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人·续》读后感(四):南京.南京人
对于南京的记忆,实在少得可怜。若是向我提起南京这座城市,我唯有反映过来的便是那次悲惨的南京大屠杀,以及<金陵十三钗>里两青楼女子为了拿回琵琶线,却被日本鬼子追杀强奸的镜头。莫名地胆颤心惊,不知,南京人重温这段恐怖的历史会是怎样的一种感受。
读这本<南京人•续>,一是出自对南京古城的不了解,好奇想详知一二;二是真的贪图封面端庄,零丁几个字,再配上墨黑色的底色,的确惹我眼球。我应该还算是那种看外表来作出第一反应的人。
读罢<南京人•续>,相信作者为了更深入地去了解和发掘南京肯定花了不少的功夫,而究竟对一个城市有多少的情,才能对它付出那么多的汗水心血呢?
南京的历史,作者用了颇多的篇幅来详细讲述。南京所处地理位置优越,龙盘虎踞,被历代君王认为有王气,所以,也有很多君王也因为这金陵王气,决定在这里定都。从此,南京便变得繁华昌盛,景气蒸蒸日上,可是不知道是否也是因为这金陵王气到头来还是金陵亡气,也令很多朝代在此衰败陨落。或者,也是因为南京条件过于安逸,君主们沉醉在这样一个能夜夜笙歌的城市,也难怪他们会不理政事而贪图玩乐的呢。南京,见证了一个个朝代的兴起,也目睹了一个个朝代的衰败,但是它也默默忍受没吭声,它欢喜所有的人在这里安居乐业,亦包容所有的后主在这里忍辱残存。那么多君王选择这里,那么多诗人选择这里,那么多名人选择这里,用不着我多修饰,南京的魅力之大是有目共睹的。它就像一个好朋友,跟你无亲无故,却体会你的感受安抚你的心。
南京最出名的就是秦淮河,相当于我们珠三角的珠江,也相当于别人的黄河。关于秦淮河,你是否会想起那首“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呢?秦淮河的娼业,虽说一直以来是败坏风气,可是却带动了不少经济增长,造就了秦淮河的繁华景象。每当夜幕降临,艘艘商船灯火通明,古装电视剧里面的夜夜笙歌,烟花酒气的画面也浮现在我的眼前。在我的脑海里,南京的女子应该是妖娆动人的。她们画着眉眼,抹着红唇,走路一摆一翘,是那种民国时期穿着旗袍穿着高跟鞋的冷美人。她们深谙世道,晓得琴棋书画,哄得人乐而忘返。是的,我想的就是<金陵十三钗>里女主角迷人模样,也想起了秦淮八艳的美丽和金陵十二钗的绝色惊人。而在<南京人•续>里,作者所形容的南京女子有像上面提到的那样,特别温柔漂亮的,却也有潇洒奔放的。这些女子“敢字当头”,没有不敢穿的衣服,总爱打扮得花枝招展到街上招摇,或者这便是她们展现自己独特个性的一种表现方式。我未曾到过南京,所以亦对此持半信半疑态度好了。
南京人,自称自己为南京大萝卜,但是我读完整本书我也未有一个对此明确的解释。或许是南京人天性憨厚,像大萝卜一样老实实;或许南京人坚韧倔强,历经磨难依然生活依旧;而我想,或许是因为南京人的随性,像大萝卜一样,即使到了哪里或者缺了什么,也抱着不在乎的态度,不执着自由自在生长。本地的南京人,他们不会像外来人那样拼命赚钱,他们选择踏实轻松地去工作,然后慢慢地享受生活。他们所不在乎的,很多。书中曾提到“南京人永远喜欢新鲜的东西,容易哄,容易骗,这始终是南京人既可笑可爱的地方。”难听点说,南京人是蠢,但是换个角度想,这难道不是单纯的一种表现么?南京人就像南京这座城市一样,同样能包容他人,所以才有那么多的外来人口迁来,定居生活,然后子孙们渐渐地又变成一个土生土长的南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