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中的美美,一直被看成是坏女人。她爱美,爱漂亮,爱物质,爱金钱,爱自己,有什么错?坏在哪里?可是这样的女人,却总是被贴上“坏女人”的标签。
她像玫瑰花一样艳丽,性格有刺,是有吸引力的异性。
毫无疑问,她也是主人公“我”的欲望的一部分。但是她自身代表了人类的一种纵情消费而不知节制的生活方式,这会增强我们对地球的资源掠夺,从而降低地球环境的安全系数。作者是从这个角度,解读“坏女人”的。很新鲜!
尽管我一直质疑以男性为中心的视角,给她贴上的“坏女人”标签,但结尾是个反转,“坏女人”救了男主,而不是男主崇拜的女神。
我试着去理清这个逻辑,“坏女人”到底是怎样的女人?
显然,她是个“接地气”的女子,就像我们看到的那些整天喜欢用美妆、美瞳、化妆品、华丽的衣服、时尚包包、新潮装扮、性感的气质、贪财拜金、爱健身塑形体、没准也像是用直播炫耀自己的美丽甚至做挑逗性动作的靓丽女人。
这样的女人不是普通的工薪族能供她“消费”起的--当然这是个很男性视角的说法,但是在我们的世俗的看法中,女人是来消费的,男人是来创造的。既然如此,男人现在拼命开垦地球,就是为了供女人消费啰。所以,作者想借这个世俗的逻辑,来说明地球环境的破坏,原始的根源在于女人不满足的欲求--当然只是假设的。但是到了小说最后,作者自己也推翻了这一男性视角的逻辑,“坏女人”靠着经常去健身馆锻炼的灵活的身手拯救了他,为啥会是这样?因为“坏女人”绝不是男性看到的那样的,她们也是有血有肉、有快乐有关怀的人类。她们只是一群希望生活是美好的群体,并不是男性附属品或占有物。而历史只靠男性去拯救世界也是荒谬的,因为他们常常令自己都救不了。
这一故事模式反转体现的意义就在于要评估全球人类的命运,只看男人的态度,男人的思想,男人的哲学,男人的视角,是非常错误的!
男人的幸福和女人的幸福密不可分,无论在他们心中,女人被浓缩成两个标签:一个是具有强烈审美吸引力的精神引导者;一个是驱使他们追逐名利的性资源。女人始终有自己的主动性,在关键时刻,她们也能决定人类自身的命运,决定男人幸福的程度。
“她”的错在于她一面被男性社会塑造成要爱美,否则会陷入没有吸引力,男人就对她没兴趣的恐慌中;而另一面,她有很强烈的主观感受,想按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活着,而不受约束,这对难以驾驭她的男性,会认为这样的女人太难搞定,也就不是好女人。
然而,女人始终是个生命,她能拯救自己,也能拯救男性,她们的存在,能延续男人的性命,提升他们存在的幸福感。无论男人怎么看女人,女人就是女人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