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没看完这书呢,然而翻着翻着猛然产生了“难道这其实就是19世纪的英国都市情感文学”的念头——虽然以爱玛来说应该算“庄园/乡村类”这个那个的。
于是脑海中就不可抑制地浮现一群家庭妇女某下午木有聚会也木有绣花弹琴的心情,坐在家里拿着一本巧妙讲述“A女努力让其朋友B嫁给新搬来的多金英俊王老五C男其实C男喜欢上了A”和“B早就和A的哥哥/最小的叔叔/世交的长子私定终身”【啊好眼熟好穿越啊】这类家长里短情感纠纷的,叫什么来着,当时的妇女文学打发时间外加叹气偶尔流个眼泪场面= =
简言之,就是我家小区超市店员小姑娘平时看店时候放在桌子下面看的粉红鹅黄封面口袋本再大一点的那种。……
所以现在冷汗不止——不是说这书内容不好看或者没意义什么的,对话心理啊着实有趣不已生动不已,事实上我还极度喜欢看这类书,一看见女主角出场和男女主相遇内心就霎时充满了“XDDDD哦耶”的情感。我只是终于意识到自己之所以如此感兴趣奥斯丁和勃朗特姐妹这些家庭妇女型的作家写的那个时代的家长里短,是因为“那个时代”和我生活的这个隔了快200年——如此的不同所以新奇要命:这些书给我的印象就是,那时候的“正派体面英国妇女们”从小到大主要生活目的就是把自己嫁出财富嫁出地位结了婚再把闺女嫁出财富嫁出地位,大多数不用上班不用上学不找工作整天换换衣服弹弹琴散散步看看孩子看看小说聚聚会彻底贯彻“女人一半时间谈论男人另一半时间谈论别的女人”之扯淡基本主旨方针……靠,即使懒惰如我要这么活一辈子也会闲死的……当然,看别人这么活就不一样了,有趣得发疯啊XD.
兴趣这东西,不仅有时效还有时限,我的时限是至少50年——要是能隔了长距离空间更好。所以我妈年轻没事干时候看的80、90年代中国同性质小说(当然国情不同小说内容有巨大区别我就举个例子)我至今也没兴趣看。
于是作为一个把有趣当成看书第一要义并且兴奋点和萌点一样匪夷所思的人,奥斯丁阿姨为数不多的几本小说无疑满足了我的“有趣”要求,勃朗特姐妹们的书也一样。想来那所谓“经典”的定义重点大概不仅在于经得住时间如何打磨,还有时间流逝本身给同样的故事一年年叠加再多也丝毫不违和的距离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