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社会》读后感(四):有趣而充满探究的《基因社会》
自私是本能,合作是智慧!
作为哈佛大学人性本能十讲之一,毫无疑问,只要你看过《基因社会》以后,你会好奇其他人性本的系列读本,以太·亚奈何马丁·莱凯尔的文笔堪比文学性具有较高造诣的艺术家那样,娓娓道来,引人入胜,激发起非专业群体,或者说是一般读者的强烈的探究欲望,跟随作者的思路,看科学如何看待人类社会的进化,特别是个体的人的进化过程,在基因组时代,以及后基因组时代,让一般读者窥见人类基因是如何组合成全球基因系统或基因组,作为对癌症、免疫学、有性繁殖以及种群遗传学方面有专业精深研究的作者来说,可谓采取了后退一步的策略,共邀读者参与探究《基因社会》,而且感到兴趣盎然……
基因组图谱的绘制,在之前从新闻报道中略有所知,只是觉得那时顶端科学家的事,与一般人无缘,无关,更没有想到能这样饶有趣味地探究基因,今天,看到《基因社会》,我们一般读者有福啦,有了这样一次探究《基因社会》的机会奥秘,怎不让人感奋与激动,这种情形,也许是小孩子在父母给自己买到最欢心的礼物那样高兴,兴高采烈。
“基因的社会规则就是人类的行为本能,基因的社会规律就是人类的生命规律。”
“人性应超越基因本能”
紧紧围绕“你的基因如何控制你的身体和生活?”作者展开论述,以社会学的油头,激发读者强烈的探究欲,拟人化的手法让本书增色不少,人类自私的基因如何协作以构建生物体,理查德·道金斯指出:“自私不过是基因的生存工具”《基因社会》为理解基因如何为了生存而合作以及竞争提供了一种解释。
对癌症的一种合情合理的解释,《基因社会》给予明确的答案,让人理解其机理,特别是基因成因。以前只知道癌症是治疗不好的,不知道究其根本是什么,现在知道了,癌症也是一种细胞,因为持续分裂,在本应该停下的地方就是不停。扩散至全身在之后,会大量消耗能量,于是其他部分由于资源匮乏而崩溃。这解释了为什么很多癌症病人最后死于营养不良,局部的病变导致生命机体的丧失。
八步轻松演化成癌,你的对手定义了你,性有何用,克林顿悖论,复杂社会中的随性基因,猩人的世界,关键是你怎么用,剽窃、模仿和创新之源,阴影下那不为人知的生命,注定赢不过不劳而获者。本书的这十章,环环相扣,由浅入深,通俗易懂,让我们进入一个基因的社会,对基因组世界的探究正是科学精神的体现。从中我们也觉得作为科学家的可爱可敬之处,更是人类基因奥秘的探路者,揭秘者,为人类进化提供科学的依据,让我们感到科学家的伟大神圣以及从事这项事业的高尚崇高。
这本书对我们的启示也是多方面的——便宜不是都能占的;和当下的社会竞争作比较,要想使自己更好地生存下去,那就不断完善自己的专业技能,力争别人不能替代;基因组和后基因组时代,人类对自己的理解更深刻了,更有期待……
这本书处处充满洞见和睿智,对基因社会的演化历史有着明确的见解和极为长远的预测:
“基因社会使我们前行至此,但正是人性让我们在此刻回归”;
“我们的所生活的时代十分值得玩味”,“当我们考虑动物权利时,我们的保护范畴甚至延伸到了人类之外”;
“在过去的几百万年中,我们的祖先一直顺应着基因社会,而地球上其他生命显然还依然如此”;
“我们不仅要意识到做决策时的偏见,还要意识到基因社会数百万年来演化出的其他所有偏见,这样才能称得上是一个完全自觉地个体。”
这本书注定和达尔文的进化论学说一样,充满了长久的争论,将一个物种的基因构成视作一个基因社会的强大解释力,在“自私的基因”将此视为自然选择的影响对象。基因社会则将关注点转移到基因间的关系上,也就是人类的相互合作竞争。
张勇,男,1972年出生于河南南阳市新野县,本科毕业于河南师范大学、河南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宁夏大学,多年高中教师经历、房地产开发企业、医院、媒体工作经验,现从事企业文化策划、宣传、企业内刊、自媒体矩阵布局,作品多发表于《宁夏大学学报》、《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学报》、《科技创业月刊》、《商情》、《昌吉学院学报》、《香港文艺报》、《安徽文学》、《东莞日报·打工文学》、《宁夏大学校报》、《普州文学》、《永平回族》、《山东商报》、《躬耕》、《山东商报》、《新消息报》、《六盘山》等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