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今,提起诗歌,难免会让人觉得阳春白雪无法接近。其实也不过是变相反映当代,诗歌这一文学体裁渐渐被人们束之高阁,放进神龛顶礼膜拜,而诗之美,在书本记忆里显得格外迷人,可在现实世界里却显得格外古老
钦佩作者,在这个诗歌的末法时代,第一本作品便以诗集问世,其气度与追求梦想的勇气已是常人所不及。
书的名字有趣,《于无》,让人不禁猜想,于无是什么? 结果作者在书本之初的引子里便给出了答案,“于无是那些来不及开始 来不及结束 来不及收藏 来不及珍重 来不及的 爱情 于无是对存在过的 存在的记录 是我们经历的 于无的 感情过程”。那么你明白了吗?什么是于无?看完整本书后,我相信每个人都会有自己对于“于无”的定义。就我个人喜好而言,若这一段引言作为后记会更赞,因为其实这一段话,就是对本书的一个总结
人之常曰“看书、读诗”,可见,诗于其他文体的不同在于一个读字。诗词韵律之美是其他文体所不及,虽然现代诗不再讲究严格的平仄押韵,但其暗含的律动,依然应予人以美的感受。“我怀揣着的心 有一颗已死的心 它勇敢坚定 它是我最好的武士 在我生命最好的时光 我把它交给了你 我把最重要东西藏在你那里 我全无后顾”。看似无心的词句,其中阴阳的变化,已没于文字之中,读来宛转上口,似于人前,尽诉衷肠。
诗之难在于其韵律的掌握,在于其文字的推敲,但要说诗最难的地方,还是在于其境的臆造。诗之境阔,词之言长。有境界自成高格,自有名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以简单的字词,造出无我之境,因其深远之境使之成千古名句流传至今。张若虚一首《春江花月夜》亦因其造境之阔被闻一多冠以孤篇压全唐之誉。
“一天太短 只够爱一个 一天太长 只够爱其他 一生太重 一天就好”作者以其对生活感悟,造出自己的一境,引人思索。整本书最妙的地方便在于此。作者作为同龄人,其造之境更容易让我们由人及己,感同身受。不似寒江雪之高远,却有如自己亲临的体悟。文字里有痛、有苦、有悲、有乐,有小情、亦有大爱,其实此时之诗,作者想表达的东西已不重要,重要在于,你是否能于其中倾听到自己的声音
其实读这本诗,更多的感觉是在阅己。或许因为在同一个时代,以交错的方式长大,走过一些相同的路,便更多了一份真切。常常回首也并非坏事。人,总不是在世间匆匆走过,错过他人的可惜其实远不及对自己的陌生更让人唏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