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羡林散文》读后感(六):大师是社会的财富
季羡林生前曾三辞桂冠:国学大师、学界泰斗、国宝。这自然是大师的谦逊之态,但是对于国家与社会来说,这些荣誉对他来说当之无愧。
刚刚读过他的散文集《季羡林散文》,这里面的散文是一位老人垂暮之年仍然笔耕不辍的成果。且不论文字的内容如何,单就是这份勤勉与精神,就值得多少人深思。一个人如何在老去时,仍然活得有价值、自尊、快乐,我想,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向他学习学习这种一直工作下去的态度,不要让自己早早地与社会脱节,成为生活的累赘。
在谈这本书的内容之前,我还是想向这位国宝级大师表达一下充分的敬意。只要是稍稍对他有一些了解的人就知道,他这一生荣誉无数、成就无数、贡献无数,通晓多种语言,文艺与学术并举。最为值得称道的是,他所精通的一种生僻语言吐火罗文,他是世界上仅有的几位精通此语言的学者之一。由此可见,他就是移动着的图书馆,活着的学术宝藏。故此,他的离世对于学术界实为巨大的损失。
我对于季大师的了解其实有个拐角,那就是之前我曾读到过他的独子季承的回忆录。在那本书中,季羡林由一代高不可攀的大师降格为一平常人家的儿子、丈夫、父亲,而这些角色都令他的光辉略有些失色。他的一生颇为坎坷,但也颇为幸运。成就斐然,生活本身却并不顺畅。晚年甚至还与儿子一度失和,引出无数风波。但是我想,我们没有办法对一代大师苛求太多,这世上原本就无完人。
在这本《季羡林散文》中,老人在八十岁之后仍然思维清晰地创作研究,这份老骥伏枥的精神,怎么能不让人敬佩。
但是正如本书封底所选取的大师的一段文字之印象,老人在文章中说:路太长了,时间太长了,影子太多了,回忆太重了。我们读季老的文字,有思索,有感悟,有沉重,有鞭策,但独独感受不到轻松愉悦。此前一道阅读的《丰子恺散文》让我感受到生活细微之处的趣味,〈汪曾琪散文〉让我学会发现生活本身之美好,而季老的文章,总有一种沉重感夹杂其中。
在书中,他和你谈人生的意义,谈学习的价值,谈为人处事,谈老年心得,回忆自己的一生,贫穷的童年与沉沉浮浮的十年,这些文字,可以让我们更好地了解一代大师的成长经历,也可以让我们从内心深处去理解大师的不同常人之处。
在他的文字中,我们几乎感觉不到亲情之乐。而在丰子恺与汪曾琪的文字中,亲情文字真真是浸你心田。其实这也不难理解,想想季老自小家贫,六岁离开母亲过继给叔父,婚姻包办,常年在外漂泊,归国后经历大起,十年又经历大落,晚年与家庭失和,最后的岁月又经历了身边秘书等人的无情。虽然可以说,大师一生聪明勤勉,成就无数,但背后的世界却显然并非如他所愿。我想,大师的心中一定时时装着一个“苦”字。虽然每个人的生活都没有错,但我们又如何不去试着读懂一下,他内心深处的那个“苦”字?
本书共分四辑,第四辑为一些小散文,有关花朵,有关游记。
在书中,其实感受最深的当属大师对于人生、学习、老年的一些心得,大师一生淡泊名利,四十岁即享有了无数荣誉,他分享了自己关于学习的经验,让我们不得不钦佩,大师果然不是一日之功,也读到了一位老人如何更好地理解自己的老去,以平静的心态去面对每一天的人生态度。这些都是一位大师带给我们的真正的精神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