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1/6的中国人漂泊异乡,“我离开是为了变得更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1/6的中国人漂泊异乡,“我离开是为了变得更好”

2018-02-22 12:03:04 作者:请戳 ☞ 来源:极物 阅读:载入中…

1/6的中国人漂泊异乡,“我离开是为了变得更好”

  极物生活家  秦桑 

  比处女座还挑剔的美食达人   

  坚信人生唯美食与爱不可辜负   

  春节假期结束了,我们拉起行李箱,告别了年味尚且来不及消散的家乡,和千千万万同龄人一起涌进熙熙攘攘的人潮。“春节怎么这么快就结束了?”但不管你来不来得及反应,新的一年从这一刻都要正式开始了。

  这几年,虽然离家早已成为习惯,但转身的那一刻依旧忍不住泪眼朦胧。因为知道远方还有更重要东西要去寻找,还是怀着寂寞期待毅然决然地踏上了去程。

  无数跟我们一样全副武装的小镇青年们,带着一往无前勇气决心,来到大城市寻求更好的机会。“这一年一定会变得更好的!要成为更棒的人!”带着这样的期盼重新熟练地融入朝九晚五的生活。

  异乡人的感觉时常会向我们袭来,但是我们知道,这只是时间问题总会习惯的。

  前些日子看到一个数据特别击中我。“1/6的中国人漂泊异乡,他们平均年龄不到30岁。”这是多么庞大数字啊!

  而“平均年龄不到30岁”,说的不就是80、90后的我们吗?不安分的80后和90后摇身一变,从小镇出走,成为了所谓的“北漂”、“广漂”、“上漂”、“深漂”,成为了这漂泊着的2.45亿人中的一员。

  但“漂”这个字读起来未免太苦了,你不知道的是,远走他乡的这群年轻人,心里偷偷藏着一片璀璨的星辰大海

  小城市容不下灵魂 · 大城市容不下肉身

  我有个好朋友,来自兰州,跟很多人一样,留在广州是她的梦想。问她为什么要来这个人生地不熟语言文化不通地方

  她说:“因为广州有高大的城市建筑群,有夜晚十点还热热闹闹的宵夜档,有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这里的人更自由、开放,新鲜事物随处可见,当然会想家,但不想离开这个城市,小镇的岁月漫长,一眼看得到头的人生太可怕。”

  她的梦想是成为一名作家,如今她在一家媒体公司职业撰稿人,开始写小说剧本,虽然很辛苦,但也一步一步地朝着她的梦想靠近了。

  一个人在大城市漂泊是苦涩的,对心理上更为柔弱女生来说更甚。但试想回到老家长辈的催促之下找个门当户对的人早早结婚生子,从此过上厨房孩子菜市场的生活,的确比漂泊异乡更可怕。

  而且对于有梦想的人来说,小城市太小了啊,小到容不下梦想和灵魂的栖息。看过大城市的繁华,就不会再贪恋小镇的温暖

  漂泊就是有所失去 · 也有所得到

  今年过年去探亲,闲聊中听闻有个亲戚已经在上海定居两年了,30岁上下,有了可爱女儿贤惠温柔老婆。但10年前的他还是一个一穷二白的小镇青年。

  当年中专毕业的他只身去了上海,月薪只有1800,本职工作之外,端茶倒水,扫地拖地倒垃圾什么都干,每个月要寄钱回家,还有女朋友要养,那时候他经常觉得过不下去了,但又觉得上海多繁华啊,不舍得走。“那时候我想,一定要在上海扎根!”

  由于当时的工作没什么前途,于是他辞职借钱去学了网络营销,好几个月没有工资,吃住都在朋友家,学成之后找到了一份工作,总是加班到深夜,“那时候加班回来看着昏黄的路灯就觉得还好,并不孤独,那时候薪水涨了不少,觉得生活充满了希望。”

  后来他又转行好几次,现在月入已经30000了。但是他还是不满足,听说最近想辞职创业了。

  王尔德说过,人生有两件事情痛苦,一件是你没有得到你想到的,第二件是你得到了你想要的

  其实很多从小镇出走的青年,在大城市摸爬滚打几年,积累一点积蓄,再在父母安排下,回家也能谋得一份得体的工作,小城市房价相对便宜,再买辆10来万的车,就能过上不错的生活。

  我有个朋友就是这样,家里喊了好多年让他回去,给他付房子首期,他愣是不愿意,说现在回去,太不甘心了,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要一直走下去。在大城市打拼的他们虽然失去了安逸,却得到了更开阔的人生。

  是什么让我们驶向如此遥远的彼方?

  电影《布鲁克林》讲述了一个爱尔兰女孩,由于不满足于小镇的生活,自己一个人收拾行李去了纽约。带着爱尔兰口音的她走进了纽约热闹的人群中,成为商店里一名普普通通的售货员。

  后来她快速地学会了城市生活的必备法则,她学会了穿上漂亮的铠甲,学会如何化精致的妆容,她摒弃了眼里的怯懦,即使接受到挑衅和嘲笑也学会了笑脸相迎不仅如此,她还上夜校进修,因为她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像姐姐一样出色会计

  故事的最后她要在正派、善良努力的意大利男朋友以及本地富有男孩吉姆之间作出选择,实际上正是家乡与新生活的选择,她认清了自己的内心,重新回到纽约。

  这是一个励志的异乡人在外打拼的故事,通过这个故事我们知道,迁徙在地球的每个角落发生人类遭遇别无二致。有的时候我们不是要努力做一些事情,而是我们必须这样做,如果是为了要达成最后的结果

  电影中里的台词反映了很多人的内心:“我已经在这里待得太久了,忘了爱尔兰的模样”“虽然家里有着好姑娘,但是是什么让我们驶向如此遥远的彼方?”

  但电影告诉我们,一切都会过去的,为了追求梦想和想要的生活,你会克服这一切。

  漂泊的意义 · 就是为了追求更好的自己

  有人说大城市会孤独,会遭受歧视,大城市生活压力太大了,但谁能保证回家就能摆脱这些问题呢?回家也一定会有同样的问题。

  毕业前两年经常会在朋友圈看到有人又回老家了,考了家乡的公务员或者回家做小生意,我们大学宿舍的几个女生除了一个回到家乡发展,剩下的人都留在了广州打拼,也会经常感到孤独无助,也会怀疑当时的初心,我为什么来这里?为什么留下来?

  但这一切不会击垮我们,在此起彼伏的打气声中,我们一次次重新振作,变成越来越好的自己

  霓虹闪烁的大城市里,每天都有人在坚持,也每天都有人会离开。你到春节后的车站上去,能看到好多眼含热泪挥手告别的人们那些离开的人并不比留下的人更轻松,因为与随身物品一同被打包进行李箱的还有他们沉甸甸的梦想

  正是由于大城市涵盖了更多实现梦想的可能性,于是年轻人才前赴后继地来到这里。漂泊的意义,大致就是为了有所选择,大致就是为了追求更好的自己,追求那挂在高处的闪闪发光的梦想

  在我心里,每一个生活在北上广深的小镇青年都是最棒的生活逐梦家,最后送给你们一句话,来自卢思浩:“愿有人陪你颠沛流离,如果没有,愿你成为自己的太阳

  今|日|互|撩

  你为了什么来到这座城市?

  文字由极物原创图片部分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点击阅读全文,极物带你过一个质感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