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静夜思 | 最好的情义就是百处不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静夜思 | 最好的情义就是百处不厌

2018-02-03 04:15:37 作者: 喇嘛哥 来源:新华网 阅读:载入中…

静夜思 | 最好的情义就是百处不厌

  1.

  我有一个老大哥,大暖男。

  一辈子勤勤恳恳,虽然只是寻常普通人生活,但是与他交往的人都掏心掏肺,不离不弃。这些人中既有40多年的老战友,也有飞黄腾达的老同学,更有像我这种年龄相差二十多岁的忘年交,大家对他一致评价就是百处不厌!

  事实上,每次无论是逆境和还是喜大普奔的时候,找他说道说道,得到他耐心分析和由衷地喝彩,像获得一枚勋章似的,特别成就感

  那天和老大哥小坐,还有他一个事业成功的战友,这个人平时趾高气昂,志得意满,很难有人能入他的眼,唯独在我这个老大哥面前,永远是一种谦卑和仰视的样子,我十分不解,按理说,老大哥既没有显赫的社会地位,也有没有过人的才华谋略,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和他百处不厌呢?

  那天我们都喝了点酒,他的战友讲起他时,感慨万千一语中的揭开我心中的谜团。他战友说:他大半生说不上阅人无数,也算经历过风浪的人,可是很多人从他的生命中来了又去了,从熟悉、挚交到渐渐陌路,都是朋友命定的结局,可是40多年来只有他,能做到由衷的喝彩!那天他朋友感叹道:好朋友除了在低谷时的帮助,那个由衷为你喝彩的人才是百处不厌的缘由

  是啊,朋友之间,大多是因为起步相同,经历相似,彼此的经历存在彼此的记忆,他是你优秀的参照物,我们往往可以做比肩前行的战友和同盟,却很难做到由衷为你喝彩的知己观众

  从朋友到陌路,不是情义淡了,关系疏远,而是因为你的优秀让他心理平衡,你的进步会比较出他的落后,你的超越会显得他无能嫉妒是所有朋友成为陌路的杀手!

  朋友之间百处不厌除了我们有共同的经历,相同的过往和患难之中的真情实意。更有一点就是无论对方有多优秀,你还能由衷的为那个曾经的战友真心喝彩。有时候我们每个人之所以努力,很多的动力就是特别渴望那个你在乎的朋友嘴里说出的肯定,有时候分享更看重一个人的情义和度量。

  2.

  世上对朋友最高的评价,大概就是这四个字吧:百处不厌,而情义从来都是两个人的诚意努力的结果。作为平凡的我们,一生既不会天天高潮荣耀,也不会日日低谷暗淡,而大多数是在柴米油盐酸甜苦辣中庸常生活!朋友之间的百处不厌,更看重的是得意时得真心喝彩,失意时的由衷挂念。

  扬在脸上的真心祝福,长在心底牵挂相助,融进血里的彼此懂得,刻进命里的共同经历才是好朋友的硬性指标。

  优越不居高临下,喝彩不刻意奉承,黯淡但不消极面对,低谷不幻想别人实施,才是当初交朋友的初心,而情义这个东西,往往好像看似冬天枯树,长着长着就等上春天枝繁叶茂蓬勃生机那都是真情交往必然的结果。

  3.

  百处不厌的背后一定有个宽广的胸襟和善良的心,其实在通往成功的路上是可以并列出线的,这个世界唯有优秀没有指标和限制。明星成功都可以成为你我的榜样力量,那么身边的朋友出众不是更应该得到由衷的赞美和喝彩吗?

  用我那位大哥的话说:为什么要嫉妒!身边的朋友都好,说明我的眼光很好,你们都优秀了,不是更好吗?

  支撑两个人百处不厌的交往,是情义始终是彼此的信仰。不攀附、不嫉妒,相对独立、各自生长,才是情义最舒服模样!情义最奢侈的配置不就是岁月颠簸有人陪伴余生悲欢有人懂得吗?

  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只有情义的融汇才让两个孑然独行的灵魂有了共鸣惺惺相惜而又彼此欣赏,才是百处不厌来时的模样。

  朋友真的就是用来力挺和互捧的,袖手旁观幸灾乐祸是做不了朋友的,吝啬赞美和克制喝彩只能让情义疏远,朋友永远不是对手你的人生导师,他就是我酒后吐真言的小伙伴,是在你面前失态也不觉得丢人,我有了收获第一个想和你分享,我有了挫败第一个找你倾诉的人;朋友就是那个外面风光无限,只要在你的面前时而是个神经病,时而是个胆小鬼,时而是个草莽英雄,时而是个两肋插刀的主儿!

  那天陪女儿看动画片,有个情节特别让我感动:两只蚂蚁相遇,一只对另一只说,我们体型如此微小的同类,却能在大千世界不期而遇,我们是不是彼此拥抱一下表示庆贺?我们人类在这宇宙之间,何尝不是生如蚂蚁,两个有缘的人相遇,这何尝不是一次极端稀奇、昂贵的重逢?况且百处不厌的朋友,这更是心灵的匹配,情义的共处修来的结果,是需要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跋涉才能达到今生的重逢!珍惜都来不及!别错过,这一生那么短,一别,就是一生!

  朋友相交,贵在长久。百处不厌的样子就是快乐有人分享,情义就会加倍;痛苦有人分担,悲伤就会减半。有人懂得你的心声,有人明白你的心疼,以心交心、以情暖情才是百处不厌的最正确的打开方式

  以此推理,爱人亲人人世间所有情义的相处何尝不是如此?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