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舌尖上的乡愁》读后感(七):最熟悉的味道是乡愁
所谓家乡,就是那个你可以骂一千遍一万遍,却不允许别人说它一句坏话的地方。
那个地方伴随着你的出生和成长,给你带来欢笑也会被你嫌弃,然而,你却始终对它魂牵梦绕。即使是来自家乡一道平淡无奇的小食都能引起你的无限回味与憧憬,特别是在你离开了家乡后。当那舌尖再次触碰那熟悉的味道,所有温馨的、温暖的记忆便立刻在脑海中复苏、蔓延。
成长的过程中,家乡和远方其实一直在打架。当我们第一次离开家乡去往远方的时候,远方赢了家乡;当我们身处他乡怀念家乡的时候,远方则败给了家乡。
离家的人说家乡在远方,其实家乡也在舌尖上。那一道道来自家乡的特色美食在填补我们空荡荡的胃的同时也填满了我们空荡荡的心。
小时候,或许是因为在长身体,嘴里总会馋,总想多吃一口。那个时候,身处家乡,每天吃到的都是家乡的食物,从此便和这些习以为常的食物有了羁絆。我的家乡是白云千载空悠悠的江城武汉。在武汉吃早餐叫做过早,过早的食品种类丰富,热干面、豆皮、馄饨、面窝、糯米鸡(和广东的不一样)、米粑……可以连吃一个月不重样的,氤氲着热气与香气的热干面绝对是其中的战斗机。在家乡读大学的时候,给外地来的同学推荐热干面,大部分人都是吃两口便放下筷子不再吃了,因为吃不习惯。就如同我在北京的时候怎么都喝不惯豆汁儿一样。虽然到现在我还是接受不了豆汁儿,但我的同学们都已经爱上了热干面。直到大学毕业我都没有离开过家乡,不知道什么是乡愁。后来在离开热干面的日子里,我才发现,其实乡愁就是嘴角的一抹油渍。
在家乡待久了,便觉得家乡是枷锁、是牢笼、是绊脚石,似乎想要的都在远方。于是选择离开家乡,带着兴奋、带着好奇、带着新鲜。大千世界,无奇不有。过早变成了吃早餐,热干面退出了历史舞台,如同从超市的货架上下架一般。油条豆浆肠粉煎饼皮蛋瘦肉粥……纷纷登场。这就是早餐。午餐是盒饭,晚餐是盒饭或聚餐。因为忙于工作,下厨变成了一件很奢侈的事情,一日三餐全部外包是常有的事情。就算有时间下厨,也没有那手艺。不知道买菜的时候怎样选择新鲜的蔬菜,不知道炒菜的时候该放多少盐,不知道怎样才能把肉炒得既熟又嫩。碌碌的生活,日子和食物一样平淡无奇。只有在回到家乡的时候,才可以打破这样的节奏。排骨莲藕汤、萝卜牛肉汤、清蒸武昌鱼、清炒菜薹……只有当那些熟悉了20多年的食物落入舌尖的时候,自己的味蕾早已适应了家常菜的味道,原来我也是有乡愁的,而乡愁就是妈妈烧的家常菜。
长大了,吃到的东西种类越来越丰富,满足感却越来越少。从祖国的南方吃到了北方,从街边小食吃到了星级大饭店,从山珍吃到海味,变着花样吃不重复的食物,却总感觉没有多少滋味在其间。不明白为什么小时候吃热干面从来不会腻,长大了却变得如此挑剔。如今,每次回家第一件事必然是在过早的时候来一碗热干面,醇厚的芝麻酱香裹着筋道的面条,咬上一口,从口腔到胃到心里都是舒服的。此刻才方知,乡愁是舌尖味蕾的思念,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每个人的家乡都是异乡人的远方,每个人的远方都是一群人的家乡。无论身处何地,总有家乡的味道,可以让你用舌尖去细细品位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