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收藏中国》读后感(三):沉淀的文物
“收藏”了《谁在收藏中国》这本书一年多以后,最近几下就把他看完了,有原来这本书的内容远没有想象中的厚,原来有些事情不做不知道,做了其实回头看也不觉得有什么难度生活也许需要这样的改变
之前在去北京逛了下传说中的琉璃厂,看到了很多这样那样的真品、赝品,不过当然是赝品居多,对文物有点好奇,在这首都那文化气息感染下买了这本书。当时在北京看了故宫、十三陵等地方的文物展览,让我感受到最多的应该是清朝的文化,到处都是乾隆和嘉庆的立碑和题词,应该说北京应该是古典文化和现代文化的揉合。
有些东西确实很神奇的,文物是文化的沉淀,龙图案气势还和朝代的盛衰有关系,以外行的眼光发表下自己的感觉
在故宫观看那些国宝级的展品,当时看到某些青花瓷,没想象中说的精美,有些瓷器刚看的感觉像是那种用水彩笔在纸上绘画,而颜色有点扩散了。有点想不明白,精美算不上很精美。看到了传说中的唐三彩,可惜那个有点褪色,但是有另外的几个还是不错的。
这些文物据说是价值连城,文化是种很奇怪的东西,很大一部分内涵是一种传承。文物说起来,用汉景帝的话来说“黄金珠玉,饥不可食,寒不可衣。”肚子饿的时候不能吃,冷了不能当衣服穿。但是专家看到这个那个都会说有个市价多少多少云云,什么元青花拍了多少个亿,总有点是炒作的感觉,很像现在的网上文化,各种不符合主流审美观念的人为什么会红了起来?就是因为不断的炒作。文物这部分也是类似。也与炒股票很类似,不断的炒高,赚的是后面来的人的钱,于是祖先留下来的东西就越来越值钱。祖宗如果泉下有知肯定会想,早知道当时把那些当时不值钱的瓷器都存一大仓库,告诉子孙们几百年后拿出去卖。
说到文物流失的情况,每每说到八国联军很多人都扼腕愤恨,怪他们强盗的行为掠夺了我们的祖先留给后人们物质以及精神财富。其实多年后“破四旧”的十年间不知道毁坏了多少文物,如果那些文物不是流失国外的话,估计现在的人再也无法看到现在陈列在各种陈列在海外博物馆的珍贵文物。现在东西在别人那,虽然所有权不是自己的,毕竟是得以保存了下来,而且大多还得到完好的保存,除了所有权不是我们的。所以说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不管作者里面说的商家故事是不是真的,文物这行的水确实深着。每天都会上演着各种离奇古怪的人间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