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必不可少的那瓢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必不可少的那瓢水

2017-12-02 11:58:39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必不可少的那瓢水

  必不可少的那瓢水

  文/赵元波

  有个年轻人见做豆腐卖有利可图,于是就去拜一位做豆腐的老师傅为师学做豆腐的手艺。

  做豆腐是门辛苦活。每天晚上,师傅就让年轻人把黄豆泡在水里,第二天一大早黄豆变软后,用磨机把泡软的黄豆加工成生豆浆,滤去豆渣,倒进锅里大火煮开。每每到了这个时候,师傅就吩咐年轻人去挑担井水回来。

  等年轻人挑着水回来的时候,哇,原本还是在锅里打转转的豆腐花在他出去挑水的不长时间里,就像魔术师玩魔术一样,竟然聚在一起成了豆腐脑,把豆腐脑放到透水的纱布里一挤压把豆腐脑里的水分挤出来,然后将包袱放到木质磨具里压上一段时间这豆腐也就差不多做成了。

  天天如此,回回都是这样。“看起来很简单不过如此做豆腐也不是什么多难的事呀。”年轻人想,心里不免暗自得意:这做豆腐也太简单了,还学什么学呀,自己回家做就得了。

  这天,锅里的豆腐花已经开了,师傅说临时有急事要出去办,就吩咐年轻人自己独立做一次豆腐看看,都学一年多了,想必是学会了做豆腐的手艺了。

  师傅一走,年轻人站在灶台边,看着锅里翻起又落下的豆腐花,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师傅没教他呀。于是就拿起一瓢冷水浇到锅里,奇怪的是,豆腐花还是豆腐花,根本没有成豆腐脑呀!好在师傅办完事后及时赶了回来,见年轻人手足无措,拿起一瓢水就往锅里倒,边倒边轻轻地搅,说来也怪,慢慢地,锅里的豆腐花凝聚在一起成了豆腐脑了。

  年轻人好奇地问:“师傅,你瓢里的水咋就那么神奇呢?”师傅笑了笑说:“这是用原汁豆腐水发酵而成的卤水,加进去,豆腐花就成了豆腐脑了,就是行话说的‘卤水点豆腐’。”

  年轻人听了,这才明白,卤水点豆腐才是做豆腐的关键环节,这是自己之前没有学到的。

  很多时候,我们做事,表面看起来简单,其实只是学了个皮毛,掌握了最为关键的一点,才能真正把事情做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必不可少的那瓢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