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人相遇在罗结婚之后,为了追求真爱,罗与旧式婚姻娶进门的张氏离婚,用时六年,支付了高额赔偿。值得一提的是张氏最终同意离婚是因为不堪流言蜚语。红颜知己密斯范的爱与信任却在等待中消磨殆尽,决定接受家里安排,嫁给当铺老板。罗知道这个消息后又娶了王氏,结果密斯范的当铺老板悔婚。结果又是一次离婚风波,历尽千辛万险二人终于走到一起。密斯范却在婚后堕落成了一个毫无情趣浪漫可言的中年妇女。后来罗接回张氏王氏,密斯范屈服于前妻们的富有,这个奇怪的组合,总是被罗的朋友取笑说“关起门来就是一桌麻将”。
读到密斯范不想继续等待,准备和当铺老板结婚那里,还以为她是“我的一生也短暂而珍贵,所以无法慷慨赠予不爱我的人太久”的人,很是惺惺相惜了一番,结果后来就被她各种打脸...
第三篇是《怨女》。和小说集名字一样,也是这本书里最长的一个故事。这部作品是在小说《金锁记》原有情节人物的基础上的改编,但效果相比原著,还是差了一点,这个“怨”字,快要成为全文的重中之重。一个家族的兴衰与没落,有点《红楼梦》的意思。
第四篇《色,戒》。真的没得说的,再没见过哪篇万余字的小说能被改成近三个小时的剧情片。女大学生王佳芝化身刺客,伪装成易先生的情妇,却在易先生陪她在珠宝店买鸽子蛋的时候反悔,提前通风报信。
第五篇《相见欢》,两个早已嫁做人妇的小姐妹的重逢,有中国最平凡妇女的小市民与庸俗,也有宽厚。人到中年,身材发福,生活里渐渐只剩下茶米油盐和东家长西家短。
第六篇《浮花浪蕊》,度娘说这个故事是以张爱玲她自己后半生的生活为蓝本,也最得她的心意。但其实合上书,唯一记不得讲了什么的就是这个故事。很多句子没头没脑的,情节也稍微有些凌乱。这个倒是好像从另一个角度印证了“写自己”的这种说法,很多写字的人都是如此,别人的故事信手拈来有条理有逻辑,反而写自己了,藏着掖着隐晦难懂,心里多少都有点难寻知己的高冷。想必张爱玲,也是如此。
第七篇《同学少年都不贱》,又是一个老友重逢的故事。题目和《相见欢》中相见无言尴尬一样的反讽讥诮,明明“都不贱”,但当年家境相类似的两个姑娘,如今早已有了差距。两个女孩在校时甚至还差点变成同性恋,可如今再相见,真真是物是人非。
其实最被张爱玲打动的还是各种语言,初见惊艳,忍不住记下来慢慢回味,越回味越想拍案叫好,从来不知道原来一个句子可以写得这么妙。
“一种失败的预感,像丝袜上一道裂痕,阴凉的在腿肚子上悄悄往上爬。”
“牌桌上的确是戒指展览会。”
“时间将他们的关系冻成了化石,成了墙壁隔在中间,把人圈禁住了,同时也使人感到安全。”
“漂亮有什么用处,像是身边带着珠宝逃命,更加危险,又是没有市价的东西,没法子变钱。”
还有念念不忘了很多年的这句话,“像心头有只小银匙在搅一蛊煮化了的莲子茶,又甜又浓。”
都带着张爱玲特有的味道,那股劲儿一下子扎在最内里,藏都没处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