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消失的人》读后感(十):玄爱
生命看起来是没有边际,我们同时知道它有一个终点却不能知道何时到达,这或许就是生命的迷宫。这时,带着什么前行就很重要了,本书给我们这样的答案:爱与信念。也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说法:每个人都有两次生命,当我们意识到生命只有一次的时候,第二次生命就开始了。这本书读完不只剩构思精妙的感叹,还有更好思索的教育意义
故事开端亚瑟父亲那句“这辈子,你不能相信任何人”不知道为什么让我想起了电影《无极》开端满神对倾城说的那句“永远都得不到真爱,就算得到也会马上失去”。感觉整个故事都笼罩在这样的氛围下,带一丝幽幽的暗色。
外科医生亚瑟接受了祖父的二十四风向灯塔,却没有遵守承诺打开了地窖里的门,就此打开了潘多拉魔盒,开始了无法解脱的穿越。四季变换,日升月落,生命的24年变成了24天,却不知道会在哪里醒来,不知道会在一年的哪一天出现。
“二十四向风吹过,一切皆空”是镌刻在灯塔地下室门口铜牌的咒语。祖父的踪迹也是个谜题,我们总会想亚瑟是否也会步祖父的后尘,24次穿越后,如风过无声。《蝴蝶效应》好像也是类似设定,无数次穿越来往,其中一个结局就是爱人变为陌路,堪称欧美版有一种爱叫做放手。
这个噩梦一般的穿越最大的受害人不是亚瑟,而是亚瑟的妻子。一年只能与爱人相见一天,其他的每一天都是等待。这时的境遇,看似全然是是盘桓不去的诅咒,本书结尾时才解开谜底:竟是命运的馈赠。一切尘埃落定时,亚瑟重新拥有了爱人丽莎和家。因为亚瑟活在了此刻的每时每刻中,亚瑟的第二次生命开始了,新世界的大门就此打开,这或许也是一种救赎。
如今恋爱快餐时代的我们习惯了对爱情缺乏耐性,习惯了换人,却习惯不了慢慢变成对方最喜欢的样子,而成熟的爱是需要真心和时间的。用十年等一个远行的人靠岸越来越变成小说里不可思议的真爱,我们心驰神往,却也会为现实里的痴情等待不屑一顾。
会消失的人,不只是亚瑟,也不只是亚瑟的妻子,也是曾活在我们世界里的我们爱过的或者爱过我们的人,更是我们自己。
爱与信念的回归是最美好的场景,有情人终成眷属是很大的福佑,也是最美好的祝愿。有时候会想,生命和爱情这种宏大的命题到底是永恒的还是瞬时的呢?它们很伟大,伟大到感天动地、海枯石烂,也有白驹过隙、稍纵即逝的感觉。
山高水长我们都像亚瑟一样不知自己之后会身处何种境地,人生好像梦一场,我们却未必有幸得到亚瑟的圆满结局。亚瑟好像我们的一生,我们看似是自己选择人生,却也掌握不了生命的脉络,看不清前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