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羡林散文》读后感(三):感谢完美
季羡林,字希逋,又字齐奘。国际著名东方学大师、语言学家、文学家、国学家、佛学家、史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通英文、德文、梵文、巴利文,能阅俄文、法文,尤精于吐火罗文,是北大唯一的终生教授。这是百度上对于季羡林先生的简介,到底季羡林老先生是怎样的一个人?也许我们通过这本季羡林散文可以窥知一二。
这本书共四个章节,分别是人生漫谈、耄耋之言、反躬自省、寄情于物。收录了季羡林老先生90岁以后的作品。因为已经到了望九之年,所以这本书很显然是抒发了老先生对于90年的人生感悟,对于人生要有怎样的处世之道,自己做了什么,接下来还要做什么。全书从这个角度思路展开。
可能刚看完几篇老先生的人生感想,你的第一感觉是,重复。书里面一开始出现了较多的序,以及有些文章思想大致相同。这也无可厚非,因为这部作品就是收录了老先生90岁以来所写的任意作品,所以“序”在一开始是比较多的,而且因为是收录而来,所以难免会出现重复的语句,如老先生自己所说,有些东西以前讲过了,现在再讲多几次他自己也不记得了。但这丝毫不影响我们对于老先生的人的认识。我们在这么多的文章中,可以知道,季羡林老先生是个糊涂认真的人。
糊涂
九十年前,山东临清县的官庄出生的一个野小子,稀里糊涂地走出了官庄,走到了济南,走到了北京,走到了德国,走遍了几个大洲,见过了许多总统,总理。高考选报学校,别人选了清华北大,还选了许多二流,三流,不入流的学校,以备后患。他却只选了清华北大,他说他不是天才,靠的只是努力,糊涂不?糊涂,人生的所有重要阶段,他好像都是随遇而安,糊里糊涂地踏过去了,也许是时机,也许是命运,糊涂之中选择了正确的道路。十年浩劫中,不明不白的进入文革,差点被人打死,到死之前还想着就这样结束自己的生命,但是到死的那刹那才恍然,“我要活下去!”连死这个问题,他都是糊涂的,还好,在那个瞬间,他认真了一会,活了过来。
认真
老先生也是一个认真的人。他认真地活了将近一个世纪,见过了中国的诞生成长,尝过世界大战滋味,他是一个世纪老人,认真活了一个世纪的人,即使是十年浩劫,他也没有丢弃自己的信仰。对于文学,他从来都是认真的。他每天早起,每天一定要有所作为,不然就会觉得是慢性自杀。八十岁到九十岁之间,别人都在颐养天年,他却天天图书馆,“心中想到的只是大图书馆中的盈室满架的图书,鼻子里闻到的只是那里的书香”。长达八十万字的《糖史》完成后,他就立马投身于吐火罗文A方言的《弥勒会见记剧本》的研究。他常常警告自己,“人吃饭是为了活着,但活着绝不是为了吃饭。人的一生是短暂的,绝不能白白把生命浪费掉。”这样对于学术的出事态度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对于生与死,他也看得很开,即使已经90多岁了,仍不讳忌生死,对于死亡,他一直以陶渊明的诗句作为座右铭——纵浪大化中 不喜亦不惧 应尽便须尽 无复独多虑。他不畏惧生死,也因此,塔菜坦然认真地面对人生活到老学到老,活到老认真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