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纳河上,巴黎岸边,那艘停靠了21年的书船突然起航了。
书船主人佩尔杜先生有口皆碑,他独自经营着这家叫“水上文学药房”的书店,自称“文学药剂师”。他与人为善,又个性执拗,会通过眼睛耳朵直觉,辨别出每一个灵魂所欠缺的东西,再把自己视为“解药”的书卖给对方。他以书为药, 相信唯有文学才能治愈人心。
而他自己却深陷隐痛,围困其中。
21年前,佩尔杜的挚爱曼侬忽然不告而别,留下一封信。他逃避着,不敢拆开它。
21年后,佩尔杜意外得知曼侬的离去另有隐情,那不是一封分手信,而是一封求助信!
他当即决定驾船南下,从巴黎前往曼侬的故乡普罗旺斯。
与他意外同行的,是一位失去创作灵感的畅销书作家、一位追寻爱人多年的意大利厨师,还有两只博览群书的猫。
河流上的美景、偏远小镇书城、乡村欢乐的舞会、沿途拜访的作家……这场延滞的冒险以及那个迟到已久的真相,究竟会彻底击垮佩尔杜先生,还是成为抚平他伤口的解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