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季羡林老先生的散文有一种真实平静感,犹如这本《不完满才是人生》,品读此书,如聆听一位耄耋老人在耳旁丝丝细语,倾听一位走过八九十年漫漫人生长路的长者向读者传达自己阔达淡然的人生观,平和的处事观。在这浮华世界,聆听这些敦敦细语,可以抚平很多急燥的心,当然,这亦能激起很多不甘平凡的心,以季老头顶多个光荣的头衔,所掌握的多门外语,知识存储之渊博,哪一项不能激励有志者的敬仰佩服之情。
本书第一部分以人生漫谈开篇,人活到八九十岁,真的是值得了,一生经历酸甜苦辣来来回回转了几个圈,还有什么是不能释然的呢,多活一天都是赚到。像季老这样的文学家,翻译家日子何曾虚渡过,到了晚年,他也不曾闲着,与杂志社的编辑聊聊天,偶尔有感而发写点小文,与三五知己好友淡淡相聚,已是愉快时光
在这里,老先生提了几点关于老年的忌讳倒是挺有趣,也很实在。比如忌:说话太多,倚老卖老思想僵化,不服老,无所事事,自我封闭等等。书里的十忌被季老以幽默淡然的笔调推出让人信服,但却让人侧身体会到老年人的世界是孤独脆弱的,虽然他们竭力表现出看淡一切的阔达,其实他们也需要人陪,需要人谈知心的话,需要有喜欢的事情慢慢做。由此可以联想到现在的独居老人,不管他们曾经风光与否,现在他们需要年轻的一辈给予更多的关心
第二部分的反躬自省可以看到季老先生的大概人生轨迹与他的一些富有哲理观点。从1911年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小山村,六岁被过继给叔父,从而来到繁华的济南,凭借其从小的聪慧好学,一直到初中高中,上了清华大学毕业后当一段时间中学老师,最后幸运地申请到德国留学。季老说,在中国当时那个特殊年代革命进行的如火如荼,他却偏安于学校专心研究后悔没有亲身参与其中。其实在我们后世者看来,各人自有各人的使命。他在德国十年学得梵文,吐火罗文等独特领域的专业知识,为我国这块文化知识添砖加瓦,何其有幸。
季老先生的寄情于物却是另一番醉人的美景,陪他渡过盛夏到初秋的苍老翠绿的枸杞树,独居偏僻处慰其寂寥的散发出似浓似谈香味的马缨花,给人亲切感而美丽的夹竹桃,这些美丽可爱的的植物形象跃然纸上,连带着我们都喜欢上它们。火车上观看不一样的日出,游览小三山峡独特的丽景,体验延边特有的文化风俗,让读者身临其境,切实感受大好河山广袤大地的美与奇。
本书以阔达淡然的笔调,为读者呈现另一面真实平和的世界,悠悠读来,收获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