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社会》读后感(五):从基因角度观察社会的演化史
阅读这本书前,你可以是对生物一窍不通,甚至连基因的概念都很模糊的彻彻底底的外行,也可以是一位在生物方面已有不少研究,并且想要深入了解更多的类似方向的研究者。
这本书足以带领许多人走出多年来在生物基因方面的思维误区。例如本书谈及癌症和基因突变时,论述癌细胞实际上是符合生物发展方向的进化衍生物。起初这种论断令我疑惑不解,我知道进化是好事,因为没有基因突变就不会产生变异的个体,一成不变的生物很容易被不断变化的自然环境所淘汰。可是癌症又是件坏事,它会使生物承受各种痛苦并缩短生物的寿命。为何癌症会与进化有关?难道癌症也可以帮生物适应变化的环境吗?这些疑惑在看到后文时豁然开朗,原来生物体内的无数细胞每时每刻都有变异的可能,因为细胞在复制基因链的过程中会有错误产生,部分错误会引起生物体发生变化,当这些错误累加并且符合某些特征时,我们通常所说的癌细胞就产生了。因此,可以说癌细胞是基因突变的过程中机缘巧合的结果,就好像俄罗斯方块叠加一样,不同的造型叠加在一起,如果有些部分刚好位于一条直线,就不得不消除了。
再譬如书中从基因突变角度谈到生殖隔离,以猩人和尼安特人为例,结合生物进化树的示意图,足以使读者了解到生殖隔离在人类演化史上起到了重要作用,如果没有生殖隔离,如果高等生物与低等生物的基因可以自由地互相混合,那么优秀的突变基因很可能在多年的基因混杂过程中,因起到的作用十分微小而不被表现甚至一直沉默,那么很可能在进化发展的过程中被后续的突变基因淘汰,或者被过于基数过于庞大的低等基因和冗余基因代替,那么也就不存在进化发展这种名词概念了。
这只是书中的两个例子,书中还提到了其他基因方面的知识,但本书不仅仅是为了普及生物知识而向我们展示基因的各个方面,而是试图从这个角度入手,让我们了解自然界的演化过程,甚至社会的演化过程。
社会不是人类群体的专用词,蜜蜂,细胞,细菌,甚至病毒都可以组成一个社会。本书主要论述的基因构成的社会,与当今的人类社会有不少共通的特性,且值得我们深入研究。譬如,所有的社会成员都在在竞争中合作发展;社会不断地以各种复杂多变的方式吸纳新鲜成员,摒弃老旧的成员,尽管有时会付出部分代价;社会成员有着不同的等级划分,上级比下级拥有更大的控制权与优先权;社会中总有些不劳而获却不能完全缺失的成员;社会存在歧视,因此新成员加入时需要兼容已有的社会群体,否则可能会遭到攻击;社会中存在某些固有屏障,以防突变因素干扰;某个或某类成员不能无限制地扩大自身,否则会在突破诸多原则的情况下对整个社会造成损害;环境等外来因素有可能影响社会的构成与发展……
诸如此类的社会学知识,被作者巧妙地与生物基因的特征结合起来,不但生动形象,通俗易懂,而且阐释的角度十分独特。在作者的笔下,基因不再是枯燥的生物蛋白,或者复杂的分子式,细菌也不再是简单的单细胞,就连众人讨厌的病毒与癌症,也有了一丝令人不太讨厌的人性气息。可以说,正是多种多样丰富多变的基因促进了多元化的人类社会的发展。
这是一本值得细细品读的书籍,每看一遍都能令人有着更多的收获。管理者可以从人性本能及社会结构角度考虑如何改进现有的管理方式,被管理者可以考虑如何提升自己,被更多人接纳,甚至向上成为一位优秀的管理者。学生可以从书中了解生物的知识,在职者可以从生物的知识角度了解社会的演化史。相信书中生动形象的文字描述,配合精美丰富的插图,一定会给所有阅读此书的人带来畅游知识海洋的享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