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侠:疯狂的爱》读后感(二):爱的疯狂
爱情是容易的,但是却疯狂;爱情是简单的,但是却悲伤;爱情是甜蜜的,但是却可怕…… ——杰克·红心
前言·笑话般的爱情
有很多人都把 Made Love 与The Killing Joke相提并论,这是没有任何错的,因为当哈莉·奎茵的爱情被揭下神圣的遮羞布后,剩下的东西,也就剩下笑话了。
同出一辙
Part 1·疯狂的诞生
在1992年,《蝙蝠侠TAS》(Batman: The Animated Series)的导演布鲁斯·蒂姆和编剧保罗·迪尼因为一个动作缘故,所以在故事中加入了一个红黑相间的小丑姑娘,她灵动活泼,她就是哈莉·奎茵。而后在《蝙蝠侠冒险漫画》(Batman Adventures)#19中登场的哈莉·奎茵首次亮相于漫画之中,从此,她开始了和其他漫画角色长达25年之久的爱恨情仇。 接着,保罗就把哈莉那富有传奇色彩而且取自真实案例的起源写了出来,并改编成了这本成功的漫画。这本《疯狂的爱》是1994年最受欢迎的单册漫画之一。米勒管它叫做90年代最好的漫画,当然那个时候还没有《无主之地》。紧接着它就成了动画。好像还得了次艾美奖。 这个并不复杂甚至有点粗糙的故事,奠定了哈莉那就算地球爆炸,宇宙重启也亘古不变的起源:一个心理医生,被自己的病人俘获了芳心。终而养成了一个又一个悲剧。 这是不尽然的,因为直到故事结束,我们也不曾知道小丑自述的故事是真是假,但愿是真的。 哈利对于小丑的爱不是疯狂的,而是难以名状,这个无知女性角色一味的追逐着小丑,做他的帮凶,取悦他。她有时是一个工具,有时是一个宠物 而有时她什么都不是。 她原本可能只是作为一个小丑的新搭档出现在DCAU中,可能他的两个创作者也没有想象到哈莉会在今天如此的受欢迎。
细思恐极
Part 2·小丑女?
不,没有小丑女。那只是一群中国翻译的错误。她叫做哈莉·奎茵( Harley Quinn ),并且永远是哈莉·奎茵。虽然小丑女这个名字挺有特色的。
哈勒昆(Harlequin)
哈莉的名字来源于哈勒昆(Harlequin),是从16世纪末期诞生于意大利即兴喜剧中的一个人物,这个角色是个穿着夸张小丑服饰的女性。 并在1760年之后成为常规角色,类似于京剧中生旦净末丑等。这类角色常以狡黠诙谐仆人形象出现,协助撮合受家长妨碍的男女恋人角色。
没有人想到,以这个形象创作出来的哈莉竟然为情所困。
Part 3·布丁!!
小丑爱哈莉?你还是太过天真了。因为需要强调的是,小丑对于哈莉的感情,在绝大多数时候是非不对等的。
???
本书中就有很多细节提到,小丑并不赞赏哈莉的笑话,甚至觉得自己的这个跟班抢掉了自己的风头。而他对这个女孩也是呼之即来,挥之即去用品根本不像是一个有血有肉有感情的爱人,并且每次都是大打出手,加以恐吓。总体上把这两位大神定义为恋人,爱人或者情侣,是极度不合理的。反而更像是一种近似于疯帽匠的单相思和主仆叠加的关系
Part 4·新的边际
不过你们放心,这个可怜小姑娘在最近已经离开了小丑,并且有着一大堆好朋友
生活多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