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敏感是与生俱来的么?是基因携带还是成长环境影响答案是都有。
做完书后随附的测试,我的分数高达103,按照超过60就是高敏感的人,我的分数超过了接近一倍。然后,我就开始回忆自己的各种行为心理活动与书中介绍情景进行比对,大部分还是比较相符的,有小部分可能曾经有过然后在生活中逐渐被弱化了。在此,我得感激生活中所有经历过的事情特别是生活中不如意的事情,就是这些事情让我逐渐发现自己性格上的不足,然后并不是一昧的找到弥补这些不足的方式,经过这些事情,让我自己终于慢慢和自己的不足握手和解,接受自己的不足,然后可以更加自如坦然轻松的生活。但是,我仍然不否认,我还是对很多事情很敏感,在看到这本书之前我就知道,还好我的确将它们都归为了自己的独特性,但是同时,我又会觉得这是我自己很奇怪的部分,所以,我一直给自己的定义是一个奇怪的人,也是一个与众不同的人,毕竟根据书中的介绍1/5是高敏感人。找到自己的同类很难,虽然不缺乏志同道合朋友。所以,一旦遇到知己真的是天大的幸事。
学习期间就遇到了这样一个姑娘,虽然不知道她的测试结果如何,但是就我跟她的接触和了解,她也是一位典型的高敏感人,这也是我们很快成为好朋友、知己的原因,我们对待很多事情和自己的看法如出一辙,就高敏感这个,我可以举一些例子:我俩都不是内向的人,但是这要分社交场合,在舒适的社交场合我们可以是“Social Queen”,当然还是So called的,但是一旦环境变得尴尬奇怪,我们可以瞬间变的无所适从,甚至不知道该怎么处理眼前的事情;我们都需要独处,长时间不间断的社交都会让我们觉得心力交瘁感觉被掏空而不知道再如何进行互动表达自己。所以,每个周末我们都有自己的独处时间,好好的享受和干自己想干的事情,我们把这样的独处自称为充电,而且,我们的确能感受到体内是有一个电池的,只有这样,才能为自己充满电;还有就是我们对声音一般都比较敏感,容易因为很小的声音没法入睡,之前我们都把自己归为睡眠轻的人。当然还有好多方面,我们都和书上讲的很符合。
其实说了这么多,我是很开心发现了这本书,帮我更深入的了解了自己,也总算可以给自己二十多年的奇怪暂时定个型和贴个标签,其实能贴个标签也是很有趣的一件的事情,某种程度上说明这类特质显著,比较鲜明,我个人是很欣赏个性鲜明这一点的,就像蒋勋在他的一本书中推崇的个性之美,所以要喜欢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