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儿童的名人故事(全套25册)》读后感(十):读史明志
读史明志
关于古代名人故事,儿子可是没少读。不过像手中这套跨度如此悠久,从战国的孔子到清朝的林则徐这样一套专门写给儿童来读的历史故事书,我们却是刚刚得到。
此套书共25本,每个人物单本发行,制作精良,无论是封面还是内面都有精美的插图与文字相得益彰,由我国民国时期著名的大作家,安徽绩溪人章衣萍老爷爷创作。这套书经历了时光的考验,如今再版,依然有令儿童阅读的必要。
孩子们有读史的必要,众所周知,儿童时期的阅读将会奠定儿童一生的阅读基础。但读史是件艰巨的任务,我们即使是穷尽一生,也不可能将历史读尽。但如果能够碰到足够精彩的历史读物,可能将会为我们带来不一样的精彩。至今我仍然读得家中小时候的读物稀少,只有几本旧书,所以如今在心底能够有深刻记忆的仍然是那时的印象。
孩子需要广泛的阅读,有趣的有益的,各种书籍都要接触,如今这套书就是有益的。本套书通过二十五位具有典型意义的历史人物,为孩子们串起时代的一串浪花,那些个闪闪发光的名字,将让孩子看清时光中,人是如何他物历史的。也可以让孩子们在名人故事中看到一种种精神,以他们为榜样,为自己的成长方向点燃一盏盏明灯。
本书中二十五位人物,各个领域均有涉及,文学、思想、道德、战争,例如孔子、诸葛亮,王安石、文天祥、朱子、戚继光等等等等。他们都在历史的篇章上留下了重要的一页,让孩子读他们的故事,就是让孩子学会从一个人物身上看清时代的印迹。
此套书有些阅读内容稍为不符合现在的阅读习惯,这与作者的年代有关,不过如果稍加仔细,对孩子来说也不是太困难的事。每个故事对人物的一生都讲得比较详细,也应该算是比较简略吧,对于孩子们来说,这样不薄不厚的一本书,还能接受。我觉得此套书更适合十岁以上的孩子们,有了一定的阅读能力,也有了对知识的需求,对于他们的课外知识拓展阅读很有好处。太小的孩子读这套书,可能就更需要亲子共读。
而且有个小小的想法,总觉得读史的孩子很令人敬佩。试想如果一个孩子满嘴只有明星,岂不是可悲?读史以明志,其实是可以起到这个作用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