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此之前,我并不了解林达这位作者,在老师的指引下百度发现林达原来是一位夫妻的共同笔名,他们一起写出了一本本从客观视角帮助我们了解美国法制、历史、自由、人文的宝书。
第一封信里描述的”刷盘子“的笑话,真实存在于每个中国人的会话中。曾经听父亲聊到大院里一位叔叔的弟弟,说他非常优秀,在美国读大学和研究生,现在还要读博士,听到这里我想可能又是一次利用他人激励我不断向上成长的对话罢了,万万没想到结束语竟然是:“那又怎样,还不是在美国给美国人刷盘子!”而去年票房与口碑都较好的电影《中国合伙人》中也有描写中国人在美国餐厅当侍应生被美国老板各种欺负的画面。在没看这本书之前,我对这些情景的理解都是万恶的美国资本家剥削有梦想的中国高智商劳动力。原来,是我误会了,没有以大量客观事实为基础做出判断,其实这些人确实在“刷盘子”、确实在“被剥削”,却不是被美国资本家剥削,而是被华人小社会里唯利是图的华人老板所剥削,这是华裔小社会自身的缺陷,而这些都是移民带给美国的问题和贡献。坦白来讲,我一直非常想移民,向往移民后美好自由的生活,似乎那些生活都像是经过阿宝色处理了一样,美好得不行。看了林达这本书才知道,移民其实并非我所想象的那样全然都是美好的事物,移民后的人们初期将会面对很对他人无法体会的挣扎和痛苦。我依然期待有一天我也能去往爱丽斯岛,看看自由女神像,看看岛上博物馆里那件非常聪明的展品。作者带给了我一种全新的视角,你以为你了解的美国,不是美国的全部,甚至可能根本就不是美国。以后在接受新信息的时候,也应当做到:尝试从多个角度获取信息,方便自己正确理解。
这是一本读后会让你心中产生巨大回想的书,这是我第一次阅读,我想以后肯定还会更多次地阅读它,随着时代的改变和个人阅历经验的增长,书中所讲述的美国故事必将给我的人生和思考带来更大的回响。我认识一位优秀的作者(百度了才知道林达原来是一对夫妻的共同笔名),接下来,还会有很多本林达的书等着我去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