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渡人》读后感(九):理想与现实的荒原
一颗纯粹的心,在死亡的边际,勇敢地接受现实又打破现实,仍心存美好地追求爱与希望,或许这是对灵魂真正意义上的诠释。
我们常常对生活有所幻想,不管是灾难还是得到温暖的渴望,而这本书恰恰是小女孩迪伦的的幻想,与其说是一部科幻与言情相结合的小说,不如说是一个小女孩生死挣扎之际的梦境,亦真亦幻的梦,梦里在前往寻找父亲的道路上,陌生的荒原却有着生活熟悉的印记。崔斯坦,是青春里荷尔蒙产生的少女情愫的幻象;躲避危险的安全屋,那是对家的幻想,简陋但温暖、安全;开满花的小路,那是对生活美好的渴望;而沼泽与一座又一座的山坡,那是不愿面对的现实。现实与梦境交相辉映,映照的却是最最真实的内心,一个少女的善良与勇敢,对美好的憧憬和尚未泯灭的纯真。
我们活在浪漫与现实之间,它们的距离如同那片荒原一般,或许你永远无法跨越,挣扎着、纠结着、抱怨着、堕入无可奈何之中,或许你勇敢地跨过沼泽、草原与山坡,必须要抛掉现实的某些东西;抵达所谓的理想之地时,有的人得到了想要的,有的人发现这一切付出所得并非自己所要,迪伦可以选择回家,可以选择去寻找父亲,可是有些东西——正是对崔斯坦的爱,一旦缺失便不再拥有,生命也已失去了许多意义。再给你一次踏起脚步回到现实之中的机会,你是否还有勇气,抛掉现有的安逸再一次冒险?想要的究竟是什么总是自己才能够知道,舍与得也取决于自己,既然有机会,那就勇敢的尝试一次,要么一个人在灵魂理想的国度里孤独,要么实现希望,要么不留遗憾地死去,我们又会作何选择呢?习惯了日常父母琐碎的叨唠和同学间的争吵与玩笑,也幻想过王子骑着白马来,可是属于你的真正的王子,是既可以带你走向理想,也可以陪你从理想走向现实这片荒原的人,不论这中间会有怎样的迷茫,会遭遇多少苦难。
梦境与现实之间,一片荒原的距离,谁是你的摆渡人,而你又会是谁的摆渡人?崔斯坦是迪伦的摆渡人,带她走向灵魂的国度,可是迪伦又何尝不是崔斯坦的摆渡人呢,引他走进现实的世界,摆脱虚无空间的限制!
一片荒原,如世间沧桑,有人迷失,有人堕入无边的黑暗,有人进入灵魂的天堂,也有人回归现实的喜怒哀乐与柴米油盐,而你才是自己真正的摆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