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的时候自己想写很多感想,读到最后看到译者的总结,不禁惊叹有人将我内心的感受描绘的如此之贴切,我竟无力表达了。故半摘抄半添加如下,希望对其他人有所帮助。
这是一本自传体式的小说,就情节而言,讲述的是一个简单的现代爱情故事。但本书的亮点在故事以外,情节让位于灵巧的哲思。作品充满了思考性段落,这些段落又由一种智慧而清晰的辩证链接。就像译者说的,作者自始至终是从主观的、内省的角度来表达、探索爱情的意义和本质,从整个爱情故事中凝结出比生命更为持久的爱情哲理,充满了西方审美智慧与哲学情怀。
不得不说作者是一位深刻的思考者,不论是在激情的巅峰还是失恋的低谷,他始终让书中的“我”把握对人物心理的仔细观察和忠实记录,并保持一份冷静,用理性和逻辑,寻找难以名状的爱情的规律和秩序。
德波顿认为“哲学不应是躲在象牙塔中的文字游戏,而要成为帮助人们解决心灵伤痛的良药”。书中作者以西方的文化、历史为底蕴,从哲学、心里、伦理、文学、美术、建筑等各个角度出发,探索一个中心:人类的爱情。
读本书是思想的盛宴,智慧的点染和趣味的愉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