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人别太贪心了,否则你只能糊涂的输一辈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做人别太贪心了,否则你只能糊涂的输一辈子

2018-02-10 04:25:54 作者:鬼谷信 来源:鬼谷道 阅读:载入中…

做人别太贪心了,否则你只能糊涂的输一辈子

  生而为人,有人把自己活成了明白人,但更多的人把自己活成了糊涂蛋,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一

  王阳明和鬼谷子有个共同的特点,虽然自己的官当的不大,但是徒弟混的都比较牛掰。或许你会质疑道:王阳明也是兵部尚书啊。

  亲,这个兵部尚书的前面要加上一个“南京”。实际上南京作为明朝的国都,也只有朱元璋和朱允炆两朝。朱棣篡位后,并没有立即下诏迁都北京,南京仍是明帝国名义上的京师。

  所以南京依然有着名义上的六部,而王阳明就是南京兵部尚书。虽然是兵部尚书,正厅级,但其实给退居二线的人养老的。虽然王阳明不老,但是皇帝不喜欢他,所以给他安排了一个闲职。

  有趣的是,王阳明的徒弟很多混的不错,比如欧阳德就是名副其实的礼部尚书。担心写错了,我特意查了一下明朝的六部尚书年表,1552年—1554年,欧阳德的确是明朝礼部尚书,注意,前面没有“南京”。让我诧异的是,欧阳德的搭档正是大名鼎鼎的徐阶。让我震惊的是,嘉靖中期六部中居然有一大半是王学门人。比如内阁首辅徐阶,兵部尚书聂豹,礼部尚书欧阳德,刑部尚书何鳌、王阳明的老同事兼助手刑部尚书应大猷,王阳明的粉丝兵部尚书翁万达,户部尚书韩士英(第一所阳明书院就是他筹建的)等等。我说的这些人只是欧阳德做礼部尚书时候的同事,还不包括其他人。

  为什么王阳明会有那么多厉害的门徒呢?王阳明到底是何方神圣,为什么他的徒弟们能轻而易举的成为朝廷大员,文坛领袖呢?

  老王的法宝就两个字:修心。

  二

  算起来,欧阳德算是王阳明最根正苗红的门徒了,这哥们22岁就拜师王阳明了。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拜师王阳明呢?不仅因为王阳明学问大,更因为王门传人更容易考上科举,中个榜眼,比如程文德。考个解元,比如魏良政,都不是事儿。如果不是张居正某一天忽然发现

  “我擦,怎么朝廷大员的背后总是有王阳明的身影呢?”于是全力打压心学,估计朱老板家的员工就都成心学传人了。

  言归正传,王阳明给欧阳德起了个外号,叫“小秀才”。这家伙是个典型学霸,22岁就中举了。但是“小秀才”很显然对当官没太大兴趣,死活抱着王阳明的大腿不放。

  欧阳德的这笔账算的门清,圣人东西,上千年才出一个。当官嘛,晚几年也不迟。所以八年后,欧阳德才不情愿的去考进士,果然中了,被安排做了南直隶省六安州知州。

  结果初入职场的欧阳德遇到了一个大问题为此他特意写信问王阳明,只见欧阳德在信里唱道:我的心太乱,要一些空白。你若是明白,让我暂时的离开寻常意思多忙。有事固忙,无事亦忙,何也)。

  “老师,平时我总觉得自己很忙。有事的时候很忙,但是没事的时候,我也觉得自己很忙。整天忙来忙去,光顾着忙了,也不知道自己忙啥了。感觉自己的思绪有点乱,您说咋回事呢?”

  知徒莫若师,难怪王阳明叫他“小秀才”了。其实我们中有很多秀才,书读了不少,道理懂的很多,自我感觉好极了,但是一遇到事情,就不知道咋整了。

  这就好比我们中的很多生意人,每天都在忙着生意,天天忙来忙去,结果光顾忙了,也不知道忙啥了,反正没赚到钱。很多职场人,每天大事小事操劳,天天忙里忙外,结果光顾忙了,也不知道忙啥了,反正没能升职加薪。

  这是个现实的问题。

  三

  老王接到信后,会心一笑,心想这小子果然是职场新人,还是太嫩了。于是他说了第一句话

  天地气机,元无一息之停,虽千变万化,而主宰常定。

  老王的套路深啊,一开始并不直入主题,而是绕了个弯子,聊起了哲学,只见老王唱起了歌:

  “‘地球自转一次是一天,那是代表多想你一天……恒久的地平线,和我的心,永不改变’。地球,哦不,天地之气,循环往复,你啥时候见停过?”

  天地为啥不能挺歇息一下呢?老王接着唱道:“恒久的地平线和我的心,永不改变”,刘德华的这首《爱你一万年》唱出了王阳明的心声,老王说:

  “小秀才啊,这个世界复杂,复杂到我们根本看不清这个世界的本质。但是没关系人世间都有个主宰,注意,是一个,不是两个。不管世界变化万千,沧海桑田,主宰永不改变。只要有了这个主宰常在,就算你的事情再多,再忙,也一定能从容自若。

  但是呢,如果你木有了这个主宰,你的气就乱啦。什么都想做,就肯定什么都做不好。你会感觉到乱气在你身体里到处乱窜,被欲望支配着,你自然不得头绪,你咋会不乱忙呢?

  你看为师虽然现在退二线了,其实我也很忙啊。但是没关系啊,只要我的心在,我自然就有了头绪,就不会忙乱了。为师讲的不是学,是寂寞,哦不,是心。”

  我们来做一道思考题:请问,王阳明说的主宰是神马?

  标准答案是:心!

  这不是我猜的,比如王阳明说:身之主宰即是心。

  四

  王阳明的这个答案,不管欧阳德听没听懂,鬼谷子肯定是赞同的。我是怎么知道的呢?因为鬼谷子说过类似的话,比如他说:

  欲多则心散,心散则志衰。故心气一则欲不徨,欲不徨则志意不衰,志意不衰则思理达矣。

  欲望多了心就散了,心散了志向就衰败了。所以心气保持专一,则志向就不会衰败,志意不衰败就能通达真理,归于大道了。

  你看,都讲到了“气”和“心”,鬼谷子认为心不专一所以才会志衰,所以养志、修心很重要,而王阳明同样也是认同的,比如他说过:志不养,天下无可成之事。

  这是偶然吗?

  肯定不是,因为不管是王阳明还是鬼谷子都提倡修心养志。别忘了,王阳明的心学里其实杂糅了道家和禅宗的思想,而《鬼谷子》本来就是道家经典

  所以会说出相同的言论并不奇怪国学嘛,本来就同宗同源。

  五

  什么是养志?其实就是确立志向。能不能通俗点呢?

  可以的,其实就是确定目标

  确切的说,我们今天要说的是鬼谷子的“目标性思维”,目标性思维是指思考问题和解答问题具有明确而清晰的目标,能从全盘考虑作出明智的选择,有目的地去寻找解题的捷径。

  有了明确的目标,就可以有的放矢分解任务,进而完成目标。

  有一个数学公理:两点之间线段最短。可是不知道大家有过这样的体验?我们大部分做事其实走的是曲线,而不是直线。

  举个栗子:我们在学习这件事上就很容易跑偏,比如学鬼谷子纵横学,你直接学就可以了。但是很多人偏不,往往是三分钟热度。今天想学纵横学,明天想学儒学,后天对心理学又有了兴趣。

  请问,最终你学会了什么?什么也学不会,你想要的太多了,所以什么也得不到。

  再比如工作这件事情,本来把心思放在工作内容上,完成工作就可以了。但是很多人偏不,工作不讲究方法,不得章法,乱做一气,把简单的工作做复杂了。整天看似忙忙碌碌,结果也不知道自己都做了啥。

  做没做呢?做了。做的怎么样呢?不知道!

  其实有时候做一件事并不难,难的是把一件事坚持不下,始终如一的做一辈子。

  六

  做事尚且如此,做人也是如此。有人把自己的人生活生生的活成了一团乱麻,不管是工作还是做事,总是今天想一套,明天又想另一套,后天又有了新想法

  你猜结果会怎样?鬼谷子说:志失而心气虚,则丧其神矣。神丧,则仿佛。当你失去目标,心不专一,志就开始松懈,然后就乱了。恭喜你,你终于活成了一个稀里糊涂的糊涂蛋。

  王阳明看到你这样还不急死?他或许会告诉你:“年轻人,你个没有心的人。”

  老实说曾经也是如此,做事没有条理,做人没有主宰。直到有个老前辈实在看不下去了,他说:

  “阿信,你给我记住。任何事情你要有目标,你要知道自己想做什么。不管你做或不做,你都要确定目标。做有做的方向和方法,不做有不做的方向和方法。我看你实在太纠结了,老是在做和不做之间犹豫不决,前怕狼后怕虎。我现在告诉你,与其如此你还不如不做不想。”

  我反问:“万一做错了怎么办?”

  他说:“做错胜过不做,强过纠结,至少你知道你错在哪里。”

  的确,很多时候我们缺的不是方法,而是方向!就如蒙田说的那样:没有一定的目标,智慧就会丧失。哪儿都是目标,哪儿就都没有目标。

  做人本不苦,苦的是欲望过多。心本无累,累的是放不下的太多。人生就是欲望不断减少和确立目标方向的过程命运的深层次意义,就是要学会放弃和回归,放弃一切浮躁喧嚣,回归内心安宁。人生,学会沉淀。沉淀,不是消沉,是用一颗淡然的心审视浮躁,是在宁静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回归自己的本心。

  一个有目标的人是幸福的,是智慧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