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人·续》读后感(三):不仅是南京人的南京
我是一名从河北来宁读书的学生
一个北方人,第一次来到南方城市,见到如此多的南方人,自然产生了许许多多的感受和想法,从气候到人文,无奈无法深度触摸这个城市的脉络,无法进行完整的总结。回家被家人问到南京的印象,也只能草草敷衍,讲不出像样的东西。
感谢叶兆言,他的《南京人》让我眼前一亮,特别是他对南京气候和南京人“大萝卜”的总结,入木三分,也让我对这座城市更加的热爱起来。
南京是一座挺复杂的城市:他地处南方,却由北方的难民构成了南京人的先人;他地处富饶的江苏,经济省内排名却到不了前三;他多次成为首都,却无一不是短命王朝……一个复杂的城市能诞生很多有意思的人和故事,感谢叶兆言,把这些人演给我们看,把这些故事讲给我们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