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毕业以后,已经很久没有再看过青春文学,有时候想想自己曾经认真抄录背诵安妮宝贝的句子有时候都觉得脸红不已。。。拿起这套《狼行成双》也纯属偶然,甚至,是出于无聊来打发时间。
没想到,一读倒是沉下去了,欲罢不能,干脆跑到图书馆借了中下两册,熬夜刷完。
中国有句老话叫不打不相识,用来形容书中的男主角倒是正好。航校和体校的“老大” 因为种种机缘巧合,从看不顺眼两肋插刀亲如一家。在彼此的身上寻求温暖,寻找自我。
邱奕少年老成心思缜密有担当。自从妈妈车祸去世以后,各种打零工来维持着一个家的运转,照顾瘫痪的爸爸和尚在读小学的二宝。他一直紧绷着一根神经,排在第一位的永远是这个家,家里的生活费,爸爸的医药费,二宝的学费,而自己的情绪和感受,则被压抑心底。正如他对边南所言,不要告诉二宝他可怜,不告诉他他不知道,觉得生活就是这样,反而开心,告诉他了,他才觉得自己可怜。小时候到处打零工,自己只是觉得生活辛苦,而邻居们说孩子这么小就如此辛苦,啧啧。。才觉得自己真是可怜。
邱奕给人的感觉就像是角落里的那株向日葵,虽然出身不好,但是一直想办法争取更多的阳光,做好汤,摘了葡萄,送给邻居和街头的小贩,建立好关系,请他们帮忙照看弟弟,去火柴厂跳广场舞利用大妈人脉介绍学生,为了还清家里的债务,在餐馆一直工作到年三十。他也许羡慕过其他的孩子,也许怨恨过生活的不公,但是他没有让自己在怨天尤人浪费时间,而是拼命想办法让自己的家庭正常运行下去,生活给了他磨砺,他还给生活成熟。
二宝,邱奕的弟弟,当真是个活宝,软萌可爱懂事贴心。在如此的家境下还是怀抱着对生活的无比热忱和好奇,去烧烤,逛市场,学捏小人,都能让他高兴一天。可想而知,邱奕的存在,给了这个家庭多大的安全感,才让他如此无忧无虑,他心里肯定知道生活的不易,但他更坚信,有哥哥在,就没有过不去的坎。
每次读到二宝的片段,总是忍不住想笑,笑完了又隐隐的心疼,心疼他背后的哥哥。
另一个男主角就是边南。边南在家里,总感觉自己是多余的一个人,因为他的亲生妈妈是小三,而在自己记事后不久,就被亲生爸爸接回了自己家里。边南的爸爸是个财大气粗的矿主,本以为又要上演一出争夺家产的戏码,哪知道我们的男主角心思单纯,思路直爽,简直就是烦心的事不去想,实在没办法了随便想的典型。。。豪门争夺压根不在他的人生规划内,他渴望家庭的温暖,一家人和和美美的吃饭,饭桌上聊聊天,开开不疼不痒的玩笑,吃完饭一家人窝在沙发看电视。而这些对于自己,都是奢望。实在不爽了就跑到万飞家。
幸亏,他遇到了邱奕,邱奕家的小院,可爱的弟弟,慈祥的爸爸,满足了边南对家的一切期待。他不由自主的想靠近这个家,不知不觉把自己也当成了这个家的一份子,带一家子去吃饭,采办年货,共同照顾爸爸。边南并不觉得辛苦,他在为这个家庭付出的同时自己也收获着开心和满足,他贪婪的收集着每一寸幸福时光。
遇到彼此,是彼此的幸运。
邱奕变的活泼开朗,甚至犯点小迷糊。
边南变的成熟稳重,甚至认真思考起自己的事业规划。
而二宝,就更幸福啦,多了一个疼他爱他又能玩耍的哥哥。
当然,书中还有很多蛮有意思的人物,小老头申涛,阳光男万飞,妹妹控边皓,还有动不动就拿胡子打赌的罗家二公子。
书里没有什么惊涛骇浪的情节,大多数是平时的小细节,读来平顺,心里又踏实,希望这几个孩子都能好好的过日子的感觉。也是咯,谁家的生活能一直大风大雨呢,美好和顺才是主流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