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后来作者在博士期间那令人痛苦的写论文过程,也是这样,每次一小节,不过论文是每次只写一页半。坚持下去事情就不那么难办了。
这样练习,上台,逼迫自己,作者无意间体会到:“如果我的练习哪怕有一丁点儿不足,都会使我更担心自己在表演中出现卡壳……为了应对恐惧舞台症,我想出了两条不太完美的计策。第一,不断练习,直到不用脑子也可以弹奏出来;第二,变换人格,幻想走上舞台的是另外一个自信的自己。”
3、全力以赴:在耶鲁的时光
由于父母的期望,作者被迫放弃了自己喜欢的艺术,这种感觉是不太好的,她觉得自己找不到人生为之努力的方向,因而,按照作者自己的描述,在耶鲁的前半段时光,可谓是浑浑噩噩。
“我真爱的芭蕾舞训练——我曾经唯一真正想做的事情,却要被迫放弃,我曾为此激烈的痛苦,将自己蒙蔽在了这失去的愤怒和悲伤中。我一直不愿意直面它,也不肯与这痛苦和解。于是,我变得怯弱,不愿意尝试新的冒险……害怕承认自己喜欢做某件事,那种为了取得优异的表现而付出艰苦的努力,付出时间和辛苦去争取更高成就的过程,让我觉得危险,因为我曾经拥有过了,但最终失去了,完全无力控制。在我看来,似乎只要凑合做事,不要太在意,更不要全心全意,会更安全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