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需要的钱远比你想象得少》读后感(六):幸福需要多少钱
市场经济下,对幸福的标准很能不物化,人们见面最爱问的就是你挣多少钱,尤其是过年过节的,人们总在一番烟山酒海的掩护下,问一问你的收入,祝福你今年行大运、发大财。说真的,这种祝福语刚刚听,还觉得高兴,觉得物质文明的发展是一日千里的,但是细想恐极,哪里有那么多钱需要你挣,你存在的目的是挣钱吗,你以挣钱为目的你的父母知道吗?
沐儿这本书名为《幸福需要的钱远比你想象得少》,只是一本心理治愈系的读物,并不是严肃意义的科研考证,读完并不知道幸福究竟需要多少钱,多少钱是你所想象的,而距离每个人的想象毕竟是不一样的。且不说中西差别,在国内维持生存需要的银元应当比美国西欧要少得多,但究竟少多少,也没有实证研究。就拿国内的情况来说,我们需要的钱在北京与在乡下真的算得上天壤之别,北京土著人喝咖啡的时间与花费就足以让乡下人挣了两三天,更别提住上大房子,开上名车,穿上名牌等等,那只能让乡下人望尘莫及的。
幸福究竟与钱有没有关系,我想无论你是多么雄辩的对手,也不得不承认这世间的幸福离不开钱,但正如一句俗话所说,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在这个世界里,如果不把金钱作为一种标准,而把其它的名誉、感情作为衡量的标准,看上去是好的,但却是没有长脚的,很难得到坚持与长久的。
幸福有没有衡量标准,我想这是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我无意于批判沐儿的幸福观,但是沐儿在行文中片面地强调幸福其实比你想象需要的钱少,是不完全科学的。以我国国情而论,现在是人们对美好生活更加向往、更加追求,但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总是客观存在,你想治病,就得去大医院,就得用好药,你不拿出对应的钱,医生的救死扶伤的职责必将要淡化,因为医生也是人啊,同理你想让子女或自己的知识与技能更加丰富,你就必须找一个好学校,遇到一位好老师,但是无论是好学校还是好老师,都是稀缺资源的,在形成“好”之前需要的不仅是金钱的积累,也需要时间的锤炼。
其实,不仅是我这么认为幸福来之不易,包括我身边的朋友都这么认为,但我们有一个最低的底线,我捍卫沐儿的观点,但我们并不赞同,沐儿的观点正确与否,还留待时间去检验吧,我们手中的这本书就作为一颗化石吧,等若干年后,它会发出炫目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