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读懂经典》读后感(五):原来经典还可以这样读
文/初晓
伴随着电子产品的迅速发展,很大一部分人选择了娱乐,于是,阅读也就渐行渐远。这似乎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情,也又让人觉得哪里不对。究竟哪里不对呢?仔细想一想,大概是很多人对经典书目一知半解就开始跟别人高谈阔论,那些没有看完书的人是怎样跟人谈论的呢?我并不知道。
直到读到《如何读懂经典》一书,我才陡然明白,在国外原来还有这样一种文学,教人如何阅读经典。言外之意,就是教你如何装出有文化的样子。赫然发现,原来经典还可以这样读!那么,这本书究竟讲了什么?在《如何读懂经典》中,亨利·希金斯选取了多数人熟知但几乎不去读的经典名著,用最简单犀利的语言道出书中要旨,深入挖掘作品中吸引人的典故、名言、桥段等。通过阅读这些内容,能够对经典书目有大致的了解。
如果你不愿意读完这些经典,那么《如何读懂经典》一书中的内容也足以让你装的看起来像个文化人。但如果想要阅读这些书目,这本书无疑可以当做一门入门书籍,起到导读的作用。至于如何使用,就看个人需求了。就我而言,则希望更多的人,能够捡拾起那些经典,细心认真的阅读,唯有如此,才能深刻体会其中之意。
很多人听过《傲慢与偏见》吧,甚至看过电影的人也不计其数,但真正读完它的人似乎不多。如果要说《傲慢与偏见》最初的书名是《第一印象》,估计很多人就不知道了。这“第一印象”言外之意就是:第一眼就让人倾心的人、车、或洋装,之后看来可能不过是个垃圾。这一点不难理解,很多人看一个人也是凭借第一印象,这第一印象很可能会产生偏见,而这种偏见也不会在短时间内消失。从这个角度分析,我想很多人喜欢看《傲慢与偏见》,应该是这个原因。
莎士比亚的赫赫大名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更有“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这样的名言为人所知,想要不知道莎士比亚就极其困难了。但是,读过莎士比亚书籍的人却不多,读完他所有作品的人就更少了。读莎士比亚,真的是庸人自扰吗?其实不是,纵观莎士比亚的每一部作品,都是在分析人性,夏洛克的自私自利,冷酷无情,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悲剧也是源于人性的不够宽容,只考虑自己。关于人性丑陋的一面,难道只有在莎士比亚的书中才有吗?自然不是的。因此,即便是到了今天,莎士比亚的书已然是经典。
当然,《如何读懂经典》一书中,除了涉及上面这些书目,还有让人难以“下咽”的《堂吉诃德》、《源氏物语》,关于这些书,怎样才能够读懂呢?如果你读过《如何读懂经典》这本书,你就自然知道了。这里,我就不透漏了。
总之,《如何读懂经典》这本书在希金斯的笔下,变得非常有趣,不管是多么难懂的经典,都会变得很有趣,很亲切。作为一本经典入门书籍,不可或缺。若是你也想在别人面前卖弄一番,那就不得不读这本书了。咱们可以装,但是也得装的像一点,对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