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颂》读后感(四):女大学生初入职场前的必读秘籍
和绝大多数一样,在看过电视剧之前,我其实并不知道有这样一本书。留学的岁月格外寂寞孤单,我就是在伦敦那间狭小潮湿的学生公寓里,带着即将步入社会的迷茫和压力把欢乐颂第一部的电视剧刷完了。观后心情沉重,像是一个坐在房间里看向窗外暴雨的人,感受到了无形的压力。
回国后的一段时间无所事事,翻来原著想细细拜读一番原作的哲学。读后微微有些失望,只能说电视剧的剧本改编的非常优秀。其实原著并没有比电视剧更好看,但不得不说,里面借欢乐颂五美之口说出的或真或假的歪理邪说,还真的有那么点给职场女菜鸟抛砖引玉的效果。
每个女孩子其实都有五个女主角身上的影子,或许有关雎儿作为职场新人的迷茫懵懂,有樊胜美那点近乎自私的拜金和虚荣,有邱莹莹一旦陷入爱情就智商为零的盲目,有曲筱潇敢作敢当的泼辣机智,甚至是安迪对自我的不断质疑与否定。但同时,我们也对这样的自己有着不同期许,或许希望自己成为安迪那样的职场精英,希望自己像曲筱潇那样对爱情率性洒脱,希望自己有樊胜美那样八面玲珑交往手段,希望自己像关雎儿那样温润如玉,娴静温柔,甚至是希望胆小怯懦的自己能偶尔拥有邱莹莹的勇敢大方
作者将普通女孩子身上会有的一些共性总结了起来,然后很巧妙的做成了五把双刃剑,所以每个人都能在这个故事里找到那么一点自己的影子,这就使故事增加了不少可读性。虽然很多人觉得书中三观不正,过于利己主义,但不得不承认,作者对人物的塑造还是相当成功的。什么人会说什么话,早就将五种不同的人格划分的清晰无比。
因此,虽然整本小说的后半部分情节简直可以几乎用无聊来形容,还是不影响它成为一本合格的职场女菜鸟升级秘籍及适用于利己主义的单身青年婚恋指南。我认为是可以作为刚毕业的女大学生,尤其是有那么一点儿文化,有那么一点儿自命不凡的女大学生进入职场前的必读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