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从任何角度来看,奥斯汀笔下的女主角艾玛都是幸运的。
她有钱,或者说,她家里有钱。有钱到什么程度呢?在她21岁的时候,她自信坚持不婚主义:“没钱的老处女才可怜,有钱的则不。”(当然,最后她还是结婚了。)这口号在简奥斯汀所在的维多利亚时代所能产生的震撼不亚于在今天的中国宣称:“没钱的同性恋才可怜,有钱的则不。”
她漂亮。虽然原文没有过多地描述艾玛的外貌,奥斯汀只在小说开头说她handsome。但是我们看到,外貌英俊的埃尔顿先生向她求婚,已经订婚的弗兰克最喜欢和艾玛耍嘴皮子,奈特利先生就更不用说了,“从她13岁起就爱她”。由此可见,艾玛的姿色必然是在中等以上。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她有完美的奈特利先生“从她13岁起就爱她”。一直以来,我都没有用心总结过一个理想伴侣应该具备怎样的素质,但读完这篇小说,看到奈特利先生,我在几分钟之内就总结了以下三点:1)要有一定的物质基础;2)关心你,爱护你,觉得你重要;3)督促你进步,期待你(并且和你一起)成为更好的人。毫无疑问,书中的奈特利在这三个方面都能打到100分:他是当地的地区行政长官,财富自不必说;他“从艾玛13岁起就爱她”;最难得的是,他督促艾玛读书(BBC09年迷你剧最开始艾玛阅读的《失乐园》,显然不是她自己主动阅读的;剧里奈特利先生有次去艾玛家是专门给她送书去的),带她去旅行(博克斯山)、去她没去过的海边(BBC09年的迷你剧中,最后奈特利带艾玛去了她一直没去过的海边),在她犯二的时候直接而严厉地指出来(我们都记得艾玛当面吐槽贝茨小姐之后,奈特利先生私下里是如何严厉地批评她的)。
当然,我不指望我的另一半可以像奈特利先生这样三方面都打满分,但他至少三个方面都要及格。他不必很有钱,但要有较为可观的劳动收入支撑一个家庭正常生活水平;他不必爱得浓烈对我百般宠爱,但要在适当的时候体贴温柔;他更不必一切唯我是从,而是在我不理智的时候及时指出我的错误,在我迷茫时中肯地提出建议
当然,这样的要求不会是单向的。我之所以这样要求对方,是因为我同样以这个标准要求自己。可能有人认为,一个理想的伴侣,这三个要求是远远不够的:他还要帅,要有挺拔身材和穿衣的品味,双商都要很高,还要有趣幽默、逗我开心,要热爱运动而不能沉迷游戏,还要孝顺父母讲究卫生……恕我直言,这世上只有一个吴彦祖啊!你我都是生活中普通人,对方也是普通人,哪可能样样都满分,样样及格都困难呢!
所以,有坚持就一定会有妥协。就拿我自己来说,以上三点是必须坚持的,那么这三点以外的选项,就或多或少要做些妥协,毕竟即使理想如奈特利,也是有致命缺陷的:他比艾玛足足大了16岁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