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人已经很难想象没有互联网的生活:我们靠互联网交流,购物,通讯,刷卡,甚至连即时性订餐也依赖互联网。人类到了足不出户,就能通过互联网搞定衣食住行的时代。这个时代似乎是人类潜意识追求了很久的美好时代,缩短距离,别浪费时间在路上,让生活变得简易……我们终于做到了自己想做到的,进入工业信息时代的桃花源。
这也形成新的社会秩序。我们无需去向谁乞求,只要有互联网这个联系网络,就能通过快递物流让想要的东西自动送过来。人类的伦理将发生变化,比如,我们会更加平等,对虚拟社群的依赖会增加。当然改变的远远不止这些。
一切都在不断改变。有一天,当我们习惯互联网之后,我们会不习惯传统的那些理论,它们过时了,无法解释现在变迁的社会。
小说《第五维度》试探地在描述这个变迁的社会。我们每个人几乎都可以成为联合国的成员,只要我们有电脑屏幕,我们几十亿的人类可以同时共享联合国环境安全委员会的发言人的发言。政治人物也没那么容易欺骗我们,我们随时都能通过彼此的交谈发现世界的真相:环境是怎么回事,哪里发生了什么天灾人祸?他们有没有腐败行为?他们的权威在我们的眼里一点点瓦解。
而过去的经济秩序也遭到人们的怀疑。为什么我们为了追求繁荣的经济,要这样那样的伤害我们的地球--它可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地方。当我们知晓环境破坏很严重,可以通过互联网发起一轮又一轮的关注,让人们知晓厉害。
互联网使我们生活在信息时代,新闻|自由达到顶端,因为每个人都是自媒体,都是发声器,都是一个个主体。因此,我们在这个世界上的主体意识更加强烈,而不像过去只会单纯地把国家交给政治精英去管理。我们在社会上的参与感更强了!
我们现在的社会主流,就是人人都是地球的一份子,我们都来管理这个地球,正如小说中所提供的假想:“我”就是一个个微小形式的救世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