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篇《再说几句》,有段叙述:1957年,时值“反右”,毛泽东在上海小住时,罗谡南曾问他:要是今天鲁迅还活着,他可能会怎样?毛泽东答:以我的估计,(鲁迅)要么时关在牢里还是要写,要么他识大体不作声!
有学人对此进行了考证(陈晋《罗谡南1957年在上海和毛泽东“秘密对话”质疑》,载《作品与争鸣》2004.12),从当事者的身份、会议史料、历史背景等多方面否定了毛罗这一问答的真实性。但文中也考证出毛泽东确在1957年就“鲁迅活着会怎样”发表看法
3月8日,毛泽东召集文艺代表座谈时,说道:鲁迅不是共产党员,他是了解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的……他的杂文有力量,就在于有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我看鲁迅在世还会写杂文,小说恐怕是写不动了,大概是文联主席,开会时候讲一讲,这33个题目(指此前中宣部印发的《有关思想工作的一些问题的汇集》的会议材料,其中编入了33个人们关心的问题——引者注),他一讲或者写出杂文来,就解决问题。他一定有话讲,他一定会讲的,而且是很勇敢的。
3月10日,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后,毛泽东召集新闻出版界部分代表座谈,说起:你们赞不赞成鲁迅?鲁迅的文章就不太软,但也不太硬,不难看。有人说杂文难写,难就难在这里。有人问,鲁迅现在活着会怎样?我看鲁迅活着,他敢写也不敢写。在不正常空气下面,他也会不写的,但是,更多的可能是会写。俗话说得好:“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鲁迅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是彻底的唯物论者。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彻底的唯物论者,是无所畏惧的,所以他会写。现在有些作家不敢写,有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我们没有为他们创造敢写的环境,他们怕挨整;还有一种情况,是他们本身唯物论没有学通。是彻底的唯物论者就敢写。鲁迅的时代,挨整就是坐班房和杀头,但是鲁迅也不怕。现在杂文,怎样写,还没有经验,我看把鲁迅搬出来,大家向他学习,好好研究一下。
——以上这些都发生在“反右”前,时值中央大力推动“双百方针”的贯彻实施,反复宣传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思想文化界处于出现短暂活跃中。
稍后,就开始了“反右”运动
所有的美好一夜成了灰烬,一切的不可能成为了事实。
谁,还可信任
要么关在牢里,偷着写;要么识大体,不作声!
发聋振聩的声音,不管是不是毛泽东的,一直充斥在几代知识分子的耳里吧……震得聋了……十聋九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