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地球,无非可以得到最大的自由,想从世俗尘埃解脱出来。“我”的逻辑却仍是世俗的:渴望幸福。
于是,小说从自身活动范围时间空间逃离,去往人类共同体的更大范畴的时间、空间中,思考怎样才能得到幸福?
正如那句很鸡汤的话,身体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我“的身体可能电脑前玩游戏,但是灵魂却到了”人类共同体”所在时空,把“个人”的命运放在极大化的时空中看……这也是小说在叙事上最独特的地方
至于小说的主题,虽然常见但是最后的落脚也很独特。比如”我“醒悟之后意识到我拥有整个星球及它上面的一切可能,这种幸福感来得似乎很突兀,但是细想一想,这难道不是一种极为积极念头?当我认为在这个世界上有一切的可能的时候,我才会激发自己潜能。正如毛泽东说:”人生目的在于实现自我……实现自我就是把自己的精神能力和身体能力发挥到极致。”正是因为相信改造世界或获取一切的可能性存在,成为人类活动的全部动力。个人的幸福必须要和群体协调起来,因此个人必须关心自己所在的世界的一切,这种爱和同情心才是我们能获得幸福的根本。
人生中有很多的欲望,但真正的幸福并不是耗在这些欲望中,而是做自己想做的事,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只有逃脱那个禁锢你的看不见的现实欲望困境,才会真正得到作为一个自由人的幸福。那一天,就能发现幸福近在身边。而不是等到年老了以后,发现人生是白忙一场的虚度!
一个人能否有让自己活得幸福的能力,这个问题属于全人类都要面对而且要做出回答的。正如作者的构思,将一个人的幸福和群体的社会图景连结,就是表明我们的幸福还是要回到群体中去检验。小说也是这么在回答我们的:
“幸福的秘密欣赏这个星球的所有风景,并且找到合乎心灵影像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