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读懂经典》读后感(四):我不会因为你忽略我而忽略你
Henry Hitchings
亨利·希金斯(Henry Hitchings),生于1974年,毕业于牛津大学、伦敦大学,英国著名文评家、历史评论家、语言学家。
亨利·希金斯,这五个字,当我在搜索引擎中寻找时,一个出现在《窈窕淑女》这部电影中,一个则是上面的相关介绍。本书的作者,肯定不会是来源于一部电影中的虚幻角色,那么只剩下上面这种可能了。即毕业于牛津和伦敦大学的,英国著名文评家、历史评论家和语言学家。这些头衔看上去着实吓人,集文学评论、历史评论与语言学家于一身的人,该是多么博学广识的人才。不过当我花费了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快速翻完了这本不到三百页的小册子时,脑海中却只浮现了这么一句话:“我不会因为你忽略我而忽略你”。
这么说似乎有点拗口,更有点莫名其妙。我也不清楚大家在阅读一本书的时候,除了眼睛在接受着来自书本上的内容,大脑进行相关信息处理的时候,会不会开开小差,想想其他的事情?对于我来说,这次我不可避免地由本书想到其他方面去了。我的大脑再一次开了回小差。
本书名为《如何读懂经典》,作者的身份我在本文开头就给大家介绍了一遍。请大家也牢牢记住作者的三重身份。因为这和本书的内容是紧密相关的。通阅完本书,我只有一个疑问:本书的受众,只是针对我们中国的读者,还是面向的全球的读者?也即英国人亨利,他写这本书的目的,是为了给全球读者看他的思想,想通过本书的推介让大家读懂世界的经典,还是只针对我们中国的读者群,让我们通过本书去读懂中国以外的经典?
我为什么有这样的疑问,如果大家有兴趣的话,甚至不用翻开本书,你们可以仔细看看本书的目录,从第一章开门见山的引入为什么要聊自己没有读过的书,到真正开始推荐经典的小说及创作它的作家,一直到第18章的终章没读过通俗读物,该用什么借口搪塞。作者从本国的小说家简奥斯汀入手,详细介绍了她的相关情况,生卒年,主要作品,其他作品及相关冷知识。并在相关篇章内比较详细地介绍到了她的写作特点及存在的一些不足。对其所作的《傲慢与偏见》及最早完成的小说《诺桑觉寺》作了比较详尽的介绍。这位介于十八十九世纪的英国女作家的作品确实影响了很多人,出于英国人的骄傲,英国文评家将英国人的作品摆在经典首位,这是非常自然的一件事。不过后面的内容可就,呵呵呵。
从地理上来看,这位文评家选取了拉丁、希腊作家的一些经典内容来介绍,像荷马所写的英雄史诗《伊利亚特》,还有一首《奥德赛》,像柏拉图的《理想国》,像维吉尔的《埃涅阿斯纪》。记住哟,其中这位荷马据说是公元前8世纪的人。要知道这时代在我国换算下来,大概是周王朝时期的人。这位盲人创作了约莫一万六千句的长诗《伊利亚特》,当时的欧洲是没有造纸,没有竹简的,不知道他是通过什么将这个流传下来的。羊皮?据说美国1776年开国时写在羊皮卷上的《美国宪法》,距今不到三百年的时间,还经过特殊的保护,都已经是面目可憎了。那流传了几千年,并没有得到特殊保护的一位奴隶盲诗人的作品能这样流传下来?当然不管它创作的具体年代在何时,起码这部书里,作者针对这些所谓的经典作品的内容进行了详尽的分析,顺带为大家普及了一些古典文学中的小知识。比如在古典文学中有哪五位重要的角色。柏拉图同样出生在公元前5到4世纪,嗯,大概在我国东周末期吧,同样牛叉的一个人。当然重点我们还是看人家的作品内容,是吧?还有一位详细知道年月日的维吉尔,出生于公元前70年10月15日,相当于我国西汉这段时间吧。本书作者详细介绍了这些人的生平及创作作品,一并大概介绍了相关作品内容。
地理位置上来看,除了选取英国的、拉丁的、希腊的作家及作品以外,这位文评家亦选入了法国作家普鲁斯特其人及其作品进行介绍,亦聊到了俄国文学,写到了托尔斯泰及陀思妥耶夫斯基,亦写到了西班牙塞万提斯所著的《堂吉诃德》,从中不难看出其重点是放在了欧洲作为经典主战场,亚洲有没有呢?当然有,可是这位文评家只选了日本紫式部的《源氏物语》,中东地区选取了《天方夜谭》。大家发现了什么没有?从地理位置上来看,整个地球,在这位文评家眼里,能称得上经典的,从欧洲到亚洲,从美洲到非洲,基本上有人居住的洲上,我们只看得到大量欧洲的影子,美洲的作家略有涉及,亚洲的国家只有日本的《源氏物语》被列入了他的经典名单,非洲不用说了,甚至中东也有一部民间神话故事被列入经典,唯独我们中国,不要说专拿一章来介绍,根本连半丝影子都见不着!对了,顺便说一下,在作者介绍《天方夜谭》的时候,提到里面有个水手辛巴达七次航海冒险的故事,知道我想到什么了么?哈哈,咱们明朝时的郑和七次下西洋的故事!可人家半分未曾提及我们的郑和下西洋的故事,要知道辛巴达这水手的故事是来源于中东地区的民间故事,而我们的郑和七下西洋,却是有史可查的历史真实!我不相信这位历史评论家完全不知道这回事。
刚才是从地理位置上来看,这位文评家,从东到西,从南到北将地球上很多国家的经典大概给诸位介绍了一遍,偏偏不知道是有意无意地遗漏了我们中国。似乎从古至今,我泱泱华夏,堂堂中国之土地上从未产生任何文明,从未有过任何经典!这种有意无意地对中华文明的抹杀,我不知道他们想掩盖什么。这种应该属于他们心照不宣的政治正确吧。
不要和我说想太多哟。从地理上,他们直接忽视了这个世界上目前有着最古老的文明,创造了灿烂文化的中国神州大地,从全书的内容上来看,小说、诗歌、散文、童话、哲学,科学简史,甚至通俗读物,无一例外地没有半分中国的影子。
说来有趣,昨天坐在公交车上,闲来无聊的我翻开了手机内的电子书《酉阳杂俎》,记住它的年代哟,创作于唐代段成式的《酉阳杂俎》,正好翻到一篇《叶限》,大家可以仔细欣赏欣赏这篇一千三百多年前的我国笔记式小说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