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读后感(六):散文中的真实鲁迅
62篇散文中的真实鲁迅
——读《朝花夕拾》
滁人也
1927年,鲁迅离开中山大学,在广州有了一段“纷扰中寻出的一点闲静”,于是将发表过的十篇回忆儿时情形的文章编在一起,改《旧事重提》为《朝花夕拾》,于是,鲁迅先生这本散文集就诞生了。
作为现代中国的一代文豪,鲁迅以笔代戈,奋笔疾书,战斗一生。他是中国的“民族魂”。但是,笔者手中捧着这本《朝花夕拾》(海南出版社 2016年7月),却少了许多“战斗的气息”,而多了些许童年的欢乐、生活的无奈
现在书店里有不少版本的《朝花夕拾》,甚至还有不少专门面对学生出版的“精选版”,但这本书与其他版本相比,还是很有特色:除了裸背线装加上米黄的封面,给人古朴淡雅之味外,里面更收录了鲁迅先生诸如《南腔北调集》《坟》《且介亭杂文》《三闲集》《准风月谈》《野草》等集子中的有着作者真情流露的名篇。全书一共收录62篇散文作品,读者可以很好地与大文豪“对话”,享受纯粹文字与情感之美。或许,还可以认识一位“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之外的好玩、丰富、温柔、鲜活的鲁迅先生。
其实,对《朝花夕拾》中的很多篇目,读者都不陌生。其中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阿长与山海经》《藤野先生》几篇,还被选入初中语文课本。而笔者阅读整本《朝花夕拾》的感受就是,如果只读了初中语文课本上那几篇,那就认为可以“管中窥豹”,那就是大错特错了。无疑,书中的诸多篇目,记录着鲁迅先生儿时的菱角、罗汉豆、香瓜,狗猫鼠、麻雀、猹,读者能够深切感受到他儿时的温馨与快乐,他与小伙伴的友谊。但是,生活在兵荒马乱的时代,又怎能全是美好?
《二十四孝图》里,年少的作者已经对古时代的孝子郭巨颇有微词了:假若有一天自己的父亲也像郭巨那般,为了孝母而把自己给埋了咋办?作者担心若真如此,恐怕掘不出一釜黄金来;《无常》中,鲁迅先生又似乎觉得,作为鬼的无常,却有点人气;而作为人的无常,却“脸上鬼气反而多”,这着实令人迷惑;《父亲的病》中,面对变着花样换稀奇古怪的药引,而实际上却并无疗效的名医,鲁迅先生在淡淡的叙述中,却让人感受到一种欲哭无奈之感,进而对那等庸医产生发自心底的愤恨——名为“起死回生”,实际上却只会伸手拿钱!
本书的其他篇目,也自有精彩,如《关于妇女解放》,鲁迅先生传递出对女性独立的认同;《略论梅兰芳及其他》则饱含着鲁迅先生对某些批评家的真切批判;《人生识字胡涂始》则谈到了他对当时的白话文的真实看法;《风筝》里,则有对自己戕害弟弟天性的深深自责……可以说,62篇经典文章,给我们还原了一个无比真实的鲁迅。
记得龚玥演唱过一首《中华民谣》,歌词写道:“朝花夕拾杯中酒/寂寞的人在风雨之后/醉人的笑容你有没有/大雁飞过菊花插满头/朝花夕拾杯中酒/寂寞的人在风雨之后/醉人的笑容你有没有……”时光的背影如此悠悠,往日岁月又上心头,但朝来夕往中,笔者在书中感受到的,却是岁月这杯酒,更多的是时代的忧愁。至于鲁迅先生儿时的快乐,早已随着浙江之潮水,溜走得只剩下美好的回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