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美国黑色幽默大师冯内古特的科幻短篇小说集,囊括了从战争史诗到未来主义惊悚小说等类型。故事秉承了冯内古特一贯的反讽,用危险的笑话,讲述着现代社会与复杂的都市中,人们最隐秘又悲哀的心声。
这是一部“后人类”的末世寓言,与世界妥协,还是保持愤怒?是要自由,还是要安全.
在战争历史纵向的宏大叙事里,一场如德累斯顿空袭一般的战役是一个局促短小的时间节点,有其导火索,有其连锁反应,有其兵力投入及伤亡状况,或由于数字太低被忽略不计。操持着总体战观念的民族主义者和国家主义者关心战役里敌方的损伤受创情况,政府和军队关心战役收场后的最终结果,史学家关心战役的文本、影像资料和口述细节,作家关心战役的场面上的恢弘跟情节上的戏剧化,只有亲历一场战役的人,就算把心碾碎,也只能读到心里一层层一粒粒残垣断壁的恐怖记忆。
库尔特冯内古特是这样的叙述者。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美国,随便走进一个高中生或者大学生的宿舍,都很可能找到几本冯内古特的书:《猫的摇篮》、《冠军早餐》、《囚鸟》、《没有国家的人》、《时震》。他被认为是美国后现代主义文学的经典作家,是常常被中国评论家拿来和马克吐温相提并论的黑色幽默象征。冯内古特被国内读者所知,是在20世纪80年代文革结束之后外国文学出版繁荣的时候,他最广为人知的《五号屠场》被很多知识分子喜爱,并被连续加冕上黑色幽默、科幻小说、讽刺文学、后现代文学、“著名悲观主义者”、人道主义作家、反战分子这些标签。
《五号屠场》是库尔特冯内古特写下的,不同于民族主义者,国家主义者,政府,军队,史学家和其他作家的德累斯顿空袭战争回忆录。说是回忆录,也欠恰当精确:和詹姆斯•琼斯的《从此地到永远》、欧文•肖的《幼狮》、诺曼•梅勒的《裸者与死者》、赫尔曼•沃克的《凯恩叛乱事件》这些五十年代里同样描写二战的或撕裂现实,或鼓舞人心的战争小说相比,《五号屠场》是轻度的,甚至是不着边际的。它不从战争史铺垫起,不从战役凶猛激烈的经过描述起,而是讲了一个荒诞好笑,以至于连作者本人好像都没有被自己说服的奇怪故事。
《欢迎来到猴子馆》是库尔特•冯内古特重要短篇小说集之一,于1968年出版,中文版首次引入。书中收录了二 十多个短篇,囊括了从战争史诗到未来主义惊悚小说等类型,是一部“后人类”的末世寓言。故事秉承了冯内古特一贯的反讽,用危险的笑话,讲述着现代社会与复 杂的都市中,人们最隐秘又悲哀的心声。书中《欢迎来到猴子馆》《哈里森•伯杰龙》和《电欢喜》等经典篇目诞生了一系列在美国家喻户晓的典故,并被多部电 影、漫画和音乐作品改编和致敬。
冯内古特于1968年出版的短篇小说集。 小说囊括了从战争史诗到未来主义、惊悚小说等多个类型,想象奇崛,震撼人心。本书将人类在当今社会中变成了战争机器、科技产品、金融产品的傀儡的悲剧命运用嬉笑怒骂的方式呈现得淋漓尽致。
在冯内古特的小说中,你会惊叹他的幽默,而幽默构成了他文学表达的基础;一个人见证了恐怖,才知道幽默的可贵;他的幽默试图唤醒人们的怜悯,悲剧很多时候不好笑.
最后以书中的一句话结尾:”我不知道月亮上是不是住着人,如果有,他们一定把地球当作他们的疯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