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给姥姥派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亲情文章 >

给姥姥派活

2017-12-10 04:48:45 作者:竹韵 来源:湖北特别关注 阅读:载入中…

给姥姥派活

  姥姥来了之后,美溪开始后悔自己的决定。

  姥姥来家里的第二天,美溪刚下班,姥姥端着小花簸箕来了,美溪一看,里面全是各色小碎布。姥姥说:“把这些碎布拼成抹布用。”

  美溪哭笑不得

  姥姥一边缝一边念叨:“现在,大家都不知道爱惜东西啊,多好的衣服,说扔就扔了。年轻的时候,我就靠拼接点东西补贴家用……”

  吃完晚饭,美溪本来想看看电视,和妈妈聊聊天,没想到姥姥伸手关了灯和电视,她说:“费电,早点睡。”

  这还不算。美溪从学校赶回家取样东西,刚把车开进小区,看见一个老人俯身从垃圾桶里往外捡饮料瓶。仔细一看,竟然是姥姥。

  姥姥装备还挺齐全,戴着太阳帽,围着大纱巾,背着一个大包,手里拿着一根长长的铁钩。

  美溪停下车,二话没说,就把姥姥扯上了楼:“您这是要干什么呀?”

  姥姥振振有词:“捡点破烂呗,每天不能没事干啊。你看,我捂得多严实,没人认识我,不会给你丢人的。”

  美溪一转身,就跟妈妈发火:“你怎么也不看住她呀?”

  妈妈解释说:“我说她,她也不听啊。”

  晚上,妈妈帮姥姥洗脚,铺好床,看着她睡了。美溪悄声说:“把姥姥送二舅家吧。”

  妈妈苦笑:“你二舅是一个火爆脾气,二舅妈身体又不好……”

  美溪说:“那就四舅家吧,姥姥最疼他。”

  妈妈笑了:“你四舅妈可不好说话,这不是让你四舅为难吗?”

  美溪没好气地说:“天天不让我看电脑,不让你看电视,不让妞妞吃零食,不让我们叫外卖。每天,我在学校忙,回家还得缝缝补补。还得跟邻居解释,不是我们不孝顺。”

  妈妈说:“姥姥年纪大了,老小孩嘛,得顺着她呀。我们小的时候,家里穷,孩子多,要不是你姥姥把我们供养出来……”

  没过多久,美溪突然接到社区的电话,说姥姥把好好的一块公共绿地给铲了,种上了菜。

  工作人员说:“小区居民们都上这儿投诉了。”

  晚上,美溪刚进家门,妈妈赶紧迎上来:“闺女啊,看今天我做了你最喜欢吃的三鲜馅饺子。”

  美溪知道,妈妈肯定是怕自己跟姥姥发脾气。她走到姥姥身边,掏出十几个小瓶瓶罐罐:“姥姥,您不是喜欢种菜吗?我买了这个。每个瓶子里,都是不同的蔬菜,咱可以在阳台上种。种完了,自己吃,又绿色又环保,怎么样?这是白菜,这是香菜,这是薄荷……”

  姥姥的眼神立刻被吸引了。

  不出两个月,家里的小阳台上一片郁郁葱葱

  对一辈子操劳的姥姥来说,种菜简直就是小儿科。没过多久,姥姥琢磨出新花样。晚上,姥姥端着小花簸箕,递给美溪:“我教你给妞妞做双虎头鞋吧。”

  看着姥姥热烈的神情,美溪只好咬着牙,笑着接过来。

  姥姥开心地给美溪讲着,怎么选花布,怎么绣虎头,怎么纳鞋底。

  美溪灵机一动,想到一个主意。

  美溪将姥姥做的虎头布鞋晒在微信里,标注:“预订款。九十岁老人亲手缝制,环保,吉祥。每双售价99元。”

  别说,不少人来询问,都想预订。

  美溪拿着手机,把大家想预订的消息告诉姥姥:“您现在算国宝级的大师,这么多人想买。”

  姥姥两眼放光:“99元,会不会太贵呀?要我说,20元钱就行。”

  美溪笑着解释:“贵有贵的道理吧。我给您特意买了最好的布料,我再帮您设计新的款式,一分钱一分货。”

  姥姥开心了:“今天晚上,咱们娘仨就开工。”

  美溪一脸坏笑:“姥姥,人家是冲着您才买的,都想沾沾您高寿的福气。如果是别人做的,咱可就算欺骗消费者。”

  姥姥点点头:“你说得对,咱做人得讲诚信。”

  美溪从针线中彻底解脱出来,满心欢喜。妈妈有点怀疑:“能行吗?”

  美溪悄声告诉她:“老小孩除了孝顺她,还得让她多接触新鲜事物。孝顺的方法,也有很多种,不是吗?”

  没多久,美溪又发愁了。姥姥做得太投入,每天低头做鞋,劝都劝不住。姥姥一边缝,一边跟美溪唠叨:“我知道你们现在工作忙,花钱的地方多,得节省着点儿。我活了这么久,不能拖累你们,别看姥姥年纪大了,还有点用。多做几双,卖了钱,给妞妞买花裙子,给你妈买点好吃的。她呀,小时候就爱吃油炸糕,两毛钱一块,咱买不起呀……”

  唠叨声中,美溪起身去了洗手间,关上门,让泪水安静地流淌下来。

  晚上,美溪帮姥姥洗好脚,铺好床,回到自己房间,看见妞妞费力地端着一盆洗脚水过来:“妈妈,轮到我给你洗了。”

  美溪愣在那里,不知说什么好。

  妈妈悄声问美溪:“还把姥姥送走不?”

  美溪笑了:“我怎么舍得把老太太送走啊?还有你,若有一天,你变得跟姥姥一样,我也要把你当成宝贝。”

  妞妞看着妈妈和姥姥:“你们怎么哭了?妈妈,等你变成姥姥,我也宝贝你。”

  美溪一把搂过女儿,心里除了幸福,还是幸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给姥姥派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