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要求别人改变,就已经种下了痛苦的种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要求别人改变,就已经种下了痛苦的种子

2022-04-20 03:03:21 作者:贤宗法师 来源:香海禅心 阅读:载入中…

要求别人改变,就已经种下了痛苦的种子

  有人说,学佛的人很消极、很颓废,好像不食人间烟火。但是我觉得,学佛的人应该是更加积极才对。

  一个对世界产生厌离心的人是无法成佛的,如果你都不爱这个世界,那么怎么会有“同体大悲,无缘大慈”的思想呢?怎么能够度化其他众生呢?

  所以《地藏经》说:“地狱未空,誓不成佛。”

  很多人学佛,越学越自私,为什么会这样呢?

  上次有一个居士到我们寺院来,他说学佛以后就一直在对比,是诵《地藏经》的功德大,还是诵《普门品》的功德大呢?是修阿弥陀佛的福报大,还是修药师佛的福报大呢?

  他总是不断地在对比,哪一点对他有好处,他就修哪一个法门。他有一天听说绕塔的功德最大,于是就天天去绕塔。

  他觉得自己绕塔的功德还不够,于是让自己养的猫也跟着他一起绕塔。这样,他觉得自己和猫都有了功德,才略略感到安心。

  有一个老太太跟我说她吃的是全素。有一次她的女儿请她到家里去做客,她就跟她女儿说,去做客可以,但是我过去你要买一个新锅,还要买新碟子、新碗,煮全素的菜我才去。

  还有些居士,每天坚持做早晚课,每天都拿一个木鱼,敲得左邻右舍不得安宁;或者整天在家里烧高香,熏得周围的邻居都受不了。这是什么状态?

  如果大家学佛以后,只是形式上做到位了,但是自己的性格、品德却还是跟原来一模一样,甚至变本加厉;

  如果原来自己的性格就比较狭隘,学佛以后还用另外一个套子把自己套起来,然后总是跟别人说这也不能做,那也不能做,让周围的人比以前更累、更不安宁,那就有问题了。

  如果敲木鱼、烧香,给左邻右舍增添了很多烦恼,那么你不仅没有功德,而且还造了很多业。

  如果一个人为了吃素而给家里人造成了很多负担的话,也是一样没有多少功德。

  学佛究竟是为了改变自己、提升自己、放开自己,还是让自己神神叨叨呢?

  我们走入佛门,我们阅读书籍,我们听闻思想,但如果我们不能以此提升自己的话,还不如不学。

  学得越多,你的“所知障”就越严重。学了一辈子也只能是恍恍惚惚,无法自救,更不用说度他人了。

  各位师兄:

  4月13日至4月17日的企业家论坛

  仅剩不到100个名额

  欲报名者从速

  报名请点击“阅读原文”

  如有疑问

  请致电

  ▼

  香

  海

  禅

  心

  编辑:净浩

  点击阅读原文报名企业家论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