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末日》读后感(六):一位物理博士的浪漫狂想
银河奖的当天,有幸收到了刘洋的新书《完美末日》,合卷良久,总觉得还是想说些什么。
作为一名优秀的新生代科幻作者,刘洋被科幻界泰斗吴岩老师认为是一位“风格创造者”。大概是因为他本身就是凝态物理博士的缘故,在他的作品中,充斥着一些鲜明的个人气质:过硬的科幻核心,叙述中穿插以专业的科学名词,超乎人类认知未知文明……可以说,他的物理学科背景某种意义上,成为了他科幻创作源泉。然而,在这样一位作者的作品集里,我同时也读到了另外一种情怀:某种独特浪漫主义
一直以来,在科幻迷中,时不时会有这样一种声音:认为理性严谨真实可信,应该是评判优秀科幻作品的重要标杆。但我个人而言,却一向觉得,“科幻”这两个字本身就弥漫着某种理想主义的浪漫气质。因为我眼中的科幻,是秉持着科学认知的精神,去讲述最狂野无羁的想象的。故而,这种浪漫主义的气质在科幻作者和科幻迷的身上都有鲜明的体现。
在我看来,刘洋的作品里,处处都流淌着这些浪漫的气息:《单孔衍射》中,因穿梭后随机分配肉体产生的大同社会;《坏掉的时光机》中,迷人的逆行时间之旅;《井中之宙》中,在一口井中诞生的新宇宙;《昆仑》中,周代便飞升月球的冒险家;《说书人》中,吃下故事产生电力神奇菌种……这些种种异想天开的想象,光怪陆离意象,极尽想象的边际充分昭显出了科幻的魅力所在
我想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这样一位作者,在未来的科幻出版市场中,将带给科幻读者们更多值得期待的作品。
y 张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