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是一位韩裔美国人,37岁成为哈佛法学院终身教授,是亚洲唯一获此殊荣的女性。而在这之前,她曾经梦想成为一名芭蕾舞者,后来因为家庭的原因被迫放弃,转而学习钢琴。
后来由于她在艺术上的天赋以及自身努力,被耶鲁大学录取,攻读文学专业,毕业后转到牛津大学攻读文学博士学位。
当她博士毕业后,才发现自己并不适合文学方面的工作,她无法忍受文学辞藻的不确定性模糊,反而很喜欢法律语言的确切典雅决定从头开始。
“我发现我渴望的是那种能够将文字和思想相关联,从而对人和社会产生实际影响的工作。我渴望的是结果。我想,或许法学院里有我想要的。我想要感受到的,我所做的工作对这个世界能够产生真正的作用。而法律最吸引我的地方就在于,它能真正具体地影响人们的生活,有时候这种影响事关生死。”
终于她考入哈佛大学法学院,获得了法学博士学位。她先后在美国最高法院、纽约曼哈顿地方检察院工作,后来回哈佛任教,37岁时就当选终身教授。
2、“但愿你也曾倾尽全力”:少年时的艺术时光
作者6岁时从韩国移民美国,而韩国传统教育同中国类似,因此作者刚到美国时也是非常不适应,有传统的因素,也有语言上的障碍。
正是因为拘谨,作者不断逼迫自己,尝试参加了很多学校竞赛,虽然没有赢过,但她开始享受努力的过程,正是因为这份努力,后来的作者回忆这份经历,这样写道:
“每一次努力表演时,我都会获得多一点的勇气,而我那令人难以忍受的腼腆、羞涩就会在我努力尝试的过程中被我克服。”
而同时作者开始了自己的艺术时光,小学时除了正常上课之外,作者课下时间还学习了钢琴。在学习钢琴的过程中,作者掌握了学习进步的钥匙——每次一小节,直到完全熟练。
练习到最后,作者的手指仿佛拥有自己的灵魂一般,好像音乐之神控制了她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