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怨女》读后感(十):金锁无言怨东风
金锁无言怨东风
——浅谈张爱玲的《怨女》及《金锁记》
说起来张爱玲的作品被小资读者奉为圣经是挺无辜的事,“小资”追求的是一种极度私人化的书写方式,和日本的“私小说”有些神似,而张爱玲所抒写的则大多是个人在时代背景和伦理关系网中的挣扎,所以她才会在作品中不厌其烦地交代“清朝到底亡了国”、“内地乱了二十多年”、“上海成了孤岛”这样的信息。你去看看安妮宝贝的小说,她绝不会提最近政府出台了房价调控措施之类的事。
毋庸置疑,《金锁记》是张爱玲名噪一时的代表作,哈佛的夏志清教授说它是“中国自古以来最伟大的中篇小说”,这未必是过誉,但就张爱玲本人而言,她对这部作品还不是很满意,或者是出于“爱之愈深,责之于切”的心理,在与原作暌违二十年后,她又根据原有的素材重新创作出一部小说,《怨女》——之所以不说是扩写,是因为两部分在诸多方面都已貌似神离。从直观上看,人物角色的姓名就不同。
历来比较《怨女》与《金锁记》异同的人似乎都忽略了一个细节,那就是《金锁记》中的曹七巧是远嫁到上海来的北方人,而《怨女》中的银娣则被设定为土生土长的上海人。这样改其实很好理解,在《怨女》这部小长篇中女主人公银娣的身世经过被介绍得很清楚,不似《金锁记》只有那寥寥几笔,而如果让张爱玲去工笔描绘北京人的生活环境,可能就有点力不从心了。
银娣与七巧,自然是出自于一个模子,但仔细观察又有分别,七巧在《金锁记》中一出场就满嘴刻薄话,在很多时候简直是一个歇斯底里的女疯子,而银娣则显得平实得多,一来前文中有她往日生活经历的铺垫,二来在乖戾程度上确实有所收敛。
银娣在寒冬腊月站在高楼上给三爷唱歌,在熙熙攘攘的寺庙里跟三爷调情,都显得那么有人情味,甚至是暗含一种离经叛道、孤注一掷的情愫。而七巧则好像展现出了这个女人生命中阴暗的另一面——极度的自卑与自傲。她先是欲求自尊然而却被这个孔武森然的大家族摧毁殆尽,欲求情爱亦被那看不见的伦理网所压伏,欲求亲情则落入用鸦片和金钱拴住儿子心的境地。她自卑是因为她惧怕世间这套大音希声的秩序,她自傲则是因为她发现自己竟也能操纵这套秩序去毁灭别人。
但不管怎样,银娣和七巧的悲剧之源是一致的——性格上的缺陷,怀疑。从一开始她怀疑兄嫂,怀疑三爷,怀疑佣人,到怀疑自己的亲生儿子,姑且不论这些人是否是真心,她的怀疑使她走向了一条偏执的自我封闭之路,使她的人生越走越荒凉。
姚三爷与姜季泽,也是出自于同一个模子,只不过后者像月下风雪夜归人的影子,朦朦胧胧,而前者则像是旧时皮影戏中的人物,形象更为丰润。
《金锁记》中的姜季泽是个没心没肺的阔少,算不上坏人——坏人是有预谋有企图地作恶,而他却连这点心计都不愿费,直接搅入银娣的生命中,惊起一片波澜,可却又不敢深入。他最终与银娣错过也是因为他没有胆量做坏人。他只敢去开门迎客的青楼满足自己的情欲。
也有为姜季泽辩护的评论者,说他一直压抑着内心深处对银娣的爱,并因此走向了一条放纵声色之路。这种说法显然是站不住脚的,因为张爱玲在文中已明白地写了他的心理:玩尽管玩,他早抱定了宗旨不惹自己家里人,一时的兴致过去了,躲也躲不掉,踢也踢不开,成天在面前,是个累赘。
姜季泽与七巧的后半生几乎是毫无交集的。七巧在那荒唐的年岁遇到荒唐的姜季泽,真的是如月入歌扇,花承节鼓,然而比光阴更无情的是人心,所谓“世事”只不过是无情者欲盖弥彰的藉口罢了。
还好,张爱玲在《怨女》中塑造了一个有血有肉的姚三爷,虽然他性格中依然保有懦弱和轻浮的元素,但至少有那么几个瞬间他动心了——在阳台上趁银娣分神时偷走她的指甲套,在寺庙殿堂里跟银娣贴身亲热,还有那晚他去银娣家做客时突然将她扑倒……人生中若有几次“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冲动,那么也算是曾经沧海了。
姚三爷在被银娣当众掌掴之后,摞下狠话:“你小心点,小心我跟你算账。”这句简洁有力的话使银娣的后半生都笼罩在他的阴影中,时刻担心这个男人会突然出现弄死她,或者更惨,抢走她的东西。命运的帷幕之后潜藏着一只野兽,谁都不知道它什么时候出来,而等待的过程更令人颤栗。
这个桥段让我想起了张爱玲在《色戒》中的一段描述,写的是易先生的心理:得一知己,死而无憾。他觉得她的影子会永远依傍他,安慰他。虽然她恨他,她最后对他的感情强烈到是什么感情都不相干了……他们是原始的猎人与猎物的关系,虎与伥的关系,最终极的占有。
姚三爷最终没有像野兽一样跳出来,给故事划上一个句号。他无疾而终,或死于纵欲过度。也许他对银娣才是真正的最终极的占有。
关于《怨女》和《金锁记》孰优孰劣的问题一直都有争论。折中的说法当然是各有千秋,或相映成辉。然而在我心中,《怨女》的分量要更重一些。
如果说《金锁记》是一出繁管急弦的折子戏,那么《怨女》就是一部精雕细琢的传奇剧。那些以《金锁记》为旷世杰作的人无非是因为其凌厉的笔法,对人性阴暗面的极致描摹,和文中俯仰即拾的华美语句。可以想见成名不久的张爱玲在《金锁记》的短小篇幅中是不遗余力地抖包袱,许多情节和人物的塑造都缺乏起承转合,缺乏必要的交代,只是让人感觉到人性的阴暗和荒唐。有的张迷以为这是尖刻,是张爱玲的特色,但我觉得,这是一个缺憾。
后来的张爱玲可能也是这样认为,所以才会在一篇散文中隐约提到对七巧这个形象的不满,说七巧是她作品中唯一一个“彻底”的人物。二十年后,她重写《怨女》,无论在人生阅历还是写作手法上都更加成熟,所以才会有那么多大刀阔斧的改动。
张爱玲在《怨女》中毫不吝惜地丢弃了那些惊艳的语句,如“三十年前的月亮……”,换之以不动声色的白描,蒙太奇手法也弃用了。在剧情上,她减去了《金锁记》中长安(七巧之女)这个形象,当然也没有了七巧(银娣)对长安的折磨,她没有写银娣的儿媳妇像芝寿那样抑郁而终,更没有娟姑娘吞鸦片自杀的情节。《怨女》中银娣和姚三爷的感情线更加丰富,不再是富家少爷的逢场作戏。
这一系列变革的核心是:主人公从“疯女”变成了“怨女”,悲剧力量减弱了,但震撼效果和艺术真实性却得到了提升。张爱玲透过《怨女》隐约阐明了人类生存状态的两种羁绊形式:“被看的恐惧”和“空虚的力量”。
萨特说:他人即地狱,实际上这在强调个体空间的现代西方社会还表现得不明显,他可以在儒家文化圈中找到知音。“被看的恐惧”并不是说现实生活中真的存在一个监视网,它是指个人在森严的伦理关系网中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一开始它来源于外界的示范与矫正:不可逾越礼仪秩序,后来则成为了个人自我加持的心灵魔咒。
银娣在真实面对自己情欲的时候(往往也是濒临“越轨”的时候),总是担心身后有人在看,更担心被看到之后的惩罚——那也许是无形的,也许是有形的,但都令人毛骨悚然。
“他们头上有个玻璃罩子扣下来,比房间小,罩住里面抢虾似的挣扎。有人在那里看——也许连他也在看。”
于是银娣毅然推开了姚三爷。“被看的恐惧”比被看到更可怕。
“空虚”是自开天辟地之后就潜藏在人类身体中的炸药,若不想让它爆发就只能找机会慢慢释放它的能量,而这是条无休无止的西西弗斯之旅。
“空虚”大约与克尔凯郭尔所说的“烦”等同。在《非此即彼》一书中,他首先提出“人皆有烦”,而“烦”的历史可追溯到世界的开端。诸神烦,所以他们造人。亚当因为孤独而不胜其烦,于是夏娃被创造了出来。因此,烦创造了世界,而且随着人口增长的比例而递增。
当一个人为生计奔波甚至忙得脚不沾地时,空虚的力量自然被大大减弱。然而对那些含着金汤匙出生、从来不愁衣食的王孙公子来说,“空虚”每天就像洪水一样涌来,几乎不可抵挡,唯一的解决之道就是在生活中实践自己的欲望,而且随着欲望阈值的不断提高,他们不得不更玩命地找“乐子”。
“他们只顾得个保全大节,不忌醇酒妇人,个个都狂嫖滥赌,来补偿他们生活的空虚。她到现在才发现那真空的压力简直不可抵挡,是生命力本身的力量。”张爱玲如是写道,她对人性确实有敏锐的洞察。
姚三爷遵从家族的安排娶了一个不爱的妻子,他整日魂不守舍,有空就去窑子寻欢,而且出手阔绰,每月都透支自己的份钱。分家之后,他依然在那风月场上大把撒钱,以至于败光家业,债台高筑。他未到知天命之年而亡,只有两个有情有义的姨太太替他送终,终究免不了厚养薄葬的结局。
旧式豪门世家的男人是如此荒唐,那些珠帘布幔之后的女子也很难不落窠臼。只不过她们受伦理规范的约束更严格,等到把刻薄挑剔的婆婆送走,把花心丈夫的心慢慢收拢回来(如果可能的话),她们已浪掷了人生中大部分时光,心也被磨损成了土坯块。
《怨女》的结尾是这样一幅场景,躺在鸦片榻上的银娣朦朦胧胧中觉得自己回到了三十年前,回到了那个一切决定尚未作出、对未来充满茫然的年纪,这是作者的慈悲。然而我想,对于已经透支了一辈子欢笑与泪水的她,应该不会选择继续前进,也许此时的她会像那位皓首穷经的浮士德博士一样大呼一声:
这里如此之美,请在此停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