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是在先锋买的,我有一个独立书店购书的小计划,就是每去一个城市都要去当地的独立书店买一本原价书作为支持。我想那是每一个城市里面最美好所在
在南京,当然是要买一本叶兆言的《南京人》的了。
但是这里顺带提一下版本的问题,因为叶兆言的《南京人》其实在很多年前叶兆言写南京的一些个随笔和短篇,本来就是连续写了好多年的的文章的合辑,完了以后因为书中一些议论和思考已经不合时宜了,所以就整理了一个《南京人续》。《南京人》应该不会再版了吧。
叶兆言是叶圣陶家的后裔,南京的作家,苏童和叶圣陶算是比较有名的,相对于叶兆言,我倒是更偏爱苏童,那人年轻的时候就能写出《妻妾成群》那样的故事,算是颇有天赋和才情的。而叶兆言倒是少了点东西。
回到《南京人》这本书,通本看下来,叶先生行文的风格高度统一的。一篇散文,从起兴到叙述到总结,大致不会超出这三个段落。对南京人的特点的总结也没有超出我们普通理解意义上的“南京大萝卜市民阶层这种脸谱化的东西。所以看完之后有一种油的感觉。觉得叶兆言写多了就已经不知道在写什么了。不过这本书对于没来过南京的人倒是值得推荐的。
我在南京生活时间大概又4年多,这里对我来说基本上没什么吃的,一直以来我都抱着生活在别处的想法过着当下的生活,这是我一个严重的问题。
去南京旅行,基本上都是坟地,六朝烟云之气笼罩在这个城市。3月的柳絮让人咳嗽,七八月的太阳让人难受
有机会再回去的话
我想找时间去逛逛南京的老城墙,在那上面,应该可以呼吸到属于南京的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