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阿兰·德波顿的《爱情笔记》不像一部小说,倒像是一部心理学或者是哲学著作。我觉得这个观点只说对了一半,它其实是一部以爱情故事内核的爱情哲思著作,但它又有完整的故事情节,有起承转合,严格上来说它又是一部披着哲学或心理外衣的小说,所以你从不同的侧面看它,它可能会以不同的面目呈现给你。
无疑这是一部奇特的小说,而且是一部不怕剧透的小说,事实上,谈瀛洲在本书开始的导读处,就已经把小说的故事前因后果都剧透完了。小说男主飞机上遇上女主,不久便陷入爱河,从甜蜜相处到后来感情变淡,在一次聚会后,女主和男主同事滚了床单不明真相的男主试图挽回感情,在旅行回程的飞机上,女主坦白,从而在飞机上结束这段感情,女主跟男主同事跑了,男主从此一蹶不振,甚至想到自杀,直到又遇到下一个人出现人生又充满了希望。看导读的时候,我就想这么狗血的故事,而且你TM都剧透完了,还看个屁啊!(我想看到这里的你大概也是这个心情吧。)
然而不得不说德波顿还是很牛叉的,当你开始看小说的时候,你会发现这些剧透压根对你没有太大的影响。小说是以男主第一人称叙述的,跟着“我”的感情进度,“我”经常内心戏十足,常常对这段感情发问,或消极积极,看着看着你就会发现你自己慢慢就成了那个“我”,小说的故事最后就变成了你的故事。
正如刚才所说,《爱情笔记》有一个非常完整的故事,德波顿把爱情从无到有再到无进行了肢解,分成很多段落,从两人相遇,到开始试探,到决定在一起,接着做爱,吵架,和好,见家长,同居,开始不能忍受对方缺点,开始怀疑,出轨,分手痛苦恢复。他在每个阶段都借男主的心理活动表达自己对爱情的理解,几乎在所有阶段你都可以看到自己的影子,不管你的性别如何,不管你的性取向如何。
所以《爱情笔记》更像是一本《爱情使用说明书》,当你想要爱情,或正经历爱情,又或刚结束爱情的时候,不妨拿来看一看。当你把它当成使用手册的时候,你完全可以挑你自己阶段所在章节来看,或挑你感兴趣的章节,这完全不影响你看整本书,这也就是《爱情笔记》和其他小说最大的不同吧,即使剧透了,你也会忍不住把它翻一翻,最关键的是,你翻了就肯定会有些收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