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侠:疯狂的爱》读后感(七):疯狂的爱是三角形的
无论是语文考试还是英语考试,作文都要求开门见山,直奔主题。《疯狂的爱》可谓将这一原则发挥得淋漓尽致。且看封面,小丑和蝙蝠侠针锋相对却由一串爱之心连在一起;哈莉含情脉脉一心只有小丑,两人之间也是一条杀死蝙蝠侠字条之链;一群食人鱼由哈莉攻向蝙蝠,暗示着报复机关。这样,一个完美的倒三角呈现在读者眼前,整个剧情走向、人物关系一目了然,多么和谐!
本书篇幅不长,剧情也比较简单,信息量却是极大。借助蝙蝠之口我们发现使哈莉变得疯狂的人格因素从很早就已经显现出来,内心深处对于小丑的需要使她深陷爱河,她对于小丑的爱无疑是疯狂盲目而绝望的,可恨之人必有可怜之处,哈莉恶事做了不少,却始终让人恨不起来。这就是反派人物的迷人之处吧。
在我看来,故事的主线虽是重点描述哈莉的疯狂之爱,但是小丑、蝙蝠相互眼中始终只有彼此,哈莉疯狂之爱的悲剧性从一开始就注定了。哈莉的爱更多的是为烘托小丑、蝙蝠之爱服务的。不信?且听我一一道来。
故事开篇蝙蝠营救警察局长,教训小丑道,你的水准越来越低了。与女生撒娇何其相似。哈莉圆场时,小丑自感在情人面前丢了面子恼羞成怒,也是极其可爱。结尾哈莉将蝙蝠困在陷阱之中,蝙蝠也是深信小丑对他的一往情深从而脱困,小丑也是一边道歉一变温柔地解放了蝙蝠。爱之深情之切让人动容。这样温馨感人的点点滴滴在本书中遍地皆是,整篇漫画可谓是丑蝙党的福音加圣经。
故事的精彩使漫画成功了一半,剩下的要靠绘画加分。有些人可能觉得本书画风古早,略显幼稚,但是对于人物情绪的刻画可谓登封造极,鲜有匹敌者。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画师尤其善于通过眼睛来表达人物情绪的变化。或喜或怒或优或惧,丰富的心理活动跃然纸上,带给人无尽的享受。尤其是哈莉怀抱受伤的小丑时怒视蝙蝠的悲愤,简直能够透过纸张直刺读者心灵。单单这一点,可以说大部分漫画是做不到的。
本书在正文之外附录了线稿和原初彩稿。一开始我犯了嘀咕,这明显是在凑页数啊。等全部翻完之后我彻底改变了想法。线稿的艺术性自不必多说,喜欢的自然喜欢,不喜欢的也是强迫不来,反而是后边彩稿带给我的享受更多一点。漫画正文色度饱满,更符合现在人的审美,但是要记得本书创作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印刷技术、纸张等与现在是全然不同的。后部彩稿在我看来正是将原汁原味的原始版本呈现在读者眼前,其中的复古感、沧桑感、时代感给我的感觉真是太好了。
归功于电影效应,人们对于哈莉这一角色越来越感兴趣,此书的出版也算喜闻乐见,恰逢其时。各方面都算完美的装帧,虽然价格贵了那么一丢丢,总算物有所值。希望你翻开此书时,也能与我一样乐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