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渡人》读后感(八):一本放下就再也不会读完的书
花了2个晚上读完了这本书,特别是第二晚,硬生生的读完,因为觉得:放下,我恐怕再也不会再读这本书了。 差评。 翻开这本书时,不经意间瞄到一眼书尾“心灵治愈系”五个字,当时内心一个颤抖,已经略有不好的预感,向来对畅销榜小说、心灵治愈系、感动千万人等等标榜诸如此类的书籍无甚好感。然而想到“摆渡人”这三个具有哲学深思气味的文字作为书名,再加上“如果人生是一条孤独的河流,谁是你的摆渡人”这样的宣传文案,简直值得在深夜对灵魂好好拷问一番。 科科,这恐怕是全书最玄妙的一句话了。估计也不是作者之比。 不论如何,我还是打开了这本书。与故事中这个15岁的少女主人公迪伦一起同游了这场灵魂的摆渡。 一个15岁的少女,父母莫名离异两地,到了叛逆期也常常去母亲争执不休,被排斥奚落的校园生活,好友的离去。而当她终于在作者铺垫的最倒霉的一天鼓起勇气,叛逆而起去找异地的父亲时,却遭遇了一场车祸,自此,遇到了她的,摆渡人。 故事的开篇,尚可阅读。这些纠缠的线索,让人仍然有一丝期待。关于生命、爱的思考,一个叛逆期的少女总有不少问题要面对和解决。我以为故事的发展大致就是,在知道自己失去生命以后,摆渡人会引导迪伦反思自己的人生,去理解父母;或者也会想念下自己的小伙伴,思考下校园生活,复杂的人际关系;又或者换条新思路,讲述下摆渡人荒诞的工作和经历也不失为一条有趣的故事线。这任何一个点的铺展开也许都是一个值得阅读的故事。然而,作者完全不按套路走!莫名其妙的走出了一条爱情线。故事后半段,迪伦和摆渡人表白的时候,我真的是看的尴尬症都犯了。说好的灵魂体验呢?就只是一个载体喽? 而最最最肤浅的情节是,前20多章披荆斩棘的度过荒原,达到彼岸,在后十章,居然让女主一路开挂,在没有摆渡人护送的情况下,居然没有任何危险困难,顺利与摆渡人会师。还为了拯救别的灵魂,自己舍身取义,简直是玛丽苏的不要不要的。 至于作者的文笔,因为不是读的原版,也不能置评。翻译的水平,则觉得,麻麻地。 合上书,我真的想说,也许在初一初二,情窦初开的年纪,或许还会觉得这书还有点“心灵治愈”感,现在,我只想问一下,这本小说所获的5大奖项究竟是哪5大? 最后的最后,珍爱生命,远离畅销榜!远离心灵治愈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