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舌尖上的乡愁》读后感(十):一粥一饭皆思故乡味道
一粥一饭皆思故乡味道
《寻味舌尖上的乡愁》/by烟波浩渺
本人已婚多年,也从一个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姑娘变成孩子他娘,因为是北方人嘛,以前在娘家就会蒸馒头,包饺子,再难点的、复杂点都不会做。自从孩子出生后,为了娃的身体健康,我更喜欢自己动手做着吃。所以逛各种美食博客,或是美食网站,搜寻简单又快手,又富有营养的菜谱,像烘焙的君之,看了他们的教程,自己也慢慢跟着做,不会的时候打电话向爸爸妈妈求教,通过日积月累也略有小成,炒菜一般,面点我还是很拿的出手,但凡网上出现的面点,就能做出来个差不多。我的面点基本是都博客里更新着,有时候会和手工服装群里姐妹一起做个花卷、葱油饼、包子、肉夹馍之类,充实了生活,丰富了餐桌,大人孩子吃的都高兴。所以我的名言是:勤快的人不愁吃喝穿。
上月刚刚回潍坊、青岛旅游了两周,潍坊的那真是我的故乡(我们都是叫做老家),街上弥漫着烤肉味,那叫一个香。酱缸里豆瓣酱,腌渍的辣疙瘩咸菜,丰盛的朝天锅,姥娘院里栽蜜甜的葡萄,地里种的五谷杂粮,哎呀,天天吃的不亦乐乎,只是伤心的是要考虑减肥的问题了。只在老家吃是不够的,所以大包小包带回来,留着慢慢吃。每次拿出来就会想想老家的味道一直在延续,好吃为什么越吃越少。
去了青岛风景就不多说了,因为要写美食。青岛的物价真不低,但是海鲜的价格还是很划算,鲜活的大虾、海螺、蛏子、扇贝、螃蟹、鱿鱼、八带等等,只要能吃得下,敞开肚皮吃吧。书中我一翻还有,冻菜凉粉我刚刚才吃过,可以是咸口的:用酱油醋葱花香菜调拌,也可以是甜口的:用白糖或是红糖调拌,这凉粉的特别之处在书中了解的一清二楚,当时吃的时候还没觉得什么,让书中一写还真是回味悠长了,什么时候还能再去吃一次呢?想吃的还有鲜虾锅贴、鱼水饺。还有,还有••••••
济南的甜沫,那是和孩子爹一起去参加同学聚会,才第一次喝到,当时还在想甜沫明明是咸的为啥叫甜沫呢?当时只是奇怪也没有深究,从书中读了才知道,甜沫原来是借用了“添么”的谐音,真是有趣又长知识。粥好喝原来还有故事,代表的是一方水土一方人,吃惯了食物,闻惯了味道,久而久之就融入到你的心中去了。
《寻味舌尖上的乡愁》这书拿到手,书皮就是浓浓的怀旧风。是呀,我们的一粥一饭天天都在吃,可是最想吃还是家乡的味道、妈妈的味道,那一抹乡愁看似远,又随思念拉近;随着饭菜的香味飘近,故乡远不远,就在那怀旧的老味道里。
书中的文章是33位美食作家,写出的乡愁,写出的自己心中最有感触、最有代表性的美食说明、配以食物图片、文后还附有制作教程,暖心贴士。热爱美食的吃货必备呀,我们吃着自己喜欢的家乡菜,家常菜,去旅行是吃着别人家的家乡味,整个人生就在这吃吃喝喝,玩玩乐乐中该是多么完美。
本书分成三个大部分:
1. 一解 小时候,乡愁是嘴角的一抹油渍
2. 二解 离家后,乡愁是妈妈烧的家常菜
3. 三解 长大了,乡愁是舌尖味蕾的思念
主题为饭香、情浓、味美。走过一生路,尝尽千家饭,爱过一个人,想念一个家。
书中的作家文风不一,有的走文艺范、有的走写实派、有的走考证派、有的走综合派,这本书满足了对美食求知欲,眼馋了嘴巴。如果想吃到这美食,可以依照书中的配方试验下,别人的家乡菜也是你的餐桌常客了。
因为是山东人的缘故,看着山东的美食就觉得亲近,因为经常吃。但是作为一个资深的吃货,从没有地区歧视,凡是美食好吃的,都是想吃爱吃(特殊菜除外什么蛇、鳄鱼、各种虫子啥的)。比如叉烧包、热干面、汽锅鸡、粘豆包、牛肉汤、红肠、饵丝、朝鲜冷面、佛跳墙还有,还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