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场聚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那场聚会

2018-03-08 19:07:17 作者:爿非片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那场聚会

  在南方某大学毕业同学们经过一次又一次的周密策划之后,终于在毕业二十周年之时重聚。时间选在了毕业证书上的那个时间,7月3日;地点就在的母校,彼此共同生活了四年的地方

  由于这次聚会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有比较重要意义,所以鸿飞和若熙也都推掉一切俗事赶来了。鸿飞是当时班里比较腼腆男生,基本能划在学霸的阵营里,所以在班里虽然很少发言,但是还是有一定的影响的。至于若熙,是班里的班干部,总是主动组织班里的某些活动,所以在班里的影响不容小觑。建于他们二人是北方同一个省的,人在异乡,所以相对于他人,能彼此间感觉到一种特别化学成分存在。所以起于老乡,终于干哥们关系一直延续了三年多。

  在这三年多的时间里,若熙自居于大姐,所以每次出游都叫着鸿飞这位小弟弟,没到寒假放假,出于姐姐爱心,总是在回家前,把一副保暖手套递在鸿飞的手上;每个月的下旬,做姐姐的也都是把自己用不完的饭票都留给鸿飞;除了这些,当然还有很多只有当时的清风记得的滴滴点点。若熙和鸿飞之间那层薄薄的窗户纸谁也没有勇气戳破。所以到毕业的时候,姐姐还是姐姐,弟弟只是弟弟。

  因为知道若熙必来聚会,所以一直不喜欢热闹的鸿飞也从北方赶来了。7月3日下午,二十多个人陆陆续续赶到了母校的校园。大家决定,在母校相聚一天,4日下午就可以自由离开了。

  相聚的时间总是短暂的,不知不觉4日的午饭在彼此的肺腑中结束了。带着意犹未尽,有人提议再到学校的石桌凳上坐坐再走吧。于是二十几个人来到了当年曾经充满欢笑的甬路旁 的石桌旁坐了下来。有几个细心的同学,从外面买来了几个大西瓜,还找来了两个盆,盆里有刚刚打来的凉水,泡着西瓜。等西瓜凉了,把西瓜打开,同学们就表情凝重的慢慢地吃着西瓜。时不时的说两句当年彼此的糗事。偶尔三几个人勉强的笑一下。

  虽然坐在了阴凉里,虽然吃着还算凉的西瓜,但是七月的南方是在是太热了。若熙时不时的用手背,胳膊擦拭着自己脸上不断渗出的汗珠。飞鸿早就看见了。虽然是二十年之后的这一见,但是彼此都已有自己美满家庭,如烟的往事谁都没有提及。但是鸿飞想到往事,感觉自己欠若熙点什么似的。昨天走进校园,出于对故园的怀念,他自己已经先把校园转了一个遍。他知道甬路西面的墙上开了一个角门,门外面几米远有一个水管,水管一直缓缓的流着清冽的清水。只是水管下面是一个一米见方的水池,水池四周由于人们经常来取水,非常光滑,有的缝隙里都冒出了青苔。水池里有不知道多深的水。想到这,他就拿起一个泡西瓜的盆去为若熙打一盘水,让若熙解解暑。也许这就是今生为曾经的姐姐做的最后一件事情吧。

  飞鸿拿着水盆走到水池旁,胳膊往前伸,去接水。水流比较小,他就左手端着盆,右手把水管的开关拧大点。当盆里有半盆水了,他就试着用右手去拧小水龙头。或许由于心里想着曾经的往事吧,结果一个不小心,一头扎在了水池里。头已经没在了水里,拧水龙头的右手刚好扣在了水池的边缘,左手在水池里乱划拉,希望能摸到根救命的稻草

  就在这危急的时刻,有一同龄的男人刚好也来这边乘凉,这才拉住鸿飞的右手,把他从死神手里拽了回来。鸿飞定了定神之后,自然免不了一番感激。然后捞起池子里的水盆,又打了半盆水,端回来给若熙洗脸、去暑。大概三四点,人们就陆陆续续的回家了。当然少不了一番感慨,一番安慰,还有一番后会有期

  一转眼又是十年。突然一天,有人加鸿飞的微信,申请信息是同学。鸿飞满腹猜疑的就通过了。一会儿,对方发来了消息:一个笑脸

  鸿飞:“您好!”

  对方:“你好,知道我是谁吗?”

  鸿飞:“不好意思,真的不知道!”

  对方:“若熙,笑脸……”

  ……

  就这样,毕业三十年后,他们又联系上了。原来最近几年通信条件越来越方便,有好事的同学建了同学微信群,在同学们的齐心协力下,大家又在网络空间相遇。有人曾经有鸿飞的联系方法,再后来若熙也就知道了,然后就有了上面的一段对话

  鸿飞在一阵不知所措之后,开始简单问候:“你还好吧!”

  若熙:“还好!”

  鸿飞:“家人孩子都好吧!”

  一阵短暂的沉默后,若熙:“孩子还算听话,……”

  鸿飞好像从文字里面嗅到了什么,然后试探到:“他也还好吧!”

  窒息的停顿之后,沉闷的信息音传过来:“他走了十年了……”

  原来,十年前的那场聚会,若熙赴会之心的急切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老公虽然知道路远、天热,知道若熙此去怕照顾不好自己,但是也不好阻挡。因为只有自己知道若熙结婚以来,基本上所有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在自己的照顾之下。无奈之余他做出了一个决定,暗地里跟着若熙,在万一若熙出现自己不能处理情况下,他出来为若熙挡一切意外。就这样他也算那次聚会的一个参与者。在若熙坐上回家的列车不久,就接到了一个电话,是学校所在城市医院打来的。他的老公住院了。她就在最近的车站下车返回了学校的城市。

  事情是这样的,因为她老公要时刻注意若熙的情况,所以不能距离太远,也不能太近,让若熙发现。就在那天要分别的下午,就在鸿飞要给若熙打水去暑的时候,若熙老公因为天气闷热,也出来乘凉去暑,就来到了学校角门那个水池来洗把脸,清醒一下。刚好碰见了滑到池子里的有个落水的人,顺手把落水者拉上了,这一来一去,池子附近更加湿滑了。落水者没有大事,转身打了盆水就走了,他就自己洗了把脸,顺势坐在了池子边上,用手扶着水管。慢慢的困乏上来,一不小心就扎在了池子里,被人发现时已经,没有了呼吸

  鸿飞听完整个人僵化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那场聚会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