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的友情》读后感(六):《大人的友情》摘句
《大人的友情》河合隼雄
这是一本讲人与人关系的书。看似友谊。这个有点俗气的词,属于孩子的词,其实是人际,无论亲人、同事、朋友。都会有这个互相如何认知,评判,调节的问题。
人和人怎样走近,又如何走远,为何亲密者亦容易出现不同一般朋友的矛盾。
隼雄是日本当今最重要心理大师,曾任日本文化厅厅长。他对民间故事、各国童话很感兴趣,第一位讲荣格和沙盘游戏引入日本的心理学家。深入浅出,喜欢用莎士比亚,日本寓言和日常实例讲解。
讲了几个部分:得到朋友、支持友情的东西、男女友情、为朋友的成就高兴、友人之死、难以奉陪、牌友、朋友、背叛、友情和同性恋、喝茶的朋友、友情和礼物、超越国界的友情。
河合隼雄
——————摘句——————
“虫不喜欢”日本俗语,肚里的虫,也就是潜意识。人的生活方式,常常倾向于一方,看到有人以自己向来忽视的另一半自在地活着!有时会觉得虫不喜欢。
马呢?表示和自己很合。但是并不是常常合,所以有必要察觉自己骑着怎样一匹马,如果有必要,不如换一匹新的马。
一体同心:有时候,会对朋友有一体同心的要求。但毕竟人是不同的个体。但若能经历到一体同心,比如对方在没开口之前对你的悲伤深深理解,也是可贵的。若没有留意到不能一体同心,也容易使得关系迅速破裂。
不管是什么样的人,心的深层都是黑暗的世界,有各种禁忌的心理运作,所谓关系加深,意味逐渐探知人的阴暗世界,在这里,善恶变得暧昧不明,感情开始纠缠不清。比如《现在为何是青山二郎》写青山对小林的批评。阿拉伯有这样的谚语,“心情在一起,住的帐篷要分开”,也就是亲近里也要有仪式,有礼仪,避免产生太黏糊关系。
和朋友关系加深,看清对方心中阴影部分,为了维持友情,就需要有“体贴心”才行。知道朋友的缺点,在责难之前,试着先去了解和肯定有这种事情人内心的痛苦和悲哀。在外界旁观、批判、责备之前,先站在朋友旁边分担感情的痛苦。
这种温柔,从根本上,是从人会死的自觉来的吧。都会死,超越善恶、贫富、长短、世间评价,对共活在世界短暂时光的人,产生温柔的体贴心。
美国心理学,把依存和独立当做对立的来掌握,单纯地认为依存越少越自立,但到了20世纪60年代左右,却开始认为,自立的人是能充分认识到并做到适度和别人相互依存的人。朋友关系也一样,彼此长久互相依存和被依存,由于对这一事实的加深认识也提高了自己的独立性。
跟任何人都没有尝过“一体同心”,未免太寂寞了。但如果过分耽溺,就会产生类似宿醉般的情况。由于友情关系,人可以体验到美好的感情,然而如果只一直留在这样的状态里,也会对独立自主造成妨碍,可以说这也是朋友关系十分微妙的地方。
交往,是一件重要的事情,但并不等于友谊。日本的交往,带有一点日式人情道义感觉的。这一以来,很多交往伴随着义务感,不可有失道义,不知不觉会感到有应酬的疲累感。觉得自己的意志渐渐被束缚住了。
简单说,有人会觉得正因为是朋友,不会厌烦,所以应该继续交往,有人则认为因为是朋友,所以不必介意“交往”的事情,这两种极端。中间的中间地带,却可能产生各种变化,在来咨询的人里,有认为“真正的朋友要能交心最重要”,所以认为“可以忽视形式上的仪式”,着婚丧喜庆时没有任何表示,结果朋友认为他过于冷漠。他最后也得出结论“我认为即使没有形式,心还是能相通的想法有点傲慢,这傲慢使我失去朋友。”
在欧美,社交是很重要的,他们认为唯有借助这个,个人和个人才能维持关系。要把社交做得漂亮,我想也要对孤独拥有相当的耐力才行,要让人感觉这么坚强的个人,即使没有他人支持也可以活得很自在。
人完全孤独是活不下去的,因此需要有各种关系。对方和方式其实是很多样的,我认为把和人以外的东西之间的关系也加进来会很有意义。不过如果在这方面太投入,在人的世界,生活方式可能会变得不顺利。各种各样的交往,有可能会让人疲于奔命,其实不必这样,为了享受多样性,有必要对各种交往巧妙保持适度距离,这样就不需要太费神。
在丢什么都没问题的游戏中,也有丢过去对方会死的东西。不管如何恶言相向而乐在其中,也有绝对不可以说出的话。这件事情,我们必须牢牢记住。就像巴尔德尔会突然死去一样,友情也会在一言不合之下瞬间烟消云散。
美思乐和塞利奴提斯的故事,美思乐曾经在疲惫地动弹不得时,闪过“背叛”的念头,“身体疲倦的话,精神也会同时衰弱,算了,随便吧……牺牲别人让自己活下去,不是人类世界的定律吗?”而他的朋友也曾怀疑过美思乐“说不定觉得他的生命比我的更重要呢”。
弗洛伊德和荣格两人初次相遇,就非常情投意合,两人短时间就走得非常近,互相谈自己的梦并相互分析。但这种亲密关系中,两人彼此不得不在某方面感觉对方的不信任感。拥有独立人格的两个人终究不得不变成这样,如果要彻底贯彻诚信的话,某一方的人格就要破灭了。唯有借助背叛友情,才能各自保有独立性。
和自己相反的人,有时候让人觉得有魅力,有时候让人讨厌。这就是人性有趣的地方了,最讨厌和最喜欢往往只隔薄薄一张纸的程度。
美国朋友极力主张,不要把俗化的罗曼蒂克关系当做维系夫妻关系的唯一要件,爱应该有各种形式,妻子为丈夫做麦片粥当早餐,丈夫心存感激满足地吃夜市爱。姑且称为“麦片粥式的爱”吧。
喝茶的朋友,喝茶聊天的朋友关系,以日常家常便饭所支持的事情,显示积累的爱的关系。
有时候,爱赠送东西给人的人,却没有受到自己想要的回应。即使自己没有发现,其实借着赠品,就产生了赠送者和被赠送者相对的两极,被赠者感到压力,或者感觉进入一种主从关系。赠送礼物本来可以说是一种善意和爱情的表现,然而其中却也混入其他想不到的复杂原因,这就是人情的难解之处。包括交朋友,有时我们虽然是善意地选择朋友,却也不得不承认,其中可以说含有某种打算,或者为了满足自己的欲望,或对未来投资等用心有关,这些和赠品有关的心理作用会纠缠不清。
何时归还,在日本,上了年纪的人如果松了东西马上收到回礼,嘴上其实一面说“真周到”而表情却不太高兴。因为仿佛当场足额付清,两个人没有任何关系似的,没有友情这种复杂的关系的余地了。然而不回报,关系又可能动摇。不丹的礼节,如果立刻回送东西很失礼,不丹的朋友花了17年,送给日本朋友很贵重的回礼。而日本朋友期待的礼物没有收到,还很失望。这就是不能一体同心,大家对于如何是有礼,如何是失礼概念不同。
常常秘密也有被当做礼物用的一面,“你不要跟别人讲”“我只跟你说”,当你把从没告诉国人的秘密向某人坦白,听到的对方也深深理解并有同样的感觉,两个人的关系就会更密切,如果把秘密当做礼物用,真不应该。友情应该是从信赖关系产生的,我们不妨预先认清秘密分享之中也含有赠品性的一面,如果这样,就对朋友的背叛或者不守信用,不至于愤怒到发狂了。
——————河合隼雄————
1928年生。临床心理学者、心理治疗师。曾任日本文化厅厅长、日本京都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国际日本文化研究中心所长。他是日本著名的心理学家,日本第一位荣格心理分析师。
他年轻时恰逢日本战败,一心向往西方文化的他,对日本传统文化不屑一顾。1959年他赴美,1962年前往瑞士专攻荣格心理学,逐渐萌发出对本国文化根基探寻之想法。于是,原本把“格林童话”当作经典读本阅读的他,转而下足功夫研究、考察分析日本民间故事,比较东西方神话传说,揭示日本与欧洲社会文化结构的差异,探寻日本人文化心理结构及其深层心理的普遍意义。
河合隼雄著述甚丰,内容涉及领域广泛,多收录于《河合隼雄著作集》。
2相关作品
编辑
《心的处方笺》
当你困于这蛮不讲理的世界,忿忿地想举起拳头时;当你累于纷乱纠缠的人际关系,默默地想滴下眼泪时,读它,感受各种灵魂烦恼的心声,感受细微振颤般的回音。或能带给你新的勇气。人心到底有办法读懂吗?理解别人到底有多难?为什么你所做的事情,你的好意总被别人无视?掩饰自己的欲望,会令无辜的人受累?男人和女人真是两种无法相互理解的动物吗?
每一个看似常识性的问题,都是普通人在生活中最常见、最常遇到的情境和困惑,作为战斗在咨询第一线的世界心理学家,河合隼雄都给出了颠覆常人惯性思考模式的另一种答案。每一句诙谐幽默的语言里,都蕴含着充满智慧的独到见解。有些犹如醍醐灌顶,有些甚至可以说是颠覆性的启发。
《爱哭鬼小隼》
《爱哭鬼小隼》是著名心理学家河合隼雄的最后遗著。
河合隼雄在《爱哭鬼小隼》中,以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故乡兵库县波筱山为舞台,讲述了以儿时的河合隼雄为原型的“爱哭鬼小隼”,从幼儿园到小学四年级的成长故事。《爱哭鬼小隼》一书中不仅展现了那个父母疼爱的、有众多兄弟照顾的自己,那个爱哭的、快乐的、害羞的自己,还描绘出那段有趣的、敏感的、任性的、脆弱的童年时代。
《爱哭鬼小隼》中,河合隼雄以平静的笔调来勾勒温馨的日常生活,让人感动。书中51幅淡彩插画,更为图书增添了趣味。
《大人的友情》
给成人世界的所有人,以相处相知的生活智慧
日本临床心理学大师温柔剖析大人间的友情,为何令人又爱又恨。人生最后的财产是友情?人为什么会背叛?男女之间存在友情吗?“奉陪”的意义又是什么?友情与具有相互帮助或对自己有利的人际关系是不相同的。经由河合隼雄教授的心理分析,这复杂又微妙的人际关系也有了道理可循。
《心的栖止木》
《心的栖止木》原来是《周刊朝日》上的连载专栏,书中提到河合先生以心理咨询师和文化厅长官的身份,所亲身经历的许多事情。多年来河合先生接触过无数的人,在和他们谈“心”之后,他发现了许多发人深省的人生哲学。 他说人类的“脸”真有意思,没有两个人的脸是完全一样的。同一个人的脸也有惊人的表情变化。“心”又何尝不是呢? 许多不同于常人的观点,让人心平气和地感到确实有道理。
栖止木是飞鸟暂时歇息的树枝,在忙碌的社会中,你的心是否也像久飞的飞鸟一样,很难找到可以停下来,让心安静呼吸的树枝?日本第一位荣格分析大师,村上春树、吉本芭娜娜、几米的心灵导师,用75个心灵故事,“治愈”人生难以解开的心结,温润被纠结拉扯的心,放慢越来越机械的脚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