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夏天我的小女儿茜茜出生,我记得她的小姐姐——当时两岁八个月的小墨在小区的绿草地上,蹦蹦跳跳地追着的士,迎接妹妹回家的情景……那时作为妈妈的我心里好幸福理想中小姐妹相亲相爱其乐融融美好景象似乎已经展开在我眼前,那是我和她们爸爸决定要第二个孩子时的期望和理想啊。
可是就在妈妈抱着妹妹刚在客厅沙发坐下,全家人围着小妹妹看的时候,小墨刚刚有了小妹妹的喜悦不知为什么忽然变成了气愤:“妈妈为什么不抱我?!”呵呵,我和爸爸拼命动脑筋想办法平衡小姐妹关系时光从此开始了……
早在小墨小的时候,她每个阶段出现的新现象都让我感到惊奇和不知所措,这种心情大概是因为,我是一个出生于七十年代中国妈妈,我的青年少年时代总是被要求作一个“听话好孩子”:我要谦让不管我是否愿意,我要懂事不管我是否真的懂了,我要坚强不管多么疼也不哭……可是在我作了妈妈的时候,忽然觉得失去了方向,究竟什么样的孩子才是真正的好孩子呢,我一直期望能找到自己答案
现在面对着两个活泼个性不同的孩子,遇到的问题更加复杂多样,小姐俩时常发生的争执往往让我既纠结又难办。不过在我一时想不出办法的时候,我会对她们说“我们来看书吧。”这是小姐妹都很喜欢的。
朋友拿来一本《安妮的椅子》,大概是因为画很好看,小姐俩都强烈要求妈妈给念念。第一页简单极了,一个巧克力色短发的小女孩举着一把不大的椅子:“这是安妮,这是安妮的椅子。”小姐俩的注意力一下子就被吸引了。
第二页“当安妮还很小的时候这椅子就属于她。”小姐妹俩笑了,因为小安妮笨拙地想爬上椅子的样子可爱极了。
第三页“安妮喜欢她的椅子。”画面上的安妮站在她的椅子上,好可以够着用妈妈的洗碗池,给她的玩具娃娃洗澡。我随口问“小朋友是不是都希望在够不到的时候能有一个东西可以站在上面啊?”小姐俩重重地点点头说“嗯。”是啊,孩子们生活在按照成人的尺寸设计环境里,多么渴望能有谁帮他们拿到那些放得高高的有趣的东西啊!在这个功能上,我们成年人可能还不如一把小小的椅子,我们总是习惯说“噢,不行。”我想茜茜和小墨对“安妮喜欢她的椅子”理解极了,而她们最近也正热衷于在大人的洗脸池里洗她们的玩具茶壶呢,安妮简直就是她们自己嘛!
安妮还喜欢在她的椅子上看书、大头冲下看电视、没大人看见的时候蹦上蹦下、或者什么都不做只是蜷在椅子里发呆。安妮不允许任何人坐她的椅子,哪怕是爸爸、妈妈和哥哥。直到有一天,她发现——小狗本尼正坐在她的椅子上,无论安妮怎么说怎么拉也不肯下来,安妮终于忍不住“哇”的哭了……本尼也哭了,安妮对它说“再也不许你坐在我的椅子上——除非,和我一起。”小姐俩随着安妮开心着急、想哭——直到最后,终于松了一口气,笑了。
这时候茜茜两岁,小墨五岁,她们都那么理解安妮的生活中发生的这一切,共同阅读的美好感觉也让她们忘记了之前的争执,我想这真是一本贴近孩子的不错的绘本,因为一次愉快地阅读能让我们度过一整个愉快的下午……
晚上,茜茜又因为什么事情虚张声势地哭。小墨拿着一本写着她的名字的书跑来说,这上面写着她的名字是她的书,不允许妹妹看。我企图说服她书是要和妹妹共享的,不料小墨反应激烈:“坚决不给妹妹看!”最近五岁的她好像总是跟大家合不来,我正忍不住要生气,听到小墨说:“除非,和我一起。”
我忽然发现——安妮,不就是我希望的吗?我的宝贝——她,不一定是这样的,也不一定是那样的。她不一定总是乐于分享的,她不一定总是坚强的……她可以霸道,如果是必要的;她可以不分享,如果还没想好;她也可以哭,如果她觉得委屈……然后,我知道好孩子会想出一个好办法,让自己快乐,让爱她的人快乐——快乐的孩子不用愁……谢谢安妮,我有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