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不想混江湖了,我只想回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不想混江湖了,我只想回家

2018-01-25 22:52:14 来源:故事会 阅读:载入中…

 不想混江湖了,我只想回家

  01

 

  我小时候向往江湖,醇酒美人狂风烈马,兄弟情义,肆意恩仇,想想都令人愉悦

 

  作为家里的独子,父亲自然疼我,我常缠着父亲带我去茶馆听说书先生讲一个个江湖往事:彭家的五虎断门刀,刀中缠着亡魂,一身横练功夫纵横四海的孙云天,曾一气崩断二十余武林好手的兵器,名震江湖,还有武林盟主王禅寺带领整个武林对抗朝廷鹰犬的霸气……都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

 

  十岁那年,一次从茶馆听完书回家,我脑海中满是枫林结义的画面开心地对父亲说以后我也要成为江湖中人,快意恩仇。从来没有打过我的父亲,那是第一次打我,边打边教训我,老老实实做个普通人就行,混个屁的江湖。可我是谁?我是以后将要名扬天下的吴大侠,我怎么可能只做一个普通人。那天,我当面顶撞了我父亲,所以那次我挨打挨得很重,要不是母亲边哭边用身体护着我,估计我的江湖梦就要就此葬送了。

 

  自从父亲那天打了我,我们父子俩的关系就再也回不到当初,不是因为他打了我,而是在我的心里,他是阻止我成为武林大侠的第一个敌人,武林豪杰都是怎么对敌人的?一刀两断。他是我父亲,我肯定不能这样做,但我可以疏离他。

 

  父亲是镇上少有的铁匠,擅长造的不是农具,而是武器,这也让父亲从镇上少有变成了镇上独有。他手艺精湛,用料实在,经常会有周围乡镇的人来购买武器,有的是普通百姓用于防身,也有的是江湖人士,而我在父亲不再愿意带我去茶馆听书后,对江湖大事了解就是从来买父亲武器的江湖中人嘴中听到的。

 

  02

 

  “要说这教徒弟的本事,最好的当然是少林,但小吴你肯定不想当和尚吧。排第二的嘛,就属武禅庄了,要知道武禅庄可是当今武林盟主王禅寺所设,庄中七休指、无伤拳、风急刀都是江湖中赫赫有名存在。据我所知,再过三个月就是武禅庄收弟子时候了,只要年纪未满十六的少年都可以去,小吴你今年十五了吧,这最后一次机会,想不想试上一试?”说话的是刘老头,镇上的包打听,靠卖消息和跑腿为生,因为常带外地来的客人到店里买武器,一来二去也就跟我混得很熟。

 

  “想!我要去!”只见刚才用手托着腮、坐在柜台里听得入神的少年眼睛一下亮了起来,大喊道。

 

  “去哪?你哪都不能去!刘老头,你要是再撺掇我家小子,以后就别来我这了。”门后正在淬火的父亲听到后,对着刘老头吼道。

 

  “得得得,家中有事,我先走一步。”看到父亲发了火,刘老头赶忙拍拍屁股走人。

 

  后来的一个月,我用半个月的时间求父亲让我去武禅庄,未果。又用半个月的时间离家出走了三次,也未果。但父亲到底是看到我学武的决心,最后从家中拿出一把最好的刀给我防身,然后托商队熟人捎我到武禅庄。

 

  我右肩背着行囊左手提着包好的朴刀,出了小镇的门。那一天清晨,空气中带着水露,商队就在前方等我,我大步走过去,没有回头看身后的父母,因为我能感觉到他们的难过,而儿女情长是成为大侠的大忌。

 

  03

 

  “小子,为什么要学武?”武禅庄面试我的是一位身穿短袖麻衫的中年男子,这是他问我的第一句话

 

  “行侠仗义。”我答道。

 

  “哈哈哈,在场的每一个弟子都会说自己想行侠仗义,我为什么要收你?”中年男子问道。

 

  “因为只有我一定会成为大侠,你们不要会后悔的。”我很自信

 

  “这样啊,你把身后的刀给我看看。”男子随后问我要刀一看,我给了他,他先是夸赞好刀,紧接着让我把刀给他“保管”,他就收我入庄,我同意了,也学到了初入江湖的第一课。

 

  刚入庄时,教习只会教一些基本的心法和功夫,但由于学武如痴,肯下苦功基础学得越发扎实,远超同时进庄的同辈,很快就得到教习的关注,愿意教我一些更加高深的功夫。

 

  五年时间一晃而过,有一天,教习让我不要急着练武,因为庄主听说我的事迹,很是感慨,愿意收我为亲传弟子,并且传我庄中绝学风急刀,这对庄中任何人都是莫大的荣耀,让我好生准备

 

  那一天是我第一次见到江湖传说里的人物大名鼎鼎的武林盟主王禅寺。

 

  王禅寺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没有印象,出奇的普通,普通的身高,普通的市井装扮,甚至长相也普通到让你感觉正常的中年男子就该长这样,属于往人堆里一扔,再也不会被发现的人。要说他真有不凡之处,是在他开口说话的那一瞬间,很亲切声音很亲切,说的话也很亲切,就像是自家的长辈,让你不自觉地对他的每句话深信不疑,后来的事实也证明,他说的一百句话里有九十九句是可信的。

 

  “小吴,一个人出门在外,来庄里学武,有没有被人欺负啊?”王禅寺笑着问我。

 

  “谢谢庄主关心,没有。”我想了想答道。

 

  “哎,你这可就不诚实了,忘了你刚进庄时,被教习保管的刀了吗。欺负你年轻,那就是索要,那个教习已经被我废了武功逐出庄外了。喏,这是你的刀。”王禅寺说着把我父亲临行前给我的刀递了过来。

 

  我接过刀,赶忙要道谢,话还没说出口,被他挥了挥手止住。他说,以后就不要叫庄主了,叫师傅就行,明日开始就随他学风急刀。

 

  04

 

  三年时间很快过去,算起来我已经有八年未回过家,唯一和家里的交流,是每年的几封书信,父亲不识字,信都是找学堂的夫子代写,每次内容都不多,大概是家里很好,让我安心学武,不用担心

 

  这三年里我一直在学习风急刀,师傅说我的刀法已经有了一流高手的水准,唯独缺少的是实战经验,他要给我安排一个任务,算是出山的第一战,杀掉朝廷中坚决支持严控武林的鸿党中坚:王炳石。他告诉我,我会因为这一战闻名于整个武林,我有些担心地问他,这样做会不会牵连到我的父母,他告诉我,他已经安排了人帮我改了身份,会做好善后工作,即使我不成功被生擒,也不会牵扯到我的家里人,并且颇为贴心的给我安排了休假,让我回家见一见父母。

 

  那天清晨,我走在小镇熟悉的街道上,因为八年未回,再没有人认出我。当我走到家里的铁匠铺,母亲正在整理铺子,一看到我,先是一愣,紧接着大哭着紧抱了我。我第一次发现母亲的力气这么大,仿佛一松手我就会跑掉一样,母亲的哭嚎引来了父亲。

 

  父亲看到我,愣了一下,竭力压制自己的情绪,红着眼圈,慢慢地走过来,拍了拍我的肩膀,说我长高了,也变壮了,顺手接过我的行囊,问我饿不饿。看着父亲明显苍老了很多的脸和头上的白发,我第一次对自己的决定产生了怀疑。

 

  随后,回到庄里,我跟师傅说,我以后想回家,侍奉父母。师傅说可以,但我要先把王炳石杀了,杀了以后,我就出师了,就可以回家。

 

  05

 

  八年的苦练不辍,我的武功果然如师傅所说,已经是一流好手,王炳石的身边虽然有两个护卫,但还是被我斩于刀下,我也正如师傅料想的一样,一时名声大噪,赢得一个“风刀”的江湖绰号,也算是江湖留名。

 

  杀掉王炳石后,我在师傅安排的地方避了两个月风头,随后准备返乡。当我向师傅辞行时,师傅突然向我一掌打来,我在毫无准备之下,被打成重伤,幸而后面逃亡时,遇到了大川,我舍命一跳,被渔民救起,保住了一条性命。

 

  待伤势痊愈,我准备回家,却发现沿途的城镇在通缉朝廷钦犯。靠近一看正是我的画像,原来师傅把我卖了,他举报我刺杀朝廷重臣,还获得了朝廷的表彰,然而我却背负着这个罪名四处潜逃。因为放心不下父母,我还偷偷潜回家中,却发现家里的铁匠铺被贴上了封条。打听之下,得知经营铁匠铺的一对夫妇因为受到其子杀害朝廷命官的牵连,早在一个月之前就被斩首示众了。据说其父被斩首时,头一直望着镇门的方向,不肯落下。

 

  06

 

  “风刀”这个绰号变得越来越出名,却是凶名,因为我这些年一边躲避朝廷的追捕,一边狩猎武禅庄的弟子。庄内弟子人人自危,必三五成群才敢出门,招收的弟子人数也锐减,江湖上已经开始有人说,“风刀”更胜王禅寺一筹了。

 

  后来,我终于在王禅寺必须出面的酒席上找到机会,当众将其斩杀,祭拜了亡父亡母。

 

  某个小镇的茶馆里。

 

  “话说这‘风刀’吴林是现在江湖中一等一的狠人,有人说他是世间第一魔头,喜好生吃人肉,也有人说他是当代最大的侠客,揭穿了武林盟主伪善的面目,但不可否认,他一定是现如今江湖中最强的几个人之一,多少江湖中人以其作榜样。”只见一位身穿长衫的说书老者手里拿着纸扇,摇头晃脑地说与几个茶客,抿上几口茶,颇显得怡然自得

 

  “你们说,江湖混到这一步,还有什么可求的?”老者笑着问向听得入神的众多茶客。

 

  茶馆的角落,一位身穿深色长衫麻衣,带着斗笠的茶客在那低着头,喃喃道:“有啊,他只求没有混过这江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