的小书,我无法提出一个深厚的观点,因为我也是一个逐步长大的“小大人”,在开始慢慢的经历这些。我个人对友情的要求是非常高的,因此面对一些友情的背叛可能会歇斯底里。
不过可能纯度太高未必是件好事,就好比朋友太近未必是个好事一样,水至清则无鱼。是河合先生教我以一颗体贴心,对一些逝去的友情采取宽容,最重要的是,放过为此痛苦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