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丽的塞纳河畔,停靠着一艘船。
这不是一艘普通的船,它是一个书店,有着一个吸引人的名字:水上文学药房。
之所以称为“文学药房”,是因为书店老板佩尔杜卖书就像卖药一样,他推荐顾客的书都具有心灵上的治愈作用
曾有一个穿高跟鞋女人走上船舫,佩尔杜递给她一本《刺猬优雅》,并且告诉她:不要因为那个男人没有好好待你,你就感觉自己生不如死,你会重新爱上你自己。请在一间不要太亮的有猫咪陪伴小屋里,慢慢读这本书。
客人很震惊,因为佩尔杜正中靶心地碰触到了她的心灵。
每个人都有一个天赋,书店老板佩尔杜的天赋是“超感知”,他可以从大多数人的伪装下看到他们的忧愁,读到他们灵魂中的缺失。所以他以书为药,通过文字治愈人心
从这一方面来看,佩尔杜称得上一位技艺高超的心灵医生。可是,他却无法治愈自己,总感觉自己像一只愚蠢小船,独自漂在轻蔑凉薄的大海上。
这是因为,佩尔杜心中有一根刺,21年来,这根刺一直让他隐隐作痛
21年来,他一直在读一本名为《南方之光》的书,这本书就像一剂药,有一剂“药”,能够刺穿他,却不会伤害他,像一股清泉缓缓浇灌他干涸的灵魂土壤
21年前,他的情人曼侬忽然与他不辞而别,只留下了一封信。
他因为背叛惶恐不安绝望,甚至是逃避,一直不敢拆开那封信。
直到21年后,他在凯瑟琳的帮助下意外打开那封信,才知道,曼侬留下的不是分手信,而是一封求助信。曼侬在信中写道,她身患重病,只身回到了家乡普罗斯旺。她在信中希望佩尔杜去她的家乡找她。
读完信后的佩尔杜心力交瘁
曼侬的不辞而别,让他失去了爱的能力。后来,他与凯瑟琳一见钟情,虽然他渴望被爱,却害怕失去,一直不敢迈出爱情的第一步。
他几十年以来的生活,都建立在曼侬与他决裂而造成的愤怒悲哀之上。可现在得知曼侬已经离世,之后的岁月该怎样度过呢?
百思不得其解。佩尔杜最终决定起航一直停在巴黎岸边的小船,去曼侬的故乡寻找答案。与他一起同行的,还有一个叫佐丹的新作家,他很年轻,只有21岁。
在旅行的路上,50多岁的佩尔杜与21岁的佐丹,谈论书,谈论人生,谈女人……佩尔杜一直未婚,无儿无女,但他潜意识里,已经把佐丹当成了自己的儿子
航行之路坎坷刺激迷人。在旅途中,有回忆,有美景,有思考
有天,他发现了“会呼吸星星”:“它们似乎随着某种永不停息的节奏缓慢深沉地呼吸。他们呼吸,看着世上的沧海桑田。有的星星见过恐龙和穴居人,看金字塔拔地而起,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对它们来说,地球不过是浩瀚无垠宇宙中的一座岛屿,它的居民细如微尘。”
读到这里,我想,佩尔杜在熠熠生辉的星星里,已经开始重新审视自己与曼侬的那段过往感情了。
爱过,这就足够了,我不会忘记,我们曾经一起仰望星空
行驶到在阿列河上,跟船上的同伴聊天时,佩尔杜说:或许,我们不应该忘记。
21年来,他一直想方设法去忘记曼侬,可过去的美好冲击他的内心,让他痛苦与受伤。
二十年后,51岁的佩尔杜终于想明白:把他们放在心里--这就是我们的任务。所有逝去和破碎的爱,我们把她们都放在心里。只有它们才会让我们变得完整,如果我们开始遗忘,或者抛弃了我们所失去的一切,那么……我们也将不复存在
那夜,望着月光下波光粼粼的水面,他的心境变得澄澈,终于,他与过去握手言和
旅行中,他邂逅了《南方之光》的作者萨米,她对佩尔杜说:我们都生活在能够渴望的渴望之中,每一种渴望都不一样。
她说:只有去爱,才会被爱,这是一条我们好像老是忘记的真理
她还说,每一次结束和每一个新的开始之间都有一个中途世界,叫作伤痛期。在那段时间,你的脚步会更沉重。别低估道别与新开始之间的过渡期,多给自己一点儿时间,有些门槛太宽,无法一步跨越。
难怪《南方之光》能够成为治愈佩尔杜的良药,因为它的作者萨米好像在佩尔杜理解自己之前,已经理解了他。
文学,真的可以治愈人心。
萨米就像一位指路者,让佩尔杜认清了生活的意义,他终于离开麻木期,停止期,伤痛期,重新找到爱的期待勇气。让他意识到,他的世界少了凯瑟琳的颜色,如果拥有凯瑟琳的颜色,每一样东西会更加明亮
他们抵达了曼侬的故乡,来到了曼侬丈夫葡萄酒庄园。
内疚,依然存在
往事,从未消散。
可是,“我们共度的时光是不朽的,是永恒的,生命从未止息。至爱之人的离去,只是一次结束和一次新的开始之间的门槛。”
有一首诗写道:
去爱吧,像不曾受过一次伤一样;
跳舞吧,像没有人欣赏一样;
唱歌吧,像没有人聆听一样;
干活吧,像不需要钱一样;
生活吧,像今天是末日一样。
愿我们,都能在爱与被爱中,学会成长
:主人公佩尔杜的“儿子”佐丹,喜欢上了曼侬的女儿。这大概就是爱有天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