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食住行”,人类生活除了满足遮蔽身体放在首位,接下来就是必不可少的吃了。
中华文化中的吃的重要不言而喻,“上下五千年”,燧人钻木取火,作为“烹”之先驱,开创了人类饮食的新篇章。在漫长历史演进中,随着世界各地的文化交流,中国的各个地方食物原料,居民饮食习惯和口味,形成了浓厚的地方色彩,形成了独特的地方菜系。八大菜系互相补充,互相交融,让人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丰富多彩
八大菜系各有特色,其中有一些都经过了较长时间的提炼,精益求精,到了现在,这些菜式已经是非常成熟的了,比如鲁菜的“九转大肠”,在上海人中有口皆碑,其实这道菜出自清光绪年间,济南九华林酒楼店主将猪大肠洗涮后,加香料开水煮至软酥取出,切成段后,加酱油、糖、香料等制成又香又肥的红烧大肠,闻名于世。川菜的“灯影牛肉”、“东坡墨鱼”也是一绝。苏菜系即江苏地方风味菜。长寿之祖彭铿(Keng)“好和滋味”,春秋时齐国易牙曾在徐州传艺,隋唐时“夜市千灯照碧云”、“夜泊秦淮近酒家”,当时日市和夜市并举,“胡姬压酒劝客尝”。
苏菜系的名菜众多,不胜枚举。在此小举一例,梁溪脆蟮是苏菜的名菜,在国际上也很有名气,很多外国友人来无锡必点这一道菜,梁溪是苏南名称无锡境内的河流,因南朝萧梁曾加以修复而得名,梁溪也是无锡的别称。明末清初,无锡名厨将活蟮划丝后,入油锅炸脆,在用酒、酱油、糖、味精、五香粉制成浓卤烩制,使鳝丝紧包卤汁,吃时甜而松脆,是上等佐酒佳肴,让人垂涎欲滴,我每次回无锡必点的菜。
粤菜、湘菜、徽菜、闽菜我就不说了,大家都比我熟。最后用浙菜来为文章结尾,所谓“南料北烹浙菜”,南菜系以杭州、宁波、绍兴3种地方菜为代表,浙菜在八大菜系中历史也比较悠久,《史记货殖列传》中就有“楚越之地,饭稻羹鱼”的记载。可见浙菜中鱼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汴京名菜:“糖醋黄河鲤鱼”,到临安后,改菜成“西湖醋鱼”,然后,在此基础上又有了“米脯风鳗”、“酒蒸鲥鱼”、“蛤蜊黄鱼羹”等菜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