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开淘气不谈,把我家小愚誉为“小区里最爱交朋友”的小孩,想必没人会反对。
每天下午五点以后,小区的广场就成了孩子们嬉闹的乐园。高楼遮蔽夕阳撒下阴凉,跳舞的大妈们还未到岗,孩子们放了学,被家长们带到这里撒着欢儿地跑、跳、玩沙子、打滑梯……
这也是小愚一天中最喜欢最盼望的时刻。每次我带他来到这里,他都会说:“妈妈,我想交个朋友一起玩。”
不知他挑选的标准是什么,大概看着顺眼是第一位吧。
锁定了一个目标后,他会走上前去友好地发出邀请:“小哥哥姐姐),我们一起玩吧?”
有半数的回应是友好的、接受的;
当然也有明确拒绝的;
还有部分小朋友表现出害怕,掉头就跑开了;
也有过极少数的、意料之外的遭遇
曾有一个小哥哥,盯着小愚手中的奥利奥,说道:“你先给我吃块饼干,我才跟你玩。”
小愚点点头,慷慨奉上,小哥哥毫不客气地一扫而尽,然后扬长而去,丢下了不知所以的小愚,许久地站在原地,看着哥哥远去的背影等待着一个不会实现承诺
小愚问我:“妈妈,哥哥呢?哥哥去哪儿了?”
我说:“看来他不想跟你交朋友,你再找一个吧。”
脑补一下画面,当时不满三岁的小愚,心中有一团雾状的困惑飘过来,又飘过去:
为什么?
为什么??
为什么???
......
▼
那算是小愚第一次遭遇“欺骗”吧?虽然不愉快,但属于安全范围。那如果面对的是心怀不轨的坏人,如何教孩子辨别危险保护自己呢?
不知家中有小朋友的家长们,是怎样给孩子上这一课的。借助于游戏和绘本,我这个菜鸟妈妈,尝试着向小愚讲解“恶”的存在,《谁的牙齿》就是我借助的第一本关于“恶”的绘本。
书里的红狒狒,虽然长相并不讨喜,但是非善良礼貌。他捡到一颗奇怪的牙齿后,体贴地想:丢失牙齿的主人一定很着急吧。
从这个心意出发,他开始寻访牙齿的主人。
他走访了斑马、沼狸、犀牛、鹈鹕、大象、长颈鹿等各种动物,每次都是失望而归。
即使失望,他也不忘记礼貌地回应:
“打扰了……”
“真遗憾……”
“真糟糕,我又弄错了……”
在酷热的非洲大草原上,奔波不停的红狒狒一定很辛苦吧?纵使如此,它也不改初衷执着地寻找牙齿的主人。
最后,它遇到了流泪的鳄鱼。
红狒狒把牙齿归还了主人,也付出生命代价
在得知了红狒狒的最终结局之后,再返回看前面,就更为红狒狒的善良有礼而难过故事残酷现实简单却寓意深刻
▼
欺骗、欺凌等等恶的行为,如同爱和善良一般,时时存在于孩子的周围。
在书中,长颈鹿太太曾经提醒红狒狒:“这是颗肉食动物的牙齿。”
肉食动物,那意味着与自己不是同类,危险的信号就隐藏在其后,但一心想做好人好事的红狒狒忽略了这个重要的提醒。
不仅仅是孩子,即使作为成年人的我们,在危险面前不也经常有失防备吗?
前几年,曾发生年轻女孩帮助孕妇回家却反遭杀害的恶性案件
做了妈妈后,看到这样的新闻,总是心痛地不敢看、不敢听。
▼
小愚第一次是自己独立看的,看完后他告诉我:“妈妈,这是一只坏鳄鱼。”
第二次,我给他讲解,他看完后沉默了好一会儿,我问他:“如果你捡了牙齿,你怎么办?”
他说:“嗯......我交给牙仙子。”
他之前看过动画片《小猪佩奇》,里面有位牙仙子。
“你可以交给妈妈,你还是小孩,不能自己去找(牙齿的主人),记住了吗?”
他似懂非懂地看着我。
我给小愚买了很多讲述爱、诚实、守规则和讲礼仪的绘本,在那些故事里,好人终得好报,善良的品德收获美好结果,所有的动物都相亲相爱。而《谁的牙齿》是小愚的藏书中第一本讲“欺骗”的书,结局让人震惊,继而陷入悲伤
终有一天,小愚会离开我的羽翼,走出我的视线,自己背负着责任,走那么长那么远而我无法陪伴的路,我想想就很担心
希望从现在开始,我笨拙努力,能够帮助他做好情绪心理上的准备,去迎接人生风雨彩虹丰满缺憾源源不断地生出自己的力量智慧
亲爱的小孩,这是个不如意世界,但值得你去闯一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