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舌尖上的乡愁》读后感(五):家的味道
《寻味 舌尖上的乡愁》这本书,寻的是美味,品的是乡愁,感怀得却是远方的家!
俗语说,人生一世,吃喝二字。此话虽然很俗,也不完全正确,但这句话也确实反映出饮食与人生有莫大的关系!饮食,不仅在生理上满足了我们的需求,给了我们健康的身体。在餐桌上、聚会中,它更是给了我们许多心灵上的快乐和幸福。这些快乐在我们期待美食之前、在品味美食之中、在酒足饭饱之后。其中我们最大的幸福,是在与亲朋好友共进餐饮中品味食物、品味一起度过的岁月、品味一起遇到的坎坷、品味一起取得的小小的成就……品味我们的友情、爱情、亲情!
在中国这个文明古国里,我们的饮食寻味,不仅仅是为了寻求食物本身的味道,更是为了寻求“家”的味道。
家在我们心中太重要,从古至今,这个文明的古国就在以家为单位运行着。不论是个人的小家还是国家的大家,这个国家都是这样一直存在着——家庭家族、家天下。于此,我们不难明白,一个国度,英语用country表示,而我们用复合词国家一词表示。几千年以来,这样的文化生生不息,使我们每个家中的成员,都曾经承受了太多“家”的滋养与恩育,以至于不论古今、不论南北、不论何人都爱着自己的家,时时刻刻想着念着自己的家,并在成家立业之时,将自己承受的爱一如既往的传至于下一代。这就是我们的生长与繁衍。
从我们呱呱坠地的一刻开始,父母便拿家中最好的东西养育我们。从最开始母亲用自己血化的乳汁、到后来父亲用自己的勤劳、智慧汗水为家庭劳作的饭食。在我印象中,记得父母每次做好吃的都是让我先尝;每次做鸡、鸭、鹅都是把最大的大腿给了自己。父母之心,天下无二!哪个父母不是呢?那个家庭不是呢?
我知道,今天家中有一个苹果,父母一定会留给我;有两个苹果,他们一定会让我吃最大最红的。我想起了小时候,有一次回家,家中只有一个碗口那么大的桃子,父母见我回家,第一时间就给我洗洗让我吃。我当然也就自顾自地吃起来。现在想来,那个时候自己是多么的无知、多么的自私,竟然不知道谦让、不知道分享!现在在家,每次洗两个苹果,父母总是拿个小的、给他们大的,他们也不要。他们总是想把最好的留给自己的孩子!活到如今,二十年前的他们如此,今天的他们依旧如此,二十年后的他们会仍然如此!
于此之时,我似乎明白了,上古礼崩乐坏之际,为何孔子终其一生都在提倡和建立以仁义礼智孝为核心的伦理道德。他是在为我们的家提倡应有的人间俗世的伦理人情!在此种文化下,父母慈,子女孝。在“家”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之间、在“家”的茶饭朝夕之中,“家”代代相传其乐融融而绵延不绝,国家也繁荣昌盛延续至今。中国也于家之中形成了自己博大而厚重的文化!
家给了家的成员太多的仁爱和欢乐,在饮食之中表现尤为明显。其实我们一直追求的幸福的共产主义一点也不遥远。因为乌托邦的梦想我们早已实现。我们以家为单位而生活,在家中,根据家的条件,我们的一切无不是按需分配、各取所需的!难怪家是那么让人幸福快乐的地方!
我们知道,虽然食物可口美味,一个人吃又有什么味道呢。特别是在异乡漂流的浪子,他们对美食的寻味,绝不仅仅是为了满足自己贪吃的需求,其间必然还有对自己从小吃到大的家中菜肴的熟悉味道的寻求,对家的感觉的寻求、对父母之爱的寻求……对回报的寻求!
如今在外吃饭,我不再仅仅只是关注菜肴的美味。如果他们很好吃,我要揣摩学会其做法,期待着有一天能亲手做给自己的父母,或者能带着他们一起去到那里吃饭,告诉他们我在这里吃到了我小时候常吃到的味道!
我想起了一个小故事。春秋时期,郑庄公因为母亲犯了错——帮助其弟弟谋反,他就把她关了起来,发誓“不及黄泉,无相见也”。不久他就后悔了。颍考叔听说了,就去献礼拜访,庄公赐食,他食而舍肉。庄公问,他说:“小人做过的饭母亲都吃过了,就是未曾吃过君王赐给的肉,请允许我带给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