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消失的人》读后感(八):握紧所爱
如果连亲生父亲都不能相信,那么这个世界中又能信任些什么?故事开始于主角亚瑟的一段童年记忆,从高处跳下,却跌落在地,只因父亲的人生指导“这辈子,你不能相信任何人!”故事从此刻就奠定了它的基调,迷茫,不安,寻找以及疑惑。
二十四向灯塔成为了一个让人走向注定悲剧路的坐标,在父亲的刻意诱惑下,亚瑟打开了魔盒,进入了那间不可进入的屋子,命运自此刻起便被修改,未来成了一场磨难一场空。作者在这里设置了一系列的谜团,首先是灯塔的地下室有些什么,紧接着是进入了里面会遭遇什么,接下来是亚瑟快进式的来到未来是因为什么,而后是找到祖父能够了解到什么,我们被这些作者设计的谜团紧紧的牵引着,步步紧跟亚瑟的前行之路,看他冲动的进入地下室,看他离奇的来到了第二年,看他偶遇丽娜设计救出了祖父,看他从祖父口中知道了灯塔的秘密。
秘密被破解但故事的趣味和悬疑却并未降低,因为在此时,亚瑟爱上了丽娜。而祖父用他的亲身经历告诉了亚瑟,相爱不会有好结果的。在二十四次穿越后,时间终于恢复正常,然而在那时,丽娜会忘记他,他们的孩子也会消失,他们共同的经历和记忆都会消失不见,而到那时,亚瑟将面临最深重的悲哀。祖父想要阻止亚瑟重蹈覆辙,但是当爱情真正降临的时候,理智将不复存在。
丽娜终于在犹豫和退缩后勇敢的接受了一个会消失的人的爱,小说以亚瑟的视角描写了他每年只有一天的陪伴,在其他时间他莫名的消失,妻子儿女对此只能承受,但在承受不了的时候,冲突就会出现。虽然作者没有从丽娜的角度去讲述那些没有丈夫陪伴的日子,但我们可以想到,怀孕了无人陪伴,困苦时无人扶助,寂寞时无人安慰,一年中相见的时间只有一天,其他的364天都是独自一人去承受生活中的压力和困难。
但亚瑟并非不痛苦,对于他来说,过去的一年是不存在的,他对于爱人和孩子总以为时间还停留在昨天,所以他无法接受她们的改变。同时因为时间的缺失,亚瑟脱离时代,他不知道最新的新闻,不懂最新的技术,时代抛弃了他,他却无力去改变,亚瑟唯一的救赎就是等二十四次穿越结束,时间重新恢复正常,然而那时丽娜是否还能记得他,他的儿女是否还能存在,这些都成了他所恐惧的事情。
悬疑在第二十三次穿越后揭开了谜底,作者并没有让二十四穿越完成,没有让一切皆空。但是作者的安排的解释反而更加动人。这是一个作家头脑里设想的故事,因为他在这二十四年里就像那个消失的人一样,因为写作而消失在妻子和儿女的生活中。直至一场怀疑一次争吵和一次悲惨的事故。亚瑟的儿子和女儿都不幸去世了,世界没有快进,但亚瑟却感觉已经万事皆空。他用这个故事来祭奠自己的伤痛,也用来反省自己的过错和错过。
会消失的不是错误的进入了灯塔的人,而是那颗忽略了身边亲人的心。握紧所爱,二十四向风吹过,一切不再皆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