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读后感(五):重读经典之《朝花夕拾》
到现在,我也不敢称自己为书评人,遑论给鲁迅这样的大家写书评,顶多算是写点读后感吧。看的书从数量上也不算很少了,但是因为看的杂,看的只掠皮毛、不得要领,甚至不敢说自己是个读书人、爱书人。经典于我的意义,就像是保底条款,不知道看什么书的时候,就翻出经典重读一遍,层出不穷的各类新锐作品为我们开拓视野,而经久不衰的经典作品始终一字千金、直指内心。
由海南出版社重新出版的《朝花夕拾》比旧版充实了许多,由旧版的10篇扩容至62篇,实际包含了旧版的《朝花夕拾》、《南腔北调》、《坟》、《花边文学》、《且介亭杂文》、《呐喊》、《三闲集》、《准风月谈》、《伪自由书》、《野草》,几乎收集了鲁迅先生的全部散文、杂文。
装帧上本书是裸背线装本,雅黄色纯净封面中间只有“朝花夕拾”四个篆书字体,同色系腰封上印着淡淡的蓝色水墨山水,古色古香的装帧风格深得我心,格调高雅不落俗套。
我们这代人,因为人教版语文教材的关系,对于先生那一代的作家是多少有些偏见的。说起来原因大概不外乎以下这些:上学时背诵全文和考试的压力,对先生半文半白行文的不适应,还有阶级斗争和民族意识强烈的课本选文……种种原因导致我们在整个青少年岁月都过分低估了鲁迅先生的价值,更有甚者干脆对其避而远之。
鲁迅先生被誉为“民族魂”,可笑的是,人民日报官微曾经发起一个“一句话证明你读过鲁迅”的话题,下边一水的“你也配姓赵!”,虽有玩笑之嫌,但是多数人对我们的“民族魂”并不熟悉也是难以回避的事实。新版《朝花夕拾》集结的这62篇文章,几乎能够全方位无死角的展示先生的为人和品格了,读完这些,也许你心里那个刻板化的“横眉冷对千夫指”的先生形象会有根本改观,这里呈现的是一个真实的,好玩、丰富、温柔、鲜活的鲁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