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维度》读后感(五):《第五维度》
其实很少看中国人写的科幻小说,总觉得中国人对于未来缺乏足够的想象拓展,我们的文字似乎更擅长的是徘徊于过往。偶尔有科幻小说出现,也总是摆脱不开的酸酸的、甜甜的稚嫩感。然而看了《第五维度》这本书却让我改变了一些想法。本来以为作者是男的,看了简介才知道原来是一位女作家,看起来很文青的女孩子能写出第五维度这种题材的小说,感觉十分难得。
最初阅读兴趣是来自于书的封面上写着这是“一部人类文明简史和现代启示录”,于是在犹疑中展卷开读。读这本书多少有一些读《银河帝国》的感觉,那种对于未来世界设想的成熟感和对于情节把握娴熟似曾相识。也许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交流的频繁,国人眼界开阔,让我们国家的作者也能越来越轻松的驾驭这一类题材的小说了吧。这本书的作者想像力丰富,文字在纵横驰骋同时又不乏严谨的逻辑性,一反国产科幻小说的生涩感。故事设计紧凑连贯,很容易抓住读者的视线,在故事情节的趣味中不着痕迹的展示了作者对于未来的构想和对人类文明发展轨迹的探讨,是一本很值得一读和回味的好书
这本书的装帧也很不错,平实朴素,不尚花哨,只是略感文字稍小,并且留白有些过多了,这也是现在很多书籍出版时的通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