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道湾胡同周氏兄弟失和事件,因为当事人一方是左翼的旗帜,一方是右翼一度的盟主,可算得民国文坛第一大八卦。只不过当事者一直含糊其词不肯澄清,旁观者所知则不过是一鳞半爪,这卦聚讼纷纭,也就永远算不出个分晓了。
大抵上说,挺兄的指责周作人的太太羽太信子擅权,挥霍,忌恨大伯丈夫跟前派自己的不是,进而诽谤之。这有一个逻辑上的漏洞,信子果然这么挥霍无度,“黄包车载进来的,汽车送出去”(鲁迅语),赶走鲁迅,岂不是少了一个大金主,今后挥霍起来要少一半的用度?贪财乃尔,岂不是巴结这个摇摇笔就有大笔进帐的大伯更符合“性格逻辑”?
非兄的呢,无非是信从弟媳的“揭发”,说鲁迅“窥浴”,乃至“窥淫”。这在那个没有摄像头的年代,端的没法根据“事实”,只能按照“立场选择信还是不信了。鲁迅的儿子周海婴在《我与父亲七十年》里说,日本人老早的习俗,原没我们这里严男女大防,家里人洗浴原是互不避忌的。这话原本极有道理,日本人从前男女混浴的风俗,我们都多有耳闻。只不过海婴举了个例子,说他在日本上厕所,有女工闯进来打扫,正是这一风俗的遗风云云。我不免哑然失笑。以我阅厕无数的经验来看,凡有人打扫的公共厕所,打扫者多半是中年以上的劳动妇女。斯文点的,也许进来前会敲门,大多数泼辣的,还不是如入无人之境?我方便时候不便采访她们,想来她们无非是觉得“有什么好看的,谁要看”,或者“老娘看得多了,再多看你一只打什么紧”,总之若是据此断定中国的风俗极其开放,恐怕站不住脚也。
周海婴为老爸辩护,逻辑正确而举证失当,按疑点利益归于被告的大英律例,信子当庭释放也!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