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饭是和生活最贴切的,前些日子看心理书,有一个词叫前意识,打个比方来说,就是饿的时候,在脑回路中自然会想到的食物,法国人想到红酒,日本人想到寿司,大部分欧洲人会想到汉堡,东南亚人想到用青木瓜做的各种菜,而中国人,也许想到的会是很多很多。
我想到的不止是家乡菜,还有旅行时吃过的美味,尝试过自己做,做不出那个味道,某宝也买过,有些还就得趁热吃,打开真空包装后再加热,也不是记忆中的味道,还就一定得去当地去吃才行,久而久之,就开始准备再次去那儿旅行,为了再去尝一次美食,这也算是一种乡愁吧。
《舌尖上的乡愁》非常非常的接地气,比如P48的沙茶面,写的非常的地道,沙茶源自于哪儿都有介绍。我曾在超市买过沙茶酱和花生酱,买过厦门当地的面糊,煮了几小时的汤头,用鸭杂做为配料,但还是离记忆中的味道有点差别,看完书后。打算用书中的方法,先用沙茶酱在油锅中炒一道再试试。
不能去记忆中美好的地方,至少想做出相近的味道,让生活也有滋有味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