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的灵魂欠了多少账?(触动内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你的灵魂欠了多少账?(触动内心)

2018-04-16 05:06:47 来源: 成熟男士的读者文摘 阅读:载入中…

你的灵魂欠了多少账?(触动内心)

  这条新闻过去有些时日了,但我仍常常想起它:两个拾荒的男人,在小广场为争抢一个矿泉水瓶打了起来,一个当场拿刀把另一个捅死。

  这实在令人叹惜。两个生命创造多少价值,却赔给了五分钱的塑料水瓶。当然,谁都知道问题不出在水瓶上,真正杀人的是那颗暴戾的心。拿起刀的拾荒者,想必早已在生活艰辛屈辱不平里,积压了太多怨愤,他的灵魂已经是一颗到了临界点的炸弹,那水瓶只是将其引燃的一个微小导火索。

  可怕的是,大概我们每个人心中,或多或少,都藏着这样的戾气,都累积着能量成分不可预知的炸药,谁也不知道,下一个疯狂和崩溃的,会不会就是自己

  前几天,我在停车场看到一个妈妈教训儿子原因小孩把刚买的冰淇淋掉到了地上。那年轻漂亮的妈妈怒容满面,歇斯底里地吼着,用修长细腻的手抓着儿子拼力摇晃、推打,状似疯子遇见仇人,小孩被打得踉踉跄跄东倒西歪,刚开始还哭,后来哭都不敢了。

  母子俩都穿得光鲜时尚,我相信女人断不会是因为心疼一个冰淇淋而如此光火,她多半是为了什么别的事情愤怒郁结,又没办法就事论事发出去,于是不能自控地发泄在孩子身上,使孩子成了无辜承受者。

  我没法谴责那个妈妈,她一定是被逼到情绪临界了,才做出如此举动。谁心里没憋着一些愤怒和委屈呢?谁能保证自己不会把情绪发泄到一个无辜的人身上呢?

  这个世界,没有哪个人能真正活得得心应手游刃有余,就算高官富商,也有要极力讨好和全力对抗的人,何况平凡的我们。很多时候,我们都不得不曲意谄媚,忍辱负重,结交不喜欢的人,接受不胜任的事,被欺压,被打磨,被伤害,最终带着一肚子委屈,走向人生高点。

  快乐的人,是沿路把委屈扔掉了的。他心里有个强大垃圾处理器,无论遭遇了什么,大体上都及时化解了,他的灵魂没有大量地藏污纳垢,也没有太多地积压易燃易爆危险情绪,故而能够自控,也有保持着阳光健康面貌

  不快的人,是一直背负那些委屈和怨愤艰难行走的,想扔扔不掉,又无处安放,只能堆在心里,变成怨气和戾气,他自己也成了一颗随时可能引爆的炸弹,时刻威胁着自己和周围人的安全,于是就有了因为一个矿泉水瓶或者一个冰淇淋而瞬间暴怒的场面

  灵魂是会记账的。你所经历的一切好事坏事,它都会一笔一笔记录在案。我们要尽全力,让它记下好的,消掉坏的,保持一个正向的数值——就算攒不了太多美好,也别压一堆怨恼,所有的负面情绪都是债,欠多了,不好还的。

  这个时代其实不算坏,它给了我们许多比以往更好的东西,而正是因为得到了更好的,我们才需要付出更大更重的代价

  人类得失恒定律是:所有冲杀掠取的快感都伴随着被冲杀被掠夺的危险。

  伤害无可避免,所以自愈是至关重要能力。一个对自己负责的人,要时刻对不好的遭遇和负面的情绪保持警惕,要懂得开导自己,及时地努力地排解掉心中的愤和恨。谁能及时修复坏情绪,谁就能保护灵魂的健康和安宁

  而如果你太缺乏自愈力又太容易受伤,就必须降低欲望,不觊觎华丽琳琅,从而远离刀枪棍棒。得不到的,就不要拼命张望,别去欠自己还不起的账,因为灵魂统统都会记下,总有一天向你讨伐。

  千万别等到承受不起那一天,对着自己咆哮的灵魂说,没办法了,你随意吧。

  全面崩盘的人生,没有人愿意面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