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的友情》读后感(二):与老朋友的下午茶
这本《大人的友情》可能因为是出生于专栏的缘故,所以河合先生在其中聊得非常放松,一口气读完整本下来,仿佛离老先生本人很近,就好像一个忘年交,坐在我对面,闲聊他在友情方面这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有回忆感悟,也有疑惑。期间,他常常手舞足蹈,兴奋得如孩童一般;时而又陷入深深的回忆之中,抿嘴沉思;当然也有谈起些无奈尴尬,神情随之流露出少有的窘迫,不过马上又认真地分析起个中缘由来。
之前读过老先生的《日本人的传说与心灵》,而今再来读这本《大人的友情》,觉得如果说前者有点正襟危坐的日式茶道的味道的话,那后者就好像是到了英国午后的下午茶时间了。
河合先生在后记中提到,“一提到‘朋友’立刻会联想起小时候,所以决定以《大人的友情》作为本书的书名。”这说明,在本书中作者可能并不打算继续像其他人那样将朋友置于世俗生活之外的真空中来讨论,而是更有兴趣来谈谈看起来处事圆滑老道无所不能的大人们复杂的社会环境中对朋友的不同定义,以及当友情来敲门时他们又是各自怀揣着怎样不同的心境
起初的交际中通常以单纯的“马很合,虫不喜欢”来选择自己的朋友,当然也会有渴望友情而不得的时候,就像当年在国外学习的河合先生也为没有“真正的朋友”而烦恼过,但老师的一句“以后我来当你的朋友好了”让他感动不已。友情双方最初的吸引与好感多出于志同道合,而后长期深厚的关系,那必定“也需要相当的努力和用心”才能完成的。
就如同老师对河合先生的这份“温柔体贴”,东西方文化的差异导致的距离感根深蒂固,所以在外求学的河合先生才很难与当地人有亲切感因而没有朋友,而老师也是了解这一点的,却依然勇敢的说出要做他的朋友。人总会有那么几个与自己生活环境相差很大很不一样的朋友吧,有些话题很难一起分享,却并不妨碍互相体谅对方内心的那份孤独与无奈,惺惺相惜,即便离得很远也不常联络,但内心仍对这份友情倍感珍惜用心维系着,直到它随着时间愈渐深厚。
友情给我们温暖,帮我们驱逐孤独,陪我们渡过人生的艰难,同我们分享生活的美好。然而河合先生写友情的独到之处在于帮我们指出,除以上那些之外,友情本身也有着困扰它自己的问题,并将它们列入合理范畴来讨论。这些问题多数都略显尴尬,比如我们渴望友情渴望与朋友亲近,无奈当不能保持相应的距离时关系又会遭到破坏;实际情况中, “为朋友的成就而高兴”相比起有难同当反而困难得多,这又是如何;我们听过的友情之美德的故事都在歌颂信义唾弃背叛,可在现实境况里没有那么多大是大非,只因唯有背叛友情才能保持自己的独立,这也是情理之中,那我们又该怎么办呢?等等。
河合先生从一个心理学家的特殊视角来谈友情,通过阅读到的和自己的故事来唤起读者对友情的各种记忆与联想,启发读者反思友情,朋友是什么,友情中不同的关系的原因是什么,到底该如何面对。友情就是一个我们亲近却又神秘的朋友,我们爱他又怕失去他所以渴望真正了解它。而《大人的友情》又是你另一位朋友,不知不觉地闲聊中你反思自己反思友情,从而更加了解你与你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