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会在时间里旅行的男人,一年只有一天的时间来生活,对他而言那只是一天,但对他身边的人却是一年的分别,每一次都会在不同的地方醒来。这样的日子要持续二十四天……他的二十四天,却是二十四年,等这二十四年过去,他将会一无所有,他爱的人会忘记他……他想改变现状,但是无能为力。
命运让他爱上了一个女人,但是他们却不能像正常情侣一样厮守,他们每年只能见上一面,这样的生活,这样的不确定最终还是让她无法接受,但是当她在亲眼看到灾难就降临到自己面前的时候,她最想见的还是那个充满了不确定的男人,这一次她义无反顾地沦陷了。她享受和他在一起的时光,为他生儿育女。他们确实在一起过了一段很幸福的时光,但是这段时间越长就越是折磨人,他的儿子也开始不理解他,他和他的妻子开始产生误解,开始争吵……
随着故事时间的推进,我就更好奇2015年到底会发生什么,好奇这二十四年的旅行结束后,这个男人会是怎样的结局。
但令我意外的是,故事到了结尾竟然有了反转。他以为的妻子的新欢,那个作者,其实就是他自己。其实以上的一切其实都是一个作者的幻想,是作者笔下的一个故事,只不过这个故事的主人公是他和他的家人。
这个男人叫亚瑟·科斯特洛,他原先是一名医生,现在则是一个小说家。他受到祖父的的影响开始了自己的写作生涯,却因为自己祖父的离去陷入创作瓶颈,他因为写作而疏于和自己的家人相处,导致和妻子产生误会,怀疑妻子出轨,就是因为这个导火索,让他的子女不幸遇难。当他知道他的妻子从来没有背叛过他,甚至一直都在为他着想,他崩溃了,他认为是他自己害死了他的孩子们。当她直达他经历了子女遇难、与妻子分居、自杀未遂、被关进精神病院……
最后他选择用文字将他的故事写出来,这也成为了他和妻子重归于好的纽带,最后他们体谅了彼此,重新开始了新的生活。而我们前面看到的,就是作者写的故事。
其实这个结尾就像是国产的恐怖片,起初是以鬼故事来演,但后来因为“电影中不能有真正的鬼”的这个规定,将一切都说成是阴谋、是幻想。但小说虽然给了这样一个出乎意料的结局,其实也并不觉得突兀,只是期待感确实没有前面那么多了,毕竟前面一直当做一个科幻的小说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