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就喜欢古旧的东西,也喜欢有朝一日也能像《独自等待》里的主角一样,有自己的古玩店,最后引起大腕儿也为追寻自己的底裤而来。每到一个新城市我对去MALL淘宝没兴趣,总是喜欢去古玩街淘宝,当然总是只能捡些凭感觉还不错也好玩便宜东东,好东西很少也太贵,自己也不识货。因为经常迁徙漂流,这些东东的归宿往往都是我的各个朋友家里。
前几个月因为工作原因在西安这个文物城找些旧东西,也接触过文物单位工作人员,又激发自己的原始爱好,买了一些书来看,偶然看到这本黑皮书,翻了几页旧买了,因为目录里有很多我的疑问
我跟朋友说“我两口气就读完了这本有17万字的书”,他说“你肺活量好大啊!你现在还有气吗?”我很有气的跟他描述完里面所涉及的方方面面,说到“假作真时真亦假”时,我突然幡然醒悟似的想起我陪朋友在西安买的那两个青花瓷盘是否假的呢,他的反应是“这本书是不是也是假的呢?”
我说里面那些新闻事件和相关数据有据可查,他花几年时间明察暗访乔装打扮获得的资料信息也基本是可信的,但有些情节有些小说戏剧化了。比如他去青铜器大王家摸底的那次,我相信在青铜器行当里打滚那么多年的老江湖不太可能被一个陌生人区区几句很浅显的激将语就沉不住气,轻易吐出自己的底细。还有一些故事也许只是他听来的,但总的来说还是有吸引人的地方。特别是对于我这种初级文物爱好者对内幕懵懂无知的人而言,一切都显得新奇,微有震感。再者年纪不轻的作者骨子里的血性和正义感,也是让部分读者有共振的。
在这个真相稀薄同时也越来越难愚弄大众但又难以复原真实年代,偶尔有呼声好过沉默无语。涉水越深越寒冷,对未知的海域也越来越惶恐,越惶恐不安,越不能停止探索和前行的脚步。这便是身负使命感的斗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