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玛》读后感(三):强大主人公才是王道
刚读完《爱玛》,转头又看到科幻世界译文版乔治马丁专辑中,作者对于《图夫航行记》当中主人公的思考
这个在各类文体领域混的成了精的胖老头,回顾创造图夫这个角色时自己的想法时,指出,想创造出一个能长久伫留在读者心中的人物,一个必要条件就是,他在该类文体所专注的领域内,必须有着无可替代和超越的本领,“例如推理时的福尔摩斯,例如冷兵器格斗中的科南……”,当然我们可以从较通俗的文类扩展开来—— 例如,拷问人性的《白痴》中,梅诗金公爵的善良
那么,被我归类在广义言情小说中的奥斯丁的作品,所专注的领域应该是什么呢?当然是“可爱”!
女主人公首先务必要可爱,才能不让人觉得跟着她的思维走会令人生厌;其次必须要可爱,才能让人为她同喜同悲;最后还是要可爱,才能让人久久回味。爱玛这小妞就实在不够可爱。
评论家似乎公认爱玛是奥斯丁最成熟的作品,所谓成熟,在我看来,也许是指写得有分寸,人物不极端起承转合完全没有烟火气,没有急功近利的过度戏剧性;所以书里没有完人,这个很好,可是爱玛本人未免也太不招人喜欢,虽然善良,美丽聪明,但是自以为是虚荣固执己见骄傲年纪轻轻却架子十足,全没有理智与情感当中的那点年轻人热情同时又缺乏真正睿智的理智,只能把那浮云般的鉴赏力和品味当作自傲的本钱(当然,还有她引为自豪的家世)。
所以我想不通开明睿智,善良纯厚兼且条件优厚的奈特利怎么就一门心思非她不娶了呢?这就是爱情的力量啊……归根到底是那么的盲目。所谓情人眼里出西施也。
不管作者借奈特利的口如何的赞美爱玛,夸得像朵花也好,可是我就是喜欢不起来,看到豆瓣上的读者,似乎也多有不待见爱玛的情况,我这才放下心来:我的口味还算正常,主人公始终还是要强大(可爱)才是王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