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一次性的,只有一种版本,由自己诠释出来的。但很奇怪,我们努力想要的那种版本的人生,好像总在别处。
现实是琐碎不堪的,人都会有想要逃离去别的世界的瘾,可是能去哪里呢?我也很想去只有爱的星球,生活在这个星球上面的人每天只会彼此互助互爱,没有仇恨,没有计较,没有嫉妒……希望玫瑰主宰我们的星球!
去往太空,是很美好的理想。这只是科幻小说很常见的桥段,能勾起人们想去其他地方、其他星球的瘾。作者却把它转化成体验人类文明的历程,在一个漫长的历史中寻找我是谁?人类的价值观产生于漫长的历史长河,也产生于从生到死的思索,还有自己的生命经验。当下的生命经验,是零碎的,自己也不明白它的意义,所以,只好回到整体的人类的进程中,追溯人们许多世纪以来的足迹去探寻。
这种转化虽然是到了别的时空,却还是在感悟当下的“我”的命运,比如不断闪回到我的记忆中发生在日常时空里的那些纠缠自己的事情……都是些工作上的烦心事,却占据”我“的人生。细细想,我们普通人的人生不就是被这些烦心事占据,在这个过程中,既感受不到古典的伟大崇高,也没有做自由的骑士侠客的机会,而且存在感还很低。
如果一个人的人生有很多版本,可以选择,就好了,面对无数可能性,自己选择最想度过的那种人生,而不是现实中被迫度过的人生。可是,人越是喜欢这么想,就越发不会珍惜当下的现实,也越发找不到自己的存在的意义。这就是生存的悖论!
怎么去对待当下的现实,才是需要去面对的最重要的问题。
在遥远的宇宙太空和当下的个人之间,有种神秘的联系,不是”飞船“或”女神“,而是”我“的世界观。”我“具有怎样的世界观,就会在自己的人生中做出怎样的选择,一生的因果也就在其中决定……解透我的命运的密码,就是我在时间和空间中拥有的人生观,就像是谁控制了我的意识,就拿走了“我”的人生。
至于小说中那个神秘的“抽屉”,不清楚是和我们每个人的命运对应,还是生命的每一个意识对应?总之,它就只是个象征吧,是存放生命信息的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