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这本书如果在《继承者们》播出后迅速推出的话,相信会创出销售神话。只是时隔一年多的时间,这部同名纸上偶像小说《继承者们》才姗姗来迟出现大众视野。不可否认,影视效应必然带起图书销售狂潮。但是影视效应毕竟是短暂的、瞬息万化的,就像《继承者们》之后的《来自星星的你》犹如飓风过境“气焰”更盛,一时无两。
奇怪如我,一直以来,阅读不喜欢以影视嵌入的方式带动,总觉得那种先入为主会左右情绪,这就有失小说本身的阅读情趣,即使名声噪大如《继承者们》,即使长腿欧巴总被身边朋友传颂而挥之不去。在电视剧与小说间游离,我更倾向选择从书开始,从文本原始的触觉试图去理解,试图去认识这个故事真实涵义。诚如金银淑说:即使电视剧过去那么久了,他依然放不下那些可爱年轻人执著与偏爱,遂潜心将剧本改编为小说,把剧中无法展现内心戏重现给读者,让粉丝们在点滴美好的文思里拥抱那些悲伤温情
小说版的《继承者们》到底和影视版的有些不同。影视版的着重以金叹与车恩尚的爱情主线书写一段令人动容的坚贞爱情,而这部小说《继承者们》,名副其实为我们展示出几个极具代表性的财阀、高官儿女们对“继承”的几种不同人生选择。
金叹,他是天之骄子?NONONO,在别人看似光鲜影像之下,他虽有着帝国集团继承权的崭亮光环,可他只是父亲掣肘兄长全面控权的为了家业长久发展埋下的棋子,他深爱着他的哥哥,却被这个至亲的哥哥放逐到美国自生自灭。然而,当他有一天为爱而归,破碎的是一个他始终尽最大努力维持的家的关系,还有那个被迫冠以的名存实亡的上流身份利益关系。他努力着改变,甚至亲手奉上元想要的一切,却被父亲的算计葬送初衷。他埋怨,但他怨的不是狠心无情心里更多装着权欲害怕他夺走所有的哥哥,他怨自己无能,怨自己给所有他爱的人带来的只有伤害。另外,他是小三暗度陈仓生下的庶子,他有个见不得光的母亲与身份。当然,只要他甘愿用瑞秋这个幌子婚姻粉饰太平,他依然可以永葆他的光鲜外衣。只是他从一开始就知道,他不在乎所谓的名和利、不在乎他能否继承别人促之若骛的事业权力,他只是想简单地爱着他深爱的那些人,他以微薄顽力与坚贞深爱负隅顽抗守护他想守护的爱情与人生。这样的性情坚定,怎么不让人感动动容?
对于车恩尚,纵然生活的苦厄让她遍体鳞伤,父亲的债务姐姐的远逃、母亲的卑微,几近让她丧气。纤弱敏感如她还背着“社会关爱者”的隐忧,生活如同如履薄冰步步小心。只是东窗事发时候,她表现出的从容坚强,她的担当与勇敢,却又是那么让人怜惜与珍重。然而最让人喟叹的是她的善良真心比对。为了保护叹,她宁愿自己忍受着痛苦离开,用自己的方式去守护。但是这样生生隔绝两个彼此相爱的人的痛苦只会换来更大的痛苦,所以最后看到他们云淡晴朗、雨霁天晴的携手,心里除了感慨,还有濶然开朗的释然!
我觉得比之车恩尚,英道、瑞秋、孝信、元之类的高干子弟可悲
最初的英道的模样,我只想用可笑概括。一个小孩子气似的高中生,甚至看不到他生活的动力目的在哪里。他的人生仿佛早就按照着既定的轨迹行走,他能看到的前方是把崔东旭畧倒打败,他能做的是每周定时去洗碗,他在漫无目的等待的就是继承东旭的事业,这样的人生何其孤独,又何其可悲啊。于是他用坚冰一样冷酷霸道将自己武装成一只尖锐刺猬。只是那些不成规不作文恶作剧,到底伤的是别人,还是他自己?看到他跪着向曾被他欺负够呛的俊永道歉请求宽恕的时候,那种不被原谅的痛苦仿佛萦缠于心,跟随着他等待罪责的宣判、禁锢,他的一生终将带着罪疚过渡,又是何其不忍啊。
弄丢了爱情最终选择走向权力的元,不想继承律师事务逃避入伍当兵的孝信,蹲在地上画着尸痕等待着救赎的瑞秋……名誉、事业、爱情,皇冠加身,究竟是照亮了你们前行的路,还是压倒了你想要的去路
掩书释卷,忘不掉书中少年们的悲伤与感动。再回首,等把风景都看透,少年们啊,我多想你们最终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幸福皇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