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好读|你都月薪上万了,怎么还是穷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好读|你都月薪上万了,怎么还是穷人

2018-03-21 05:02:00 作者:吴晓波 来源:湖北特别关注 阅读:载入中…

好读|你都月薪上万了,怎么还是穷人

  有一次,我在北京坐出租车司机小张是一位80后。上车后,和他闲聊,我问他:“这辆车是你自己的还是公司的?”“是我爸传给我的,他开了三十年,刚退。”

  ldquo;早二十年,北京的哥可赚钱。”我说这话不是敷衍小张。1984年,《中国青年报》做过一份读者调查,最受欢迎职业排序前三名是:出租车司机、个体户、厨师。而后三名是科学家医生教师

  ldquo;还可以吧。十年前买了一套房,2010年又挣了一套,一套老人住,一套给我,还有这车。”

  我问:“那你现在一个月挣多少?”

  ldquo;好的月份6000元左右,差的时候不好说。”

  我又问了他一些私人问题:“你们家两套房子,有按揭吗?”

  ldquo;我们家既无外债也无内债,两套都是全款,咱不欠银行的。”小张的声音陡然响亮起来。

  ldquo;那你们家有多少存款?”

  ldquo;哪有存款,都填在房子和车子里。我每月赚这点儿钱,养活老人和我自己,月光。”听到这里,我知道为什么小张家没钱了。

  从家庭财务角度说,是不是穷人与他从事的职业没有关系,而在于两个指标:第一,穷人只有职业性收入,甚少财产性收入;第二,穷人的银行负债率为零。譬如小张他爹,开了三十年的车,赚的钱,要么存银行,要么买房自住,不产生租金收入,几十年下来,钱貌似多了,但通货膨胀厉害,老张的实际财富积累泡沫吃掉一大半。

  如果换一种理财方式:10年前,老张用按揭的方式购房,出两成首付,可以买两三套同等面积的房子,一套自己住,另外的出租,几年下来,增值的部分是一大笔钱。接下来,或再去买房,或投资理财产品,老张家的财产性收入就会逐渐增加。还有一种办法,就是全款购房,再把房子抵押给银行,套出六成的钱,再去投资,钱也能滚动起来。

  对于一个有可持续收入的人来说,无论他从事什么职业,咬牙维持一定的家庭负债是必须的,在我看来,50%至70%的负债率是安全的。“既无外债也无内债”,是一种“家庭犯罪”。在商业社会中,一个敢于负债的人,其实是一个敢于对未来负责的人。

  如果一个家庭的财产性收入与职业性收入各占一半,财务自由曙光便可能出现;当前者占到绝大比例后,你就会摆脱对职业的依赖开始考虑过自己喜欢生活

  (来源《特别关注》杂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