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羡林散文》读后感(七):季羡林先生对人生的精辟见解
对我们而言,季羡林先生的只言片语都有可能影响我们的人生,何况是一本他对人生诠释的很多散文结成的本子呢!“不圆满才是人生”,是的,人很多的莫须有的痛苦都是来自我们拼命地追求自己能力之外的圆满。看不透人生的背后其实是没有看清自己的能力。读季先生的文章,似品一杯好茶,水不存于口腔,茶味犹存!
季先生的这本散文给我的最大感触就是人生其实应该放开眼界,毕生着力于一件事未必能成功,若是心态安然,激发自己兴趣,有可能是处处开花。季先生作为一名语言学家、国学家、翻译家等等,在别人眼里已是神人或者是感慨得什么样的精力才能完成,然而,让人更为惊叹的是,季先生还能有余暇将自己的人生感悟或者对世间万事万物的细微观察随时以文字的形式呈现出来,永不停止自己的思考和写作,是季先生给予我们普通人的一个启示。人活着,不思考,形同走兽。所以,读了季先生的散文之后,我深感愧疚,开始反思是不是自己也被手机绑架了,是不是在无形中浪费了自己的大把人生。我想,这也许是散文给予读者的最大馈赠吧。
季先生的散文就如他的人生一样,温润、深厚,不用豪华的技巧和别人看不懂的词语装饰,只需往那里一摆,简简单单的文字中你就能看到季先生的思想与他试图向我们传递的思想意识。而这,是季先生在为相关专业人士提供了大量的研究成果之后,对普通人的一种馈赠。季先生这种达则兼济天下的思想,实为我辈之楷模。
季先生对人生的感悟不止一面,在“难得糊涂”中,他用真糊涂和假糊涂两者的区别,阐释处世之道,他言假糊涂是痛苦,真糊涂是快乐,但他宁要洞悉真相后的假糊涂,也不要不明真相的真糊涂。短短一篇散文,就将季先生敢于直面人生的态度进行了极好的阐释。无须多少豪言壮语或者是针砭时弊,亦或是指桑骂槐,只需简单寥寥数百字,就道尽人生真相,可见季先生文字功底之深。“知足知不足”中,季先生肯定了人要有奋进的心,但同时也强调不圆满的人生才是人生。其实这两者并不矛盾,一切都只是合理界限的问题。而界限的把握,在于追求者本人的素养与欲求两者的匹合度。
所以,读季先生的散文,注定是收获满满的阅读,不因他的名气,而是因为他言之有物,他不偏不倚的人生态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