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技六讲》读后感(四):从6个角度看演技
《最后的晚餐》是达芬奇最负盛名的作品,取材于《新约圣经》,讲述的是耶稣和十二个门徒共进晚餐的时候,镇定地说出有门徒出卖他的事实。在赏析这幅画的时候,大家往往会分析门徒和耶稣各自的神情,仪态。其实最关键的一个呈现元素是他们的手,画面上一共有26种手位的变化,其中有3只是看不到的,23只是以不同的形态呈现的。每一个手都是非常自然自由地过渡到另一只手的姿态上。这就是这幅作品的节奏。
节奏也是在戏剧表演中最重要的成分之一。
在《演技六讲》里,作者理查德·波列斯拉夫斯基解答了女演员的一个问题:
在《最后的晚餐》的画面里,手是变化的,但同时也是静止的,怎么可以把“节奏”应用在静止的东西上呢?,节奏不是动态的吗?
波列斯拉夫斯基的回答非常精彩:
这倒是没有限制的。冰川在一个世纪内不过移动5厘米,而燕子在一分钟内可以飞3千米,它们都有节奏。你要把思路从冰川拓展到理论上的精致,从燕子拓展到理论上的光速。节奏把它们都包括在内,在它的作用范围内“托运”着它们,存在就有节奏
我非常喜欢《演技六讲》,其中和作者理查德·波列斯拉夫斯基的文笔与其带来的哲学启发有很大的关系,刚刚举的例子“节奏和静止”的哲学讨论让我由衷地觉得波列斯拉夫斯基确实是一名大师,相关的哲学讨论在本书也有很多,有时候觉得看这本书仿佛是在和一名智者交流,产生一种跨时空的思想对话。
理查德·波列斯拉夫斯基是著名的导演、演员,曾经跟随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学习表演,也是莫斯科艺术剧院第一工作室的初创成员之一,20世纪初他在纽约创建美国实验剧院。《演技六讲》比我们耳熟能详的《演员自我修养》还早问世三年,是斯坦尼表演方法基本原则的重要著作。
这本书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从6个维度去讲述演技,其中包括了作者在美国实验剧院的讲座都是围绕这六个维度开展的,和戏剧相关的基本概念和方法技术的讲解,最后一部分是玛丽亚·乌斯彭斯卡娅的表演课的讲解。
以下是我对第一部分做的思维导图,
演技六讲
我们从6个维度去学习这本书所讲的斯坦尼体系的演技,分别是注意力,情绪记忆,戏剧动作,性格化,观察和节奏。
波列斯拉夫斯基举了一个很巧妙的例子:
你瞧那棵树。它是一切艺术的主角;它是动作的理想组织,纵向上升,旁支衬托,整个是平衡而茂盛的。 …… 你瞧那树干-笔直的、匀称的,跟树的其他部分很和谐,同时也支持着各部分。它就是主导性张力,也就是音乐中的“主导动机”,导演用以处理剧本动作的意念,建筑师的地基,十四行诗中诗人的思想。 …… 揣摩并阐释剧本,把可以确保这种阐释的许多较小的、次要的或补充的动作巧妙地组合起来。
有趣的是,这本书的呈现手法也是剧本的形式,在前期的六篇讲解中,都是理查德·波列斯拉夫斯基和一位女演员的对答。其实在某种程度上,我们通过书本文字对场景,动作的描写,脑海里都会有相关的景象出现,这就是《演技六讲》里提到的情绪的记忆。这也是这本书非常特别的地方。
情绪的记忆可以说是演员工作生涯里必不可少的一个技能,概括起来就是设身处地和触景生情。戏剧演出是借助人类准确的自然的情感和情绪来表达虚构的生活、地点或人物的景象。作为演员,在演戏的时候由于生活阅历局限性的原因不一定能体会到剧本角色的心境,这个时候需要演员精神集中调动情绪记忆去带入剧本中相关的某种环境和氛围,举个例子,剧本要求演员饰演失去至亲的感觉,而演员不曾体会过,那他可以代入失去宠物,失去某物的感觉,并加以调整。
玛丽亚乌斯彭斯卡娅也是莫斯科艺术剧院第一工作室的初创成员之一,在1929年,和作者列斯拉夫斯基一起创办了戏剧艺术学校。在这一部分,乌斯彭斯卡娅更佳详细地讲述了演员在肢体语言和精神上的打造方法。
正如她本人所说的没人可以增益或减损天分,但是工具能够而且必须被打磨再打磨。
在电影《霸王别姬》里,段小楼经常对程蝶衣说他不疯魔不成活,而他的蓝颜-獐头鼠目但对戏曲颇有研究的袁四爷也说他人戏不分。这恐怕是演员最高的评价了,在斯坦尼体系的演技学习里,要求演员需要“活在角色里”,在这个时间段,彻底地把自己交给剧本角色,包括灵魂和身体。这个时候他就是角色,任何一点属于他个人本质的特点都要被抹去。
电影截图 《霸王别姬》 侵权删
这本书给我带来最大的收益就是系统地帮我梳理了演技的学习技巧,并且从中让我感知好的演技是怎样的。作为一个影迷,它让我能甄别出优秀的演员和敷衍的演员。对比起时下各种综艺节目,我想这本书能带来的知识,远比骂战要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