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行成双》读后感(四):我想写的小说是什么样儿的
我已经记不清楚自己这是第几次重读《狼行成双》了。
只记得每一次都是逐字逐句读下去,看到进度条一点一点往前走,我心里就觉得空落落的,这个毛病,在很小的时候就有了:每当要跟一次特别舒服的经历挥手再见,我就会怅然若失
巫哲的这本《狼行成双》又让我怅然若失了。
第一次看这本书应该是三年前,书名取得比较中二,我当时看了一眼硬着头皮往后拉进度条,看了一页就直接放弃了。
开头狗蛋儿是这么写的:
“操场上的风刮得很急,卷着莫名其妙的沙粒和草根儿往人身上一通瞎打。
边南把帽子拉低都挡到鼻子那块儿了,衣领也往上拉到了头,还是被打得眼睛都快睁不开了,嘴里都能感觉到碎石咯牙。
“我操今儿……又雾霾啊!”身后的万飞一面往地上啐着一面气喘吁吁地骂。
“雾霾你大爷,这是沙尘暴,”边南啧了一声,“漫天PM25看到没,勾点儿芡就是一锅酸辣汤。”
我当初看到这儿就放弃了:什么跟什么啊,还酸辣汤,我还胡辣汤呢。不过,那顶着漫天黄沙跑步的情景却刻在了我脑子里。
过了这么久再次回过头来看这段儿,我都忍不住想要给狗蛋儿狠狠鼓个掌了。
边南就这本书的主角之一,体校生,专业网球,这第一页(我用的掌阅)人物性格已经开始崭露头角了:上学那会儿,被老师罚跑,可不就是这么个德性吗?更何况,人主人公还是体校的。
我特别喜欢看边南说话。
我动笔写自己的第一部小说的时候,最发愁的就是人物对话。我这样的锯嘴葫芦实在想不出要怎样把两个人的对话写得又精彩又好看,我自己还撸不清楚呢,怎么帮别人想?
而到目前为止,我最喜欢的就是写人物对话,无论长篇短篇,总是有很大篇幅的对话。
就拿《嘿,我想和你谈个恋爱》说吧,第四章是数据最好的一章,我觉得很大程度上就是沾了男女主人公的插诨打科,自然而然
狗蛋儿的《狼行成双》里头,处处透着这股子自然劲儿
从一开始边南和邱毅打架,到后来边南帮着二宝做菜,再到后来边南和邱毅化敌为友成了邱毅家常客,行文就像是流水,自然而然,所有的选择都是特别真实而自然的人性。不高大上,却接地气儿。
我写文的时候经常会犯这样的毛病:一惊一乍。
不过遇到了个不大不小的问题,主人公就可能会炸毛。见过女生看见个蟑螂一蹦三尺高,惊叫声传出二里地去的场景吗?见过的话,当时是什么感觉?是不是觉得这女的怎么这么能作妖呢,不就个蟑螂么,虽然我也很害怕,可我顶多往后跳一步,叫的隔壁宿舍人跑出来观摩,但绝对不会把下楼快走到开水房的舍友都吓一跳的。
我不知道我这一长串绕口令似得说明白没,就是说:写文章做人一样一样的,要自然,不能作。人该是什么样儿的,写出来就该是什么样儿的。
那我们都见过些什么人呢?
这个见,并不是指我们本身认识谁,接触过谁,也包括在书里看到过的,比如,李白,潇洒多金才华横溢,对吧?再比如杀手,这个就多了,《这个杀手不太冷》里面的里昂,《雏菊》里边的朴义,还有牧清源牧爷《天生天养》里的天生,还有前段时间我看到过一个帖子,是一个杀手发的,就说他自个儿平常不接活儿的时候都干点儿什么。说不准,我家楼下开麻辣烫那老板就是深藏不露的职业杀手呢。
呃,就是说,想要写什么样的人,一定要先去熟悉他。我们深爱着自己的主角,如果连他这样身份的人是怎样生活的,那岂不是很尴尬?这尴尬就跟穿越去了秦朝却要求吃臊子面一样,那会儿连铁锅辣子都没呢,怎么做臊子面嘛。
真实,一定要真实。
我好像跑题了。
说回来我们家狗蛋儿的《狼行成双》。
我喜欢看那些小动作
喜欢一个人会下意识地有很多小动作和小心情
邱毅和边南刚在一块儿的时候去湖边一个茶馆儿晒太阳,邱毅把胳膊搭在边南身后的椅子靠背儿上,边南在一边儿傻乐,邱毅也跟着傻乐,然后下意识地捏了捏边南的耳垂。
我就特别喜欢捏我家先生的耳垂。为什么?因为喜欢他啊。
边南觉得自己把邱毅惹操了,在卫生间听见门响了一下,他追出去的时候邱毅已经不在屋里了。边南正洗澡洗到半拉,衣服也没穿,裹了条浴巾直接就冲出去了,大冬天啊我的哥,下楼正看到邱毅穿着他的运动裤往外走,边南喊了一嗓子,邱毅回头一看边南的模样儿,两步就蹦到了边南跟前儿,把自己外套披在了边大傻子身上:“你有病啊?”其实邱毅就是下楼去买洗衣粉,但他那着急忙慌怕冻着边南的样子,寥寥数笔,太传神了。
《狼行成双》一共108章(包括三章番外)大概有60万字左右,我看了应该不到五个小时,一字不落。我不知道别人的看书速度,对于我来说,这算是看得挺快了,而且看得根本停不下来。
黑暗里擎着手机看,被先生骂了几次“眼要瞎了”也不为所动
其实没什么剧情,就是生活的小琐碎,就是我喜欢你你恰好也喜欢我那么我们在一起吧。
可写得就是那么好,那么欲罢不能,怅然若失。
我喜欢这样子的书,希望自己也可以写出这样的作品:暖暖的,滑滑的。
就像在香港见到的情景:我总觉得,香港的车开在路上有种绵绵的感觉。就像是汾酒入口时那种绵软,喝二锅头是体会不到的。
我喜欢狗蛋儿笔下绵绵的感情,像是冬天的大太阳,晒得人浑身都懒洋洋的,像是被北风吹了一天,慢慢泡在热水里。
舒坦
写完了,我再多说一句:看俩主人公的名字应该也能猜的出了,这是一本耽美,接受不了的,就别去看了。但是,真得很好看,很好看,很好看,特别,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