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文坛泰斗库尔特冯内古特,未曾有耳闻,有幸第一次就读这本他的著作,就被他的内涵所折服。他的文章,是想象,是夸大,是讽刺,同时很有温情,不一而足,而这些不同的故事也展开了社会的一角,无论是戏剧还是新闻,无论是肯尼迪还是飞向月球,这些文章反应了二十世界五六十年代的一些政治或精神面貌,而在这些文章之下,也暗含作者一颗忧国忧民,歌颂美好善良的心。 他的脑洞超出你的想象 关于未来世界的想象当然不止一篇文章。先就说说让我比较印象深刻的,首先要推的就是欢迎来到猴子馆这篇。未来世界地球人口已经超过了一百七十亿,存天理灭人欲,也是为了控制人口,于是有了伦理自杀馆,有两位未经人事的美女穿着全身丝网连衣裤对来者实行无痛杀害,或者吃伦理生育控制药丸绝育。而这次诗人比利来了,他专门玷污伦理自杀店的女招待,南希被他带往了一个博物馆,里面还有更多比利骗来的女招待,但是他们都不想走。而南希对真正的自由和欲望也有了新的认识。这是对欲望压迫的讽刺,也是对森严制度的嘲笑。也有明天明天里,拥有不死药后一家人为了居住场所的争夺,惹人发笑。更有为了人人平等,所以好看的人要戴面具,聪明的人要戴精神助残收音机,而有人出众就要被枪杀,何其残忍和可怕。这世界正是因为不同才可爱啊。甚至还有不可穿的身体,是灵魂游离之外对于身体的抛弃,而两栖人和仍有身体的人的争斗,这些让人感到新奇的,意想不到的未来,也是作者对现在的一些制度,一些人口压力,甚至对于自身健康的种种调侃,既可笑,又无奈。 对于亲情爱情美好的歌颂 在他的笔下。爱是可以拨乱反正的。在漫漫路直到永远,一趟散步,一场一而再的表白让两个真爱的人选择在一起。而在隔壁里,一个小孩的误会,则让一对家庭获得圆满。更别说还有回到你老婆孩子身边里,关于婚姻,关于诱惑与真情,寻求内心的真爱。而对于幼小无辜不学好的孩子,他又满怀怜爱,给他们指引。在流离失所的人里,孤儿院的小孩遇到了一群老兵,他们对他们关怀备至,甚至还要帮他找爸爸。还有谁也管不了孩子里,一个无依无靠,游手好闲的小孩,也在音乐老师的教导下重新找到生活的方向。 当然,还有更多脑洞故事,还有更多感动,这些对人生路上的选择的转变,也都让人觉得欢欣鼓舞,斗志昂扬。 这是他的慈悲,也是他的任性,而这些在他的笔下的生命,也都鲜活有力量。而不论是未来或现在,无论是夸张或讽刺,也都是他的个性。仔细读完,相信你也会受益颇深,关于未来,关于曾经,甚至内心柔软的感情,你也会有自己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