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者们》读后感(八):王冠的重量
作者描述过明秀工作室外面的尸体线,我开始以为那是暗示着俊永会因为富二代的欺负而选择自杀,这样完成一条逼迫崔英道和他同伙成长的道路,也给帝国高中富二代们敲响一下警钟。
但是不是的,作者选用了一种更深刻的方式来描绘那条尸体线——原来,那其实是一条青春注定被撕碎的惨烈象征,象征着在这个所谓最高层的圈子里生活的富二代们的青春、那些“社会援助对象”的青春、甚至是在读着这本书的你和我的青春,都注定是痛苦的收场。大家都是经过痛苦才去成长的。
我想了想我自己十八岁的时候(啊,好年轻!),那时候我的痛苦貌似是高考和一段莫名其妙的爱情,虽然现在觉得经历过的都是财富,但是当时感觉却是“要死要活”的。
看来上流社会也差不多,在学弟学妹们面前颇有威信的孝信,也还是被家里逼着要高考出人头地,明明那么优秀了,背着人群却有过想要自杀的心情。那种心情,就好像明明是十八岁,人生还有那么多未知的灿烂,可是我却只能挥别理想,去背上你们的枷锁。这个一代代延续着的、让我恶心的继承的梦想,真是不甘心啊。但孝信毕竟还是不同的,我想他最终一定是获得幸福的那一种人。
这个圈子的所有梦想,都是关于继承的梦想。但是我给了你继承的梦想,你就不能再拥有其它梦想。王冠给你的世界你可以享受,但是王冠会夺走你原有的世界,你再留恋也不行。这是王冠的重量。
现实世界中能不能有金叹这样的事情我不知道,要我说幸亏他有一个顽固哥哥和一个手握强权的爸爸。在前面一直唱黑脸的金元,其实最后如果不是他主动放弃了自己的爱情,把自己关进了帝国集团的监狱,戴上了最大的王冠,金叹他们一家早就被权力变动波及了,哪还有时间谈情说爱呢。还有他老爸,可能他确实是把帝国集团当作第一位的,可是他也不是不爱两个儿子。一直把社长的位置交给大儿子,又帮助身为庶子的二儿子结下一门稳定的亲事。他正是考虑到世事艰辛,才更希望两个儿子能在这样残酷的圈子里毫发无损。之前和两个儿子的争斗,他给了两人太多的羞辱,但也正是因为那样的“调教”,才让两人真正在后面的投票中获得胜利。他们的父亲,其实也正是在用自己的方式爱着他们。他最大的爱,不是他们能获得爱情,而是他们能在这个圈子中活下来,而且活得好。
包括崔英道的父亲也是一样,开始是这么令人憎恶的一个人物,机器一般的冷静、虚伪、拜高踩低、目中无人、生活不检点、偏离的教子观,都那么让人讨厌。英道真是被折磨得够呛。可是在宙斯饭店出了事的时候,面对被拘留的自己的命运,他想到的第一句话,竟然是“我会把宙斯饭店完好无损的交到你手里”。谁能说这不是一种爱呢,把我手中最好的东西守护到你有能力拥有,就是我对你最好的爱。
应该说恩尚让英道感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温暖,让英道感受到了爱情,恩尚的拒绝让英道心碎,但英道也因此得以成长。那个孤僻的少年,终于开始改变,不再折磨别人折磨自己。而父亲被拘留、宙斯酒店的变动,则让英道彻底成熟了。有时候,成熟伴着痛苦,都是一瞬间的事情。当英道承受了这一刻的同时,他也就失去了所有父亲庇护时无法无天活在自己世界里的权力。他从此要承担起来的,是父亲和自己共同的梦想,是梦想也是责任。谁知道是不是从那一刻开始,他才终于放手了恩尚呢?
很高兴,男主不用经历这些,但是如果没有哥哥金元,谁能保证他的结果不是像英道一样呢?如果“想要守住公司,凭我们俩还是有些冒险”的局面落在男主自己一个人身上,他该怎么办呢?当然了,十八岁,是一个注定志得意满的年纪。也许他就会赌一把说,我不通过联姻也可以凭借能力做到一切。毕竟,主角永远是万能的嘛~
十八岁的恋爱固然是动人的,可是我最欣赏这本书的原因在于,它没有单纯地只讲十八岁的纯真爱情,还涉及了一些成年人的世界。面对生活感情一系列的问题,那些金光闪闪的人又会怎么选择呢。他们就一定都是心满意足没有痛苦的吗?
我更喜欢电视剧里尹载镐和儿子说的一句话,“社会生活有时候比恋爱还要火热、伤痛,叫人泄气”。在帝国高中里为爱情而受伤的富二代们,就这样逐渐开始面临更多的、来自社会生活的压力,成长,有时候和无奈是一个意思,但最终大家都要学会告别青春,去主动承担起社会、家庭的种种责任。故事里讲的每一个人,到最后都改变了,失望、痛苦,最后都变成了成熟的催化剂。虽然是为了守护爱情,但就连万能的主角最终也还是不得不寻求“利剑”的力量,那本是他不想染指的东西。
但不管怎样,还是希望男主和女主幸福啊,要是在小说里都不幸福,那可真是太残酷了。