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知识还多》读后感(四):思维训练的宝典
我手上这本书,是在2009年买的,看了一部分后,太厚,没看完,前一段时间,对爱德华•德•波诺的热情突然间高涨起来,于是,读完了一系列书籍之后,把这本书找出来读。
以前读的部分,忘得差不多了,当时不太认真,也没认识到书的重要性,现在回想,好在没有最终错过,好在还是读了。也因此很感激长云,当初是他向我推荐这本书,纸书现在已经不容易买到了。
用《比知识还多》这个名字,以前我可能不以为然,现在却非常认同。对知识管理的认识不断加深,也就更加明白知识的局限性。知识不能解决一切,要解决问题,唯有上升到智慧的高度。当然,关于思维的知识,也是需要掌握的,不是说知识不重要,而是说:不是最重要。如果没有正确的思维模式,对于知识的获取和解读都会成为问题。
当前的教育,重在知识,而不重思维,所以,长年的学习,不仅无益,反而可能有害。我们了解公元前220年发生了什么大事,并不如去思考为什么会在那年发生大事、这件事情对后世的影响更加重要,然而现行的教育体制,是让我们记住这个年份记住事件,并不需要多做思考,所以,人人脑中有很多知识,面对知识短缺的人,可以投以鄙夷之色,却唯独缺少思考。
有些知识就是应付考试的,这是它们唯一的用处。
而思考是对知识的运用,我可以不知道公元前220年发生了什么事,但我可以通过对知识的运用使我的工作拿出成果,使我的生活品质得以提升,使我知道自己是谁,想要什么。使我在碎片时代,仍然保有完整的思考框架。当我看到一件事情的时候,不急于下结论,会围绕着问题去搜集信息,去组织来龙去脉时间线。我可以在遇到选择时,采用CAF工具,考虑所有因素,帮助我进行决策
这本厚重的书中,列出了六十多种思维工具,每种工具都附有详细案例,可以说是一个思维训练的题库,只是了解每种工具的概念是远远不够的,需要通过练习来掌握它们,最终达到熟极而流的地步:熟练地应用这些工具,但又不会被它们局限住。有些工具可以较容易地掌握,而有些就难些,所以适宜的学习方法,也是根据自己的需要,挑选合适的工具,一旦发现了这些工具的威力,也就愿意学习更多。
事实上,我对这本书重新燃起阅读的兴趣,也是因为《这就是思维》、《超级思考帽》、《六顶思考帽》等书铺垫在前,如果不是被那些薄而精悍的书引进门,也许我对《比知识还多》仍然会有畏难情绪
即使经受过多年的教育“摧残”,思维已经定型,重新接受训练,仍然不晚,打破僵化低效的思维习惯,重新树立起新的、有活力的、以运用和实效为核心的新思维框架,对于生命来说,其实也是展开新的篇章。
如能把厚书读薄,把六十余种工具提炼出来、运用自如,然后再补充进很多实用的工作和生活中的案例,构筑起自己的坚实思维框架,那么,也就真的是掌握了这本书中的知识,也就真的践行了,“思维是一种可以通过不断的学习而逐渐被掌握的技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