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耐这个作者是很有自己见解的,文笔也很有特点,但正因为如此,本书给我的感觉就像一颗巧克力味的屎(好的文笔+有问题的三观),这比类似小时代之流的屎味的屎(差文笔+有问题的三观)还要让人堪忧。因为在巧克力味道包装下,这颗屎可能流传的更远,吃下的人更多,尤其在它被推上电视屏幕之后。当然,这是我的一家之言,或许甲之砒霜乙之蜜糖呢。
下面先写一点我对五美性格刻画想法:
安迪:对于这个天才又多金的美女,她的优点(高智商,乐于助人纯真,不玩弄心计)常借其他四位来赞扬,表现了对她的崇拜肯定,她的缺点却全部归结为中美文差异和遗传精神问题。似乎草根天才不足体现她的优点,一定要加上高官私生女的光环。在我看来安迪的缺点其实还有耳根软,尤其在于和她说几次别人的缺点她就会半信半疑的改变看法。从人物形象上来说,安迪的刻画很空洞,这个很多评论都指出来了。尤其是安迪和男友相处不管是奇点还是小包,一遇到问题沟通方式写的很尴尬。另外海龟精英我也见的不少,安迪的性格有其形却无其神。本来五美里相对来说我最欣赏的就是安迪,可惜越到后面越觉得人物平面化脸谱化。
樊胜美:她的形象算是五美里起伏最大的。第一部基本就是一个爱充大姐大的虚荣美女,第二部里是可怜可悲软弱可欺又不愿自己努力只会压榨王柏川,第三部触底反弹和王分手勇敢和家里撕逼终于能做自己过的开心。客观的说对她的塑造还是基本满足了进步和丰满,但是在第二部的低谷期以曲筱绡为主建立在她是捞女猜测上的排挤和冷嘲热讽还是让人齿寒。
曲筱绡:作者给予她最大的包容,给了她好的先天条件白富美,又把她的缺点全用随(任)性,骄傲(飞扬跋扈),喜欢恶作剧恶意捉弄)包装美化。对于她表现出来的一些善意热心确实不错,但是对于作者刻意美化她的缺点,只借安迪赵医生随便批评几句结果大部分还以曲大喊大叫没意思结束,这样子包庇开金手指的写法,读起来特别意思。另外作者每次在曲筱绡加班或者跑业务前都要说一句类似“尽管她此时非常想要去找找医生,但是对她来说面包永远比玫瑰重要”的话,这样反复强调的的优越感让人觉得很刻意,更不要说曲筱绡的选择其实是一个大多数人都会这么做的选择。
关雎尔和邱莹莹:一个是愿意向安迪和曲筱绡取经的乖乖女;一个是一谈恋爱就犯蠢的小白兔。邱莹莹没什么大缺点,能吃苦,善良,不记仇,她唯一的命脉就是男人,属于一谈恋爱就发蠢的类型。关雎尔一开始性格很讨喜,聪明上进学习,不惹事不生非。但是从第一本后期到第二本就慢慢显示出她的冷漠,可以对倾力帮助过她的梵胜美冷眼相待,也可以对声称对她掏心掏肺的曲筱绡防备至极,还能不小心出卖她最崇拜的安迪。和小谢的整段感情越到后面越不知所谓,提不起放不下。本来对这两个平凡女孩,作者能放平心态认真客观的描写,比浓墨重彩的前三位都写得好,但是最后小邱还是有点崩坏了。
然后说一下我个人为什么不喜欢这本书:
1、曲筱绡的性格。对自己不拘小节是率性,对别人不拘小节是任性。尽管大家都直接说明不喜欢被调查隐私,但曲筱绡从未在意,依然故我,调查每一个室友男朋友,再告诉其他的人。如果有人提出异议,她就不懈的搬出我是为你好句子。而调查这些隐私对她来说,其实只是“好玩”二字而已。先不说朋友的男朋友是不是禁忌区域,每个人都有权利保有自己的隐私,只要不犯法不危害别人,哪怕是一开始樊胜美王柏川可笑的互相欺骗,也不该由她为了娱乐自己而揭发。而轮到她自己被谢滨反调查她就气得想拼命,是不是有点双标呢。
2、对女性侮辱。书里曲筱绡偶尔骂骂脏话可以算率性,但是有的我觉得刻薄至极对女性充满了侮辱。比如:和关雎尔说“她(樊胜美)那一套只适合剩女吊着卖,不适合你”。吵架的时候和邱莹莹说“你妈个残逼,弱逼,被男人丢了还倒贴犯贱。”
3、关于对谢斌的报复。在这一举动上从安迪和曲筱绡的言论都能看出作者的精英主义和三观。先说安迪,最开始偶遇他们认为是谢斌跟踪再到后来谢斌确实刺探了他们的隐私,为了保护自己,他们滥用职权通过安迪的爸爸把谢斌发配回原职,前途尽毁(包奕凡自己说的:这样被上面打招呼处分过的人一辈子都不会得到重用)。对此的包奕凡说:“如果我们有申诉渠道可以走,我们有证据有证人,通过正当申诉照样可以把谢斌处理了,一样的结果。我们无非是无奈之下的私力救济而已。”安迪在后来说:“我已经讨还公道,不需要道歉。”以及包奕凡嘱咐安迪:“处置小谢那事,你千万别和任何人说起过程,无论我们自己怎么觉得有理,那些弱势者心头的一根弦必然会被触动。就像富二代已经成为原罪同义词一样。” 大哥大姐,excuse me?富二代官二代为什么会被唾弃?不就是有您二位这样的假公济私老鼠屎?这样子的公道不就是滥用私刑?要法律何用?如果人人都这样,那社会上的以正义名号称替天行道的的变态杀人狂不都是有理有据了?真觉得谢斌威胁到你,穿着警服狐假虎威你倒是去投诉啊 Orz
再来说曲筱绡。先不说她自己不顾别人的激烈反对,刺探了多少人的隐私,轮到自己怎么就不愿意了?当然,每个人都不愿意被人窥探,曲筱绡的暴怒我能理解,只是她在最后的宴席上说的话真让人大跌眼镜。“我想明白了,我已经家破,我跟你玩人亡!你们两个听着,你们一个背后调查我,陷害我,还威胁我不许说……” “我爸妈今晚口头协议离婚我家被他弄碎了,我不会放过他。” “我让你死个明白。我揍你,第一是你害我爸妈离婚,第二是打飞你的威胁。今晚让你明白,你外来杂种休想在海市地盘横行。” 第一句背后调查已经说过了,说说威胁的事,谢斌调查出曲筱绡家里所有的房产过户全部没有缴税以此威胁要她缄口,谢斌方式很不对,不过曲筱绡家偷税漏税倒是很理直气壮哦?曲筱绡爸妈协议离婚也能怪到谢斌头上我真是想大笑三声,曲爸偏心农村大老婆一味袒护前妻的两个儿子,曲妈十几年偷偷转移家里财产到曲筱绡名下,这样的夫妻你说是谢斌让他们离婚的?不过就是个导火索撞到枪头上由她泄愤罢了。至于最后一句,哎呀我的妈呀我好怕啊,传说中的城里人嘴脸呢。
4、感情观。曲筱绡一直扬言要揭露樊胜美中间傍大款的事情,但是至少樊胜美那时候已经第一次与王柏川闹翻了。反观曲筱绡自己,开始勾搭赵医生的时候没有和姚滨分手,和相亲对象暧昧的时候也没有和赵医生断干净,只有最后一次是和相亲对象分手了,才回头找赵医生。而且对于一开始不确定赵医生是否有女朋友她发表的意见(交往这么多年没结婚肯定有问题,一攻就破)也恕我不敢苟同。
总结一下就是,尽管作者表示写的是成长,是友谊,是跌打滚爬,是悲欢离合,看似是巧克力口味的励志,但是书里经常表现出来的是的没有钱和权力不能解决的问题,或者是有钱有权就可以滥用来惩罚和威胁别人,还经常有女孩子看见曲筱绡的奢侈品logo就自惭形愧觉得自己输了等等,更不要说书里扭曲的金钱观,只有高富帅和美富美才配有完美的人生,小人物或多或少都要接受不堪的命运。看到这里就表明了这依然是一口涂满拜金和精英主义的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