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冯内古特生平事迹与写作特色,其他几篇推荐评论里有了比较详细的描述,本文更多介绍该书内容和阅读感受。
-------------------------------------------------------------------------------------------------------------------------
冯内古特早期短篇集,既轻松又不失睿智。
短短的前言,就充分表现出具有个人特色的趣味。他说自己的小说的主题是“把每样东西上的屎都擦掉”和“不痛苦“;他说他认识的大学教授告诉他最低等的小说就是科幻小说;他最后说这本书可能是一堆“自恋的傻笑”。——话虽这么说,要是认真你就输了。这多半只是冯内古特惯常使用的讽刺、自嘲幽默。在本书接下来的故事里,你还会持续领教这种幽默。
本书共收录二十五篇短篇,无法一一详谈,在此不妨按几个关键词来讨论。
科幻
冯内古特的作品虽然常被打上“科幻”标签,但个人看来,其擅长与兴趣应该都不在于设计一个庞大的逻辑自洽的未来世界观。更常见的情况是,他会引入未来时空的某一个特定的设定(该设定通常是比较简单粗暴的),以此来关照当下的人类生活。
这部作品集里,有代表性的含科幻元素作品是《欢迎来到猴子馆》、《哈里森伯杰龙》、《电欢喜》等。
《欢迎来到猴子馆》,引入的设定是未来人口爆炸,人要么选择接受自杀服务,要么选择吞下去除性快感的药丸。“猴子”来自故事中提及的一则短故事,关于动物园里的猴子自慰取乐的事。不过显然,在整个故事大背景下, “猴子”是没有吞下药丸、享受性快感的“原始人类”的代名词。在这个故事里,冯内古特似乎在发问:保持向前发展的文明,最终会把人带向怎样的困境?有没有一种情况,使“退化”成为更好的选择?类似的质询,在《哈里森伯杰龙》、《电欢喜》等作品都有所体现。读者可阅读后自行体会,寻找答案。
“猴子”,更泛地来说也可以代表与“文明”相对应的“自然”。此部分内容,本人恰好为校内一部戏剧《猴子》写过剧评,探讨过相关话题,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移步阅览: 《猴子》
战争
冯内古特生于1922年,青年时期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其因为德裔身份在美国受到诸多歧视,之后亲自参与第二次世界大战,在德累斯顿经历了恐怖的轰炸,侥幸逃生(后来以此经历写成《五号屠场》)。可以说,战争给他留下了极深阴影。也因此,其作品从早期短篇到后期长篇、杂文,都在以各种方式控诉战争的残酷。
本作品集中,《国王的全部马》、《流离失所的人》等,都表达出反战情绪。最明显的,当属《国王的全部马》。
故事中,被俘虏的上校被敌方要求下一盘特殊的棋:所有的棋子都由他同样被俘的手下、亲属扮演,被吃掉的棋子,会被杀掉。这样一场残酷游戏,直接揭露了战争中对人的非人对待。
温情
个人觉得比较有意思的是,这部作品集收录了几篇朴实的温馨作品,描绘人和人之间的温情。如《漫漫路直到永远》、《这回我是谁?》、《迷娘》等。没有了科幻设定,也少见辛辣的讽刺揶揄,听起来好像不那么冯内古特了,但仍然好玩好看。
没有拖泥带水的煽情,没有矫揉造作的狗血桥段。那些短促的描写,那些直截了当的情感表达,使得故事里的人都显得颇为可爱。
综合来看,本书收录的这二十几篇短篇,内容题材多样,不变的是常常令人会心一笑的机智短语,对生活的思考,和对所有同伴的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